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第十届“春华秋实”火热开幕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1日 1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第十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10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10日晚,北京舞蹈学院带来的舞剧《井冈·井冈》火热上演,青春洋溢的演出,让观众们再次感受到今年“春华秋实”展演周的精彩。

        今年是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成功举办的第十个年头,也是国家大剧院建院十周年。十年来,大剧院始终坚持艺术为民,用经典回馈广大观众。本届展演周期间,来自全国8所艺术院校的数百名师生将先后登台国家大剧院,为观众们带来9台11场精彩演出。

多题材、多类型原创佳作展现民族气魄   “春华秋实”展演周再推中国作品

        “春华秋实”展演周始终致力于中国作品、中国题材的普及与推广。为了继续加大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与弘扬,今年“春华秋实”展演周再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通过多题材、多类型原创佳作展现民族文化精粹。

         10月10日晚,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舞剧《井冈·井冈》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光辉的革命历史,昂扬的民族精神,舞剧娓娓道来的展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1927年10月,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以宁冈县为中心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从此鲜为人知的井冈山被载入中国革命历史的光荣史册。90年后的今天,井冈山精神闪耀着时代,革命先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与坚定,和团结群众、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作风与精神,值得我们敬仰与学习。

         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北京舞蹈学院用舞剧的艺术形式,展现红军积极向上的昂扬力量。舞剧成功塑造了井冈山红军群像,从一碗红米饭南瓜汤的艰苦到红军会师时的振奋,无不体现出红军战士艰苦奋斗、昂扬奋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四个篇章展现了井冈山地区百姓与红军们的军民鱼水情。为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军民团结一致的革命精神感染了现场的观众。一位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大四学生说:“舞剧非常动人,让我感受到了红军与百姓的深厚感情。特别是尾声部分,让过去时空和现代时空有了一个交集,红军的精神在不断传承,非常令人鼓舞。舞剧带我们重温了历史,重新感受了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会继续努力,用自己的专业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春华秋实”展演周的作品,除了彰显民族精神的红色题材之外,还有表现中国优秀历史文化的舞蹈作品和京剧作品。10月8日,“春华秋实”展演周的开幕演出是由东北师范大学带来的舞蹈作品《从心而来——多题材原创舞蹈作品专场》。《图们江边》《鸡毛信》《谣铃鼓舞》《汉宫秋月》等一支支展现我国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民族特色的舞蹈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10月14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京剧《少年马连良》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该剧讲述了自幼喜爱京剧的少年马连良被母亲送入喜连城科班学戏,历经坎坷而终获成功的故事。马连良在学习之初因基础薄弱、先天条件差、性格木讷而遭到老师嫌弃。一个偶然机会遇到京剧名家贾洪林并得到赏识的马连良,凭借与贾洪林的同台演出《朱砂痣》获得成功,获得赞誉。而后马连良深谙“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勤学苦练,终成一代艺术学派创立者。11月5日和6日,中国戏曲学院将先后带来京昆剧目《朝金顶》《珠帘寨》《访鼠测字》、京剧《荒山泪》《断桥》的戏曲串烧,先后讲述周仓、二郎神降妖护粮,曹、刘二妃矫旨挂帅,况钟测字追案,慧珠悲苦荒山,白素贞盗仙草报恩的故事。古今虚实,动人有趣,串烧剧目将让观众大饱眼福。

         展演周期间,音乐会同样具有“中国风”。10月31日,沈阳音乐学院带来《东北风——北方女子民歌合唱音乐会》,奏响北方风情,更有民歌对唱、古词新唱等华彩篇章,古今荟萃,带领观众畅游民歌艺术。11月7日,天津音乐学院带来《华韵凡音——民族室内乐专场音乐会》,《牛虎斗》《大笛绞》《敦煌》《孤独的月亮》等曲目奏响民族之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