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家的味道老兵》四代承遗志 九死一生报党恩

电视 来源:环球网 2017年10月17日 14: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保持晚节忠于党,燃尽残烛报党恩”,九十高龄抗战老兵孟昭身在当年离休那天,写下了十四个字来约束自己。旷世惨烈的抗日战争,血与火的岁月,让九死一生的他穷尽一生报效党的恩情。今晚,辽宁卫视家庭纪实故事片《家的味道 老兵》将带领我们走进老兵孟昭身的生活,倾听他四度历险却奇迹生还的传奇经历,并体味孟老家中四代传承的参军入党家风。

  躺过坟地剪过炸药,久经考验终入党

  1938年,日本军队制造了惨绝人寰的金乡惨案,让孟昭身下定决心参加八路军。1942年,日军发动“清乡运动”,十五岁的孟昭身执行任务被敌军发现,在几位老乡帮助下躲进一处老坟才得以脱险,这次遇险让他突然明白什么叫军民鱼水情。抗战期间,他和当地人民同生死共患难,饿了就吃杨树叶,尽管因无法消化而痛苦难耐,但仍然没有人叫苦。年轻的孟昭身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终于迎来入党的那天,可他却激动得睡不着觉。回忆起这段往事,孟老抑制不住老泪纵横。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23日,孟昭身所在的部队发起第二次总攻。然而炸药屡次不响,孟昭身只好拿起剪刀匍匐前进,在机枪的掩护下深入敌方剪导火索。火药点着的一刹那孟昭身也做好了为国捐躯的准备,然而最后他却奇迹般的活下来了,究竟其中发生了怎样传奇的故事?

  九死一生忠贞报党,终身传承烈士遗志

  进军西南解放贵州,贵州国民党军五个师起义,部队准备派孟昭身作为党代表改造这些部队,出发之际临时决定派另外一位同志顶替孟昭身前往,两个月后,不幸的消息传来,党代表被杀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躲过一劫的孟昭身此时却难过不已,于是踏着烈士的鲜血,他和他的战友们继续在硝烟战火中冲锋陷阵。每次战斗,孟昭身都冲在最前线,他五次负伤,九死一生,在一仗接一仗的拼杀中迎来了新中国成立的曙光。

  如今孟昭身秉承着艰苦朴素的精神,一把椅子用了一辈子,厕所用的还是拉线开关的灯。他对自己儿孙满堂已经十分知足,因为先烈们为中国的解放事业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没有留下后代。他要求儿子把自己当做革命先烈的后代,主动肩负起继承烈士遗志的大任,祖孙三代共同忠军为党。每次来到烈士陵园,孟昭身都有许多话想要对牺牲的战友们说。

  孟昭身还两遇引路人,他们究竟是谁?孟老究竟遭遇过哪些冒险经历却又一一化险为夷?更多精彩请关注今晚21:15辽宁卫视《家的味道 老兵》,展开那段用鲜血书写的历史画卷!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