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杨留义城市山水画艺术馆在京揭牌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3日 18: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由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中国画院、北京文华书画中心、中国艺术创作院、北京传承匠心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杨留义城市山水画艺术馆揭牌暨杨留义山水画展开幕式10月12日在北京举行。开幕式上,文化部有关专业单位授予杨留义城市山水画艺术馆为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示范基地,并宣布成立杨留义城市山水画研究办公室。

01

 

02

 

        此次画展共展出杨留义多年来精心创作的城市山水画作品60余幅,其中有表现广州印象的《广州吉祥》,反映佛教圣地的《天骄西藏》,体现香港发展变化的《十载辉煌》,展现郑州新区面貌的《中原古都换新姿》,刻画燕赵大地的《祖国首都——北京》《大美承德》《燕山揽胜》《燕山脚下马营子》《高天厚爱、大地情深》,以及表现陕北高原风情的《皇天厚土》《神游大荒》《气吞云梦》和表现江南风情的《最境杭州》《江南明珠天目溧阳》《江南福地——常熟》、体现江西崇义风采的《赣岭清气满乾坤》等,这些作品均为一批反映祖国大好河山与现代化不同城市文化建设相结合的国画作品,显现出大格局、大气象、大境界的创作思路。

01

        杨留义数十年来用挖山不止的精神,本着“继承不是重复,一切在于创造,治艺之道,贵在创新”的理念,沿着从古创新的道路,认真研习历代名家名作,从积墨山水到黑山艺术,再到新青绿山水,他始终在不断探索。在对城市风格的表现上,从北方厚重大气的城市建筑风格、历史文化到南方灵秀多样的城市风貌,他都进行了认真研究、总结,从而创造出多幅鸿幅巨制,作品既有气势磅礴、充满阳刚之气的北方性格的展露,又有“长松锁烟凌空碧、水光山色与人亲”般诗情画意的南国温润之韵,形成了他个人的独特表现技法。

       开幕式现场还发布了《杨留义城市山水画感言:让创造改变传统 让山水融通城市》。《感言》认为,中国已完成由农耕文明向工业信息文明的转型。中国正在大踏步地向着城市化社会高歌猛进。起源于农耕文明的中国山水画,如何由表现传统农耕文明向表现现代工业信息文明转型?如何回应当下波澜壮阔的城市化进程?于是我们提出了城市山水画的时代命题。《感言》提到,城市山水不是界画,也不是旧有的模山范水。它体现的是新时代高尚的灵魂,伟大的思想,闪亮的精神,厚重的文化,开阔的意境和穿越时空的艺术风彩。它表現的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高度融合后的雄浑博大,它反映的是艺术家在提炼生活后的迁想妙得。它是中华大地某一城市和某些城市,某一景象和某些景象的时代风貌,更是超越时代景象的艺术升华。

推荐阅读 城市 | 山水画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