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梵志登权威演绎 BMF首度上演布鲁克纳第八交响曲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7日 17: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8日晚,在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瓦格纳歌剧大戏《女武神》中献上精湛表现的香港管弦乐团将从乐池转战音乐会舞台,由指挥大师梵志登执棒,在保利剧院为乐迷带来奥地利作曲家布鲁克纳的恢弘巨作《C小调第八交响曲》。

         BBC音乐杂志形容梵志登为“当今演绎布鲁克纳交响曲的权威人物”。在这场特别的音乐会,梵志登将会执棒指挥布鲁克纳最光辉壮丽的第八交响乐曲,香港管弦乐团也将为自己在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艺术之旅划上圆满句号。

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   港乐北上筑京港音乐纵贯线

         从1999年首度登上音乐节开幕音乐会舞台,到2007年以瓦格纳管弦乐专场威震中山音乐堂,再到去年以马勒为音乐节完美闭幕,回首过去20年来香港管弦乐团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上留下的众多精彩瞬间,这支亚洲一流交响乐团不仅见证了音乐节的发展与成长,更在香港与大陆间的文化交流事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来了20岁生日,又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在这意义非凡的历史时刻,香港管弦乐团再度北上来京,不仅第四次造访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还在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扮演了重要的艺术角色。短短一周内,乐团先是在荷兰指挥大师梵志登率领下,为北京国际音乐节与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联合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女武神》担纲演奏,成为音乐节历史上除中国爱乐乐团外,唯一曾在开闭幕音乐会亮相、又献上过歌剧演出的交响乐团。此番为北京观众奉献了瓦格纳歌剧中的精湛表现后,10月28日晚乐团还将从乐池转战音乐会舞台,在保利剧院演绎奥地利作曲家布鲁克纳的恢弘巨作《C小调第八交响曲》。

指挥大师梵志登献拿手好戏   率团再登德奥浪漫主义巅峰

       执棒本场音乐会的指挥大师梵志登对于北京观众来说并不算陌生,自2012年9月成香港管弦乐团历史上第八位音乐总监以来,国内观众有了更多机会欣赏这位指挥大师演出的机会。2014年他上任后首度率港乐来京演出,以贝多芬作品专场征服乐迷;去年他指挥的马勒《第一“巨人”交响曲》更让北京观众欣赏到他非凡的艺术实力。2015年,梵志登被享誉世界的纽约爱乐乐团任命为新任音乐总监,一跃成为国际乐坛的耀眼明星,获得全球范围内的瞩目。

       作为近年来风头正劲的国际级指挥大师,同时也是香港管弦乐团历史上国际地位最为显赫的掌门人,梵志登在短短几年中将乐团提升到更高的艺术水平。而他本人则是国际指挥舞台上大器晚成的典型,他19岁起就担任世界顶级的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乐队首席,上世纪90年代才涉足指挥领域,曾历任海牙爱乐乐团、荷兰广播爱乐乐团和美国达拉斯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近年来更频繁与芝加哥、克利夫兰、纽约等美国一流乐团合作,并成功实现了与柏林、维也纳爱乐乐团的首演。他录制的瓦格纳、马勒、布鲁克纳等德奥晚期浪漫主义作品广受好评,而连续两年登台北京国际音乐节,梵志登也接连献上自己的拿手好戏。

奏响80分钟恢弘巨制   布鲁克纳重返音乐节舞台

       此次他率领香港管弦乐团上演的布鲁克纳《C小调第八交响曲》,可谓是19世纪浪漫主义晚期交响音乐的顶峰之作。此曲是作曲家晚期最具代表性的三部交响曲之一,同时也是布鲁克纳交响曲中规模编制最为庞大、演出时间最长的一部,全曲演奏时间将近80分钟。

        历史上,北京国际音乐节曾对勃拉姆斯、理查·施特劳斯、瓦格纳、马勒等德奥浪漫主义作曲家的作品进行过系统性展示,但布鲁克纳的交响乐作品上一次出现音乐节舞台还要追溯到2002年,当时指挥家吕嘉曾率领瑞典诺克平交响乐团带来了布鲁克纳《第六交响曲》。本次演出布鲁克纳第八交响曲,是这位伟大奥地利交响乐大师的作品时隔15年后重返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梵志登首次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演绎的正是这部作品。

        在演出当晚18:00开始的音乐会导赏中,梵志登大师将与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指挥家余隆就这部交响曲展示指挥家之间的对话,分享他们心目中的布鲁克纳第八交响曲。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