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琉森”二度莅临大剧院 新任音乐总监夏伊探索“新时代”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6日 1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摄影 Oliver Becker

摄影 Oliver Becker

摄影 Oliver Becker

        10月14至15日,享誉世界的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在新任音乐总监里卡尔多·夏伊的带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这是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继2009年初访大剧院后时隔八年第二度在国家大剧院亮相,同时也是意大利指挥大师里卡尔多·夏伊担任乐团音乐总监以来的首次来华巡演。这两场音乐会,也为为期57天,囊括9台12场高水准音乐会的2017年国家大剧院秋季“醇·萃古典”系列揭开帷幕。

         每年夏天,欧洲各大剧院、乐团纷纷进入假期。但欧洲古典音乐生活并没因此停下脚步。世界各大知名艺术节纷纷在此期间揭开帷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琉森音乐节。从2003年至今,每年八月由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带来的音乐节开幕音乐会都堪称一场举世瞩目的音乐盛会。来自欧洲各大乐团的首席演奏家、世界知名室内乐演奏团体纷纷来到瑞士小镇琉森,组成阵容豪华、实力不俗的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为全世界观众奏响当今古典音乐最强音,琉森也因此成为了古典乐迷心中的朝圣之地。

         2009年9月,中国观众终于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聆听到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高水平演奏的梦想。乐团在时任音乐总监克劳迪奥·阿巴多大师的带领下首度登台国家大剧院。通过两场音乐会为观众演绎了普罗科菲耶夫、马勒、莫扎特等古典音乐名家的经典作品,无论是阿巴多大师忍受病痛仍对艺术保持高要求的执着精神还是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无可挑剔、近乎完美的演奏技艺都给大剧院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中国乐迷心中,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到访,如同架起了一架桥梁,将北京与当今“古典音乐圣地”琉森紧紧联系在一起。时至今日,这两场音乐会的点滴细节和震撼效果仍长久保存在观众的记忆里。

       2016年,指挥大师里卡尔多·夏伊成为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新任艺术总监。在首场音乐会上,指挥家夏伊与乐团选择演奏马勒《第八交响曲》。这部被称为“千人交响曲”的庞大作品的上演,完成了阿巴多在艺术生涯最后十年中的“马勒全集”计划,由此足可见夏伊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对前任音乐总监克劳迪奥·阿巴多大师的尊崇与敬仰。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远赴瑞士琉森,对这场举世瞩目的音乐会进行了直播,把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精彩演出第一时间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而这也是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首次进行国外艺术节的直播。2017年9月,作为大中华区独家发行方,北京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有限公司将该音乐会的蓝光光碟出版发行。夏伊说到:“非常高兴能够再一次来到国家大剧院,2009年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就对国家大剧院产生了非常好的印象。2016年我和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合作了马勒《第八交响曲》,国家大剧院也在当时直播了这场音乐会,有这么多中国观众关注这场音乐会我感到非常高兴。希望这次来到国家大剧院,能有更多的方式与观众们进行交流”

     14日音乐会上,里卡尔多·夏伊大师一登台就收获了全场观众热情的掌声和喝彩。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在夏伊执棒下以理查·施特劳斯著名的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这部以德国哲学家尼采同名著作为标题创作的交响诗配器精湛复杂、结构错综庞大、乐思深刻隽永。在夏伊的引领下,乐团以稳健地速度演奏着这部交响诗作品,每个声部的清晰演奏都彰显着乐团的不俗实力,而高潮段落乐团层次分明的厚重音色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