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黄磊:我把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放在乌镇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4日 15: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磊与导演田沁鑫、孟京辉、赖声川

    (央视网综合)每年横跨乌镇戏剧节的半月时间,也是黄磊一年中最惬意的时光——睡到自然醒,上午在居所后院练习投篮,下午看戏、点评、访问,外加客串主持、迎来送往……转瞬间,乌镇戏剧节迎来5年庆,从一句“戏言”到落地成真,身为发起人的他甚至已经忘记了10年前为戏剧节规划的蓝图,但戏剧的蜡烛在小镇燃起后就再未熄灭……

      而在事无巨细的戏剧节工作中,黄磊也再次如综艺节目中表现出高智商和高情商,当有记者问“为什么很多人都更喜欢影视剧,而你要费力地做戏剧节”时,黄磊脱口而出:“这就好比每天叫个外卖就能吃饱,你为什么还要去外面约人吃个火锅一样”。而面对乌镇倒戏票的黄牛,黄磊更是得意于自己的高招:“我们在‘青年竞演’的演出取消了门票,就让现场排队进,黄牛愿意进去看我们也欢迎,结果他看了10分钟就出来了,那我马上就再放进一位等候的观众。你想倒票,你首先得有票,我干脆取消演出票,让你没法弄。”而且,今年为了更好地杜绝黄牛,所有嘉宾和媒体买的低价票上面都是实名制,需要配合证件入场,严格了乌镇戏剧节的票务管理。

     在今年戏剧节开幕前的动员会上,黄磊对所有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关注度越高,人家对我们的宽容度就越低。”开幕式当晚,黄磊与赖声川、孟京辉以“主人”身份在组委会为当晚首演的7个剧目举办的欢迎酒会上,代表组委会以及大病初愈的艺术总监田沁鑫尽地主之谊。

  在黄磊看来,乌镇戏剧节这件事之所以能成,没有秘方,而是要归结于这是一个由“艺术家办的节”。“这是一个没有太多商业和官方色彩的戏剧节,是一个由发起人主导的戏剧节。开幕前,所有工作人员会被通知,戏剧节期间的事务要听赖(声川)老师、田(沁鑫)老师、孟(京辉)老师等人的,包括我。我们都不是什么领导,人家为什么听我们的?就是因为这是一个由艺术家办的戏剧节。走在路上,每一位员工都会随时捡起地上的丢弃物。这些细节让我感动,就如同在第一届戏剧节时我看了丹麦欧丁剧团的戏,当时我写了一段话,‘芭芭(导演)在我心中点了一根蜡烛,永远不会熄灭。’”

 黄磊与田沁鑫

  “每年一到戏剧节,乌镇的所有工作人员就变成了戏剧节的剧场经理、剧场工作人员、媒体对接,全乌镇4000多员工立刻转变身份,他们井井有条地做着各项工作,目标就是让来乌镇看戏的观众满意,再有就是让来乌镇演戏的艺术家们满意。而这5年来,戏剧节变得更多元更精彩,我每天马不停蹄地在这里,也是为了交出更漂亮的答卷。”

  而黄磊也追溯了他本人和乌镇15年的缘分,第一次来乌镇拍《似水年华》是在15年前,后来第一次萌生了做戏剧节的想法是在10年前和陈向红聊天时决定的,今年已经是乌镇戏剧节举办的第5年了。“这个过程中,戏剧节的剧目从少到多,乌镇戏剧节的知名度从无到有,就像一粒种子,开花发芽,这个过程乌镇戏剧节所聚集的能量超乎了我们所有人的想象。”

  因为乌镇有了剧场和木心美术馆,有了浓烈的艺术氛围,使得这里和全国其他的古镇有了天壤之别。今年在乌镇有24个大戏在11个场地演出100多场,而戏剧节的意义绝不仅仅是看戏那么简单,它通过很多免费的讲座、工作坊、大师课和青年戏剧工作者参与的“青年竞演”单元培养了一大批戏剧人才,他们在乌镇起航,开启了人生的一段戏剧之旅,也有人从此走上了专业的戏剧道路。还有人通过乌镇戏剧节的推荐和资助,走到了爱丁堡和阿维尼翁更广阔的舞台。所有这些,都让黄磊有成就感。

  另一方面,黄磊谈到了乌镇戏剧技术团队的迅速成长,“这5年来,我们的戏剧观众一直在进步,年轻的创作者也一直在进步,我把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放在乌镇,每当我看到乌镇戏剧节所种下的很天真、很善意、很有趣的这些种子,我就会觉得我的年华没有虚度。”

推荐阅读 黄磊 |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