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不忘战争中平凡而英勇的女性 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三度上演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3日 14: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大剧院根据苏联作家瓦西里耶夫的同名小说创排的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于10月21日迎来了第三轮演出。在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周年之际,这部由作曲家唐建平、剧作家万方、导演王晓鹰打造的“红色经典”歌剧再一次为我们铺陈出一幅油画般的音乐史诗画卷。著名指挥家张国勇与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张扬以及十余位优秀青年华人歌唱家,在充满诗意的舞台上,演绎动人的生命篇章,共同致敬那些为和平献身的无名英雄,表达了崇尚和平的美好愿景,弘扬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伴随着悠扬的巴扬,在袁晨野饰演的准尉瓦斯科夫对“嘉丽娅、索妮娅、冉卡、丽达、丽莎”五个女兵悲情地呼唤中,这部交织着美丽与残酷的战争故事拉开了帷幕。在回忆与憧憬里,五位如朝阳般的女战士充满了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对于亲情、爱情的眷恋与向往,让人仿佛忘了战争的残酷与无情。然而,当战火硝烟将她们吞没,幸福的回忆、爱情的幻想、女性的美好,都化为幻影,这些有着美丽身躯、美好情感的女战士,没有丝毫的犹豫与软弱,她们像所有勇敢的战士一样,为了保卫祖国挺身而出,尽管她们被沼泽吞噬、被子弹击中、被战火灼烧,却以最灿烂的生命警示我们,珍惜和平,不忘战争中平凡而英勇的女性。

        从2015年首演至今,这部原创歌剧历经三年的精心雕琢,在艺术呈现上日臻完美。主创们不断地打磨与雕琢,主演们对于角色更加深刻的理解,都是当晚演出能够精彩呈现的有力保障。作曲家唐建平为这部歌剧谱写的既富有力量,又充满情感的音乐打动了现场很多观众,并且,音乐在弥漫着鲜明俄罗斯气质的同时,更体现出中国作曲家的情怀与歌剧审美追求。舞台上,高大的白桦林、广袤的土地与俄罗斯教堂、温暖的宿舍等场景,让剧中人在如同油画的舞台上,诗意地表达着对于美好生活、对于和平的渴望。正如王晓鹰导演所说:“我们在对于人性美好赞颂的同时去控诉法西斯,控诉战争的残酷,在文学、音乐的基础上,在一个诗意的氛围里面进行舞台的呈现。”

        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再次执棒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率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战争的残酷与青春的美好化作最动人的乐曲。舞台上,袁晨野将忠诚勇敢的俄罗斯军官塑造地十分传神,“你们可听到我的呼唤”、“士兵本应是男人”等唱段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徐晓英、王宏尧、李欣桐、张卓、刘恋五位靓丽的女歌唱家,将五个女兵的身世背景、性格差异刻画得淋漓尽致,并以动人的音乐、深情的表演,凸显出美丽生命与残酷战争之间的强烈对比。在此之外,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也以既气势十足又颇有色彩的歌声,让“俄罗斯,我的故乡”等经典合唱段落回荡在白桦林里。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晓都说:“寂静的黎明中,既蕴藏着大自然的宁静,蕴藏着战后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却也不应该忘记,在这里,也曾经发生过正义与邪恶的生死拼杀。今天这美丽祥和的静悄悄的黎明,恰恰是靠无数英雄默默的生死拼杀才换来的……要永远记住他们和她们!”

       22日晚,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迎来张扬、杨琪、刘颖、张心、董芳 、孔迪等另外一组演员。该剧的本轮演出将持续到10月24日。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