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2017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美国巡演重磅启幕 奏响“中国声音”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31日 1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是国际乐坛上中国音乐的使者与琵琶音乐的代言人,更是跨界音乐与跨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人物。她五次获得美国格莱美唱片最佳演奏和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提名。1992年,吴蛮和美国克洛诺斯弦乐四重奏在匹茨堡国际音乐节上首次联手合作,将琵琶与弦乐巧妙融合,给予西方观众前所未有的音乐震撼。吴蛮的艺术成就使她超越了琵琶演奏家的角色,让中国传统乐器琵琶成功走向国际,大大扩展其观众群体,拥有世界各地的乐迷。2017年是美国作曲家卢·哈里森诞辰第100周年,他以在作品中运用东方音乐元素而闻名。吴蛮演奏了哈里森为她而作的《琵琶与弦乐团协奏曲》,这也是作曲家生前最后一首大型作品。基于对东方音乐的兴趣和研究,哈里森颠覆性地将琵琶与西方交响乐相融合,巧妙地以一把琵琶之力抗衡交响乐团,充分展现了中国琵琶的古典之美。吴蛮表示:“此次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在美国巡演有着非凡的意义,我们带着自己的音乐文化去跟美国观众分享,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

       此外,乐团还精心挑选了勃拉姆斯最为热烈及戏剧性的《E小调第四交响曲》。此曲于1885年10月25日在德国迈宁根由勃拉姆斯亲自指挥首演。音乐会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该曲来展示其演绎德奥作品的传统优势和呈现民族浪漫主义的深厚功底,赢得了芝加哥观众的一致盛赞。不少芝加哥观众纷纷表示,“没想到短短三年的时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重返芝加哥竟然能够带来如此巨大的艺术上的惊喜。乐团保有艺术激情与青春活力的同时,更加成熟内敛了,这对于一个仅仅有着八年历史的乐团来说,非常难得。” 观众席里的一对华人观众感叹道:“原本以为与琵琶这个传统乐器合作的只能是民乐团,没想到还能与管弦乐团对话,并以这样和谐的方式表达出来。没想到中国的年轻乐团能够以西方音乐这种国际通用的音乐表达方式来表达中国传统音乐,这样的方式很容易被国际观众接受,中国观众也觉得耳目一新。”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