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杨坤华晨宇张杰守擂成功 “金曲歌单”传承父母纯真情怀

电视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30日 15: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费玉清唱歌

五位天籁唱将合照

五位天籁唱将合照

  昨晚,由东方娱乐、东方卫视自主原创的大型星素励志音乐节目《天籁之战2》第二战如期打响。彭鹏、小文(组合)、单京妮、姚咏欣、穆合甫拉等挑战者幸运获得了与“天籁唱将”对战的机会。而为了迎接全新对手,莫文蔚、费玉清、杨坤、华晨宇、张杰也纷纷使出了浑身解数。莫文蔚的《鲁冰花》情真意切;张杰挑战越剧改编,重新填词《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杨坤的一曲《今天是你的生日》致敬祖国,尽显赤子之情。华晨宇则颠覆原唱,打造出“华氏《天堂》”;“小哥”费玉清虽然休战,但与田园合唱的一曲《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温暖感人,为整场比赛开了个精彩的好头。最终,杨坤、华晨宇、张杰接连胜出。而莫文蔚则输给了彭鹏、小文。作为上一季的常胜唱将,莫文蔚一开局就连输两场,今年民间歌者的强劲实力可见一斑。也让此后,“天籁唱将”和“民间歌者”之间的强强对撞,更加令人期待。

  莫文蔚连续两次失利心态更平和 民间歌者“战斗力”抗衡天籁唱将

  第一期意外失利之后,大家都期待着莫文蔚能在这一期打场漂亮的翻身仗。此次,莫文蔚带来了歌曲《鲁冰花》送给她刚刚过完79岁生日的妈妈,全新改编,情谊真挚。令“常青树”费玉清也禁不住赞叹:“莫文蔚还是我心中最会唱歌的电影明星,会拍戏,又有这么好的歌声,她样样都会。”网友也纷纷感叹:“莫文蔚爵士的演绎方式,赋予了这首歌年代感,让人不由自主想起童年。”但这样的一首歌最终还是输给了实力强劲的彭鹏、小文。

  而此次彭鹏、小文选择的对战曲目是《翅膀》。对此,彭鹏说这首歌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因为‘翅膀’缺一不可”。这首歌难度极大,中间又有多重转调,但他们却让观众们见证了“翅膀合体”的力量。一曲唱毕,连乐池里的乐手都纷纷起立鼓掌。杨坤更直言两人既有独唱的部分,同时和音部分又有很强的力量感。张杰更是赞叹:“我感觉到‘在一起’的重要性,你们两个人同时发声,真的是光芒四射!”最终,彭鹏、小文凭借329票的好成绩,成为了《天籁之战》史上首组夺得了金话筒的组合挑战者。

  而连输两场的莫文蔚反而尤为兴奋:“我好像一个妈妈,看到小孩考试考得很高分。”心态平和从容,令人起敬。而这也正是“天籁”尤为打动人的一点,输赢并不是大家最在乎的,真正吸引人的是天籁唱将和民间歌者们对于音乐的坚持与热爱,以及双方心心相惜之情。

  自第一期以来“天籁唱将”们的不断落败,也证明了民间歌者们的强劲实力。就连音乐总监安栋也不由得夸赞,民间歌者具有战胜“天籁唱将”的音乐实力。他还透露,《天籁之战》对于民间歌者有严厉的筛选标准,要求他们具有跟明星接近的战斗力。而为了筛选出合格的民间歌者,安栋团队还特意为每位民间歌者量身定制了一张“测评表”,“他们每个人唱过哪些歌,每次演唱具有哪些缺点、优点,每个人都打分。”“正是有了这样的层层把关,才打造出他们可以和‘天籁唱将’抗衡的能力,也才能最大程度的激发出双方的斗志,呈现出精彩的音乐对撞。”安栋如是说。

  杨坤致敬祖国张杰全新解读“红楼梦” 当代与传统的多元融合

  上一期,杨坤将一首《游击队之歌》改编得酷帅十足,新意满满。昨晚,他又凭借着一首《今天是你的生日》,展露出自己满怀深情的一面。对于这首歌的改编,杨坤保留了歌曲旋律中的庄重和敬意,同时在配器上加入了流行音乐的表达方式,让华晨宇赞不绝口:“坤哥这首歌很扎到心里面。”网友们也对杨坤的深情演绎给出了极高的评价:“杨坤唱出了自己的深情,点燃了我们心中对于祖国的热爱。”最终,杨坤成功地以327票的高分在对战中获得了胜利。

  而在首期节目中惜败给民间歌者李光的张杰,这一次则对越剧名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而他一开嗓就很熟稔的越剧方言,更在舞台上小秀了一把身段,兰花指、小碎步,一招一式,韵味十足,令台下的观众惊喜不已。张杰一方面保留了这首歌作为传统戏曲的特色,另一方面又在传统配乐里融入了现代元素,无论在演唱形式、乐队组成还是和声中都加入了新元素。他甚至还重新填写了歌词,在词曲中融汇了自己对于红楼故事的理解,令杨坤听罢也惊呼:“张杰在创造一种新的旋律。最难的是,他创造出来的旋律跟以前的传统旋律过渡非常顺畅”。网友也纷纷为张杰的改编点赞:“这首歌是传统戏曲与现代说唱流行元素的完美融合,既符合年轻观众的审美,又传承了传统文化,体现了张杰身为青年歌手的担当和责任。”最终这首歌以316票的好成绩,赢得了胜利。

  “天籁”唱响“爸爸妈妈最爱的金曲” 传承父辈情怀

  第二期《天籁之战2》的歌单主题是“爸爸妈妈最爱的百首金曲”,华晨宇抽中的改编歌曲是《天堂》,他透露自己爸爸就非常爱听这首歌。也因此,这次华晨宇的改编尤为走心,他既采用了自己一贯擅长的高音和“花式唱腔”,还加入了簧片的配器。一曲歌毕,在场的观众都被他带入到了华晨宇营造的“天堂”之中,莫文蔚更是肯定:“花花就是花花,你唱出了你的天堂”。而与原唱腾格尔老师一起在草原上长大的杨坤也忍不住夸奖:“你把它改得不是腾格尔的了,颠覆了,颠覆本身就是一种天赋、一种能力。”知名音乐博主“乌托邦电台”评价,有别于腾格尔的粗犷豪放,华晨宇的改编显得细腻而绵长,让人看到摇滚少年的柔情百转。而备受好评的华晨宇最终也以304票的好成绩守卫住了天籁塔顶。

  如果说《天籁之战2》第一期“百年经典歌曲”的主题,让观众收获了满满的时代回忆。那这一期的“爸爸妈妈最爱的金曲”,则拉近了观众们与父母之间的岁月距离。此次,改编的歌单中《一剪梅》、《天堂》、《太阳出来喜洋洋》、《映山红》、《浏阳河》、《夫妻双双把家还》等歌曲都是爸爸妈妈们那个年代的流行歌曲,这些歌曲见证了社会的发展,反映出那个时代父辈们的生活状态,包含着那个时代爸爸妈妈们的记忆和情感。而“天籁唱将”们的改编则打造出一条音乐纽带,让父母们能从歌中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也让年轻一代的观众从中了解到父母们曾走过的纯真年代,产生情感共鸣。

推荐阅读 杨坤 | 华晨宇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