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生活相对论》从老北京的声音里 听到理想生活

电视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6日 16: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活实验类节目《生活相对论》开播至今,被观众评价最多的词就是“走心、接地气、暖心”。没有精心设计的故事情节,只有全真实的生活面貌。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静心做一档探讨理想生活的节目,不仅是中国综艺界的一股清流,更打破了长久以来观众对综艺节目的审美疲劳。

1

1

         本周六晚22:00北京卫视播出的《生活相对论》论起了“鲜少接触传统文化的中国青年”王嘉尔和“熟悉中国文化的老外”秦思源的生活。他们有着极致的共通点,把自己的爱好当作毕生的事业,但在追求热爱的过程中有着鲜明的不同。这样一组嘉宾相伴而行48小时,将会碰撞出怎样的化学反应,让观众期待不已。

         爱好是最亲密的工作伙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爱好则是最亲密的工作伙伴。素人嘉宾秦思源热爱音乐,并且热衷于收集各类自然声音。对声音的灵敏,让他做起了声音记录人。在他随身携带着的录音设备里,记录着老北京胡同里的叫卖、鸽子挥舞翅膀的扇动各种被人忽视的声音都被秦思源如宝珍藏。为了捕捉到这些细微的声音,秦思源有时顾不上吃饭,便忙着将自己收集而来的声音细心整理。对待工作,秦思源算是倾注了百分之百的热忱和努力。

王嘉尔

王嘉尔

王嘉尔

王嘉尔

        王嘉尔对于秦思源的执着和认真这样说道,“(他)不会因为哪个东西赚钱、不会因为考上某所好的学校就屈从当下,而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事业”,心无旁骛的认真是王嘉尔最敬佩秦思源的地方。然而秦思源的事业并非顺风顺水,他先是辞掉了大英图书馆这个被大多人垂涎的工作,只身去往北京闯荡,和七个人睡一个没有厕所没有厨房的房子,为了赚钱,也曾去过餐厅当洗碗工。一切的磨练都是为了有资金来支撑自己的爱好与事业。

         对音乐同样热爱的明星嘉宾王嘉尔,他在追求音乐的道路上,也并非一蹴而就。17岁获得亚洲击剑青年锦标赛男子组冠军后,王嘉尔抛掉所获荣誉,毅然转身,奔向他热爱的音乐领域,孤身去往他国,每天无止境的舞蹈与唱歌练习,终成就了现在的jackson王嘉尔,成就了收获万千喜爱的他。两人将“爱好过成生活”的路途中也算是披荆斩棘、挑战不断。

         在两天一夜的寄宿生活中,王嘉尔走进了秦思源的生活与工作——随时收集各类老北京的声音,记录并复原上世纪70年代至00年代的老北京“故事”。带王嘉尔去到叫卖老艺人龙哥的家里。看香油梆子、驼铃、马铃铛等极具传统风格的响器,听老北京叫卖歌《酸梅汤》,放房顶上的鸽子哨,在这一看一听一放中,捕捉着老北京的声音,找寻着传统文化的记忆。这次同住生活,让王嘉尔学到了许多不曾了解的传统文化,也颇为有感慨。

         “秦思源在做自己爱的东西,在做自己喜欢的东西,这让我更有信心告诉自己我踏入歌手的行业是对的。理想的生活是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自己开心就好,其实生活就是这样。”看来不止明星具有传播效力,素人亦有相当含金的价值导向。

         理想生活来源于努力生活

         “为什么秦思源能一手创立声音博物馆?“、“为什么王嘉尔能在嘻哈界崭露头角?”、“为什么他们可以把爱好过成生活,而你不行?”要过上理想的生活,也许还需要更多面临未知的勇气。大多数人不够勇敢不够果断不够努力、逃避压力,无法为现有的工作创作有效价值。只能在羡慕中,看着果敢之人将热爱拼成事业。

         也有人把热情当天赋,在置身其中后发现自己不能胜任这份工作不管是何种原因,《生活相对论》再次揭示了亿万种生活的冰山一角,提出触及当下都市人痛点的思考题——将热爱过成理想生活的道路,究竟还有多远?以秦思源和王嘉尔48小时的生活实验向大众发出心灵拷问。

         在每个人的成长生涯中,兴趣和爱好是照亮前行的明灯,真正铺路的离不开自身不懈的努力。越想把自己的爱好当作事业,可若不够勇敢不努力,理想生活怎会苦寒来?不要“让爱好越走越远”,而而要询问内心‘’别人把爱好过成生活,为何我不行?”当《生活相对论》再次抛出有关理想生活的思考题时,便是在传达着具有社会价值的生活范式。“愿每个个体都受爱好引导,在热情之上,锻炼自己的韧性,并发现社会的需求,最终成就事业,找到自身存在的终极目的”。期待每周六晚22:00北京卫视播出的《生活相对论》,能够在生活实验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为观众带来更具社会意义更具传播价值的人生思考题,开始理想生活的新篇章。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