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2017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美国巡演重磅启幕 奏响“中国声音”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31日 1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8日晚(当地时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音乐总监吕嘉的带领下,时隔三年再度登台芝加哥交响中心。“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得主宁峰倾情加盟,在美国首演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有“中国琵琶走向世界第一人”之称的吴蛮领衔弹奏美国作曲家卢·哈里森的《琵琶与弦乐队协奏曲》。下半场,乐团带来了勃拉姆斯的晚年代表作《E小调第四交响曲》,为芝加哥观众呈现了一场中西文化交相辉映的音乐盛宴,同时也为2017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美国巡演启幕。

        芝加哥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7美国六城巡演的第一站。乐团受邀登台的芝加哥交响中心是蜚声全球的芝加哥交响乐团与穆蒂大师的驻地。2014年11月2日,作为首个登上该中心音乐季的中国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此进行北美首秀,受到当地诸多音乐评论家的高度评价。著名的《芝加哥古典评论》盛赞演奏中“绝佳的火焰和令人敬佩的聚合力”,而芝加哥交响乐团随后也决定邀请乐团重返芝加哥。早在乐团赴美前一周,芝加哥站的演出票已售罄。在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看来,这不仅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实力的体现,更是国家大剧院十年来始终致力于打造中外文化交流平台成果的集中展现。在演出前夕,芝加哥交响乐团主席杰夫·亚历山大观摩了乐团的排练,并与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进行了会面,杰夫主席也说道:“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仅仅以7年的时间成长为一支激情与技术兼备的乐团,令人感到不可思议,芝加哥交响中心作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美国巡演的启航站也倍感荣幸。”在以“胜友如乐”为主题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7/18乐季中,贯穿着音乐与友情的相生相伴。参与本场音乐会的两位独奏家,都是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与乐团有过多次难忘的合作。

        在当晚的演出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著名小提琴家宁峰共同演绎了中国作曲家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为音乐会拉开了序幕。旅居德国柏林的小提琴家宁峰为中国当今最高水平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也是大剧院和乐团的老朋友。凭借着音乐中饱满的抒情性、至高的演奏技巧和强大的感染力,宁峰在国际乐坛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与赞誉。值得一提的是,当晚演出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是由国家大剧院与悉尼交响乐团等联合委约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创作。赵季平在音乐创作领域独树一帜,极具中国民族文化精神,是目前世界乐坛最为活跃的中国作曲家之一。在赵季平本人看来,“《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没有具体的标题性,是对于大爱的追求。在酝酿了十多年的时间之后,去年年底开始真正动笔,写了半年多的时间。因为对作品考虑的时间长,所以创作过程很愉悦,没有时间的压力。指挥吕嘉、小提琴家宁峰以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整体合奏很不错”。同时,他也对宁峰的演绎赞叹有加:“宁峰的演奏很让人感动,他将全部的要求都标注得很清楚,这种严谨的作风难能可贵,值得学习。”在芝加哥交响音乐厅的舞台上,这部作品在小提琴独奏家宁峰的诠释下无比动人、大放光芒,独奏的旋律温暖悠扬,在细节的处理上干净清澈,与乐队张弛有度的配合让整部作品的旋律浸染着每一位在场者的心。“赵老师的这部作品非常优美,中国音乐的元素在其中表达得淋漓尽致,作品极其富有歌唱性,特别适合通过弦乐来表现。初次接触作品时,我自己就被音乐感动了,所以想把这份感动传达给观众。”宁峰说道。据悉,宁峰演奏使用的是一把1721年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 “麦克米兰”。在芝加哥音乐会上,观众们聆听了这把“绝世好琴”的美妙音色。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