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BMF将迎来普朗克独幕歌剧《人声》 新锐歌剧系列再掀高潮

电视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6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众主创谈新版歌剧《人声》

女高音歌唱家娜奥米·贝尔顿接受采访 

        10月19日至21日,在三里屯太古里北区红馆,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呈现由比利时透明歌剧院和安特尔普皇家音乐学院联合制作的、法国作曲家普朗克的独幕歌剧《人声》。继一周前备受好评的“浸没式歌剧”《小狐狸》之后, 这也将是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的又一部新锐歌剧系列作品。
 
女高音一人撑起“独角歌剧”
 
        《人声》是法国作曲家弗朗西斯·普朗克于1958年完成的独幕歌剧,时长仅五十分钟左右。该剧的情节很清晰:一个女人独自在房间里接打了几通电话,并由此引发了关于生存与死亡、爱情与痛苦的对白和独白。这部歌剧最为独特之处在于,演出从头至尾,整个舞台上仅有女高音一人,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独角戏”歌剧。在剧中,女主角与“电话那头”的对话及自言自语逐渐勾勒出故事背景,而错打入的电话则戏剧性地迅速推动着剧情的发展。
 
         歌剧《人声》是普朗克根据法国近代著名诗人、文学家、戏剧家、电影导演让·谷克多的同名戏剧原作改编而成。作为法国近代文艺界一位鬼才式的人物,谷克多在戏剧领域是一位教父级的人物,其戏剧代表作《人声》、《可怕的父母》等至今仍然在世界各地的剧院中频繁上演,并且作为20世纪初先锋戏剧领域的“现象级”作品而被载入许多戏剧专业教科书。同时,作为《美女与野兽》等电影的导演、编剧,谷克多在电影史上同样占有一席之地。
 
          普朗克在接触到《人声》戏剧原作之后深受触动,很快便着手将这部戏剧改编成歌剧作品。普朗克比较完整地保留了时间线、电话信号问题、曾经的快乐时光等几个部分,但删减了许多涉及到心理和社会的部分。这使得主人公“更加安静、谦卑,不那么歇斯底里与令人讨厌”,许多评论家认为歌剧版的主角比戏剧原作中更加动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