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第二次预备会在京举行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2日 14: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日,由中国文化院、北京三智文化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第二次预备会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化院举行。许嘉璐院长结合十九大精神对本次论坛的目标、任务和使命作了指导,并回答了媒体提问。中国文化院秘书长张武主持会议。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全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主任宋道胜,北京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笪艳,北京大学阳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学智,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三智教育文化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继华、副院长李漫博,NE·TIGER创始人张志峰,中视干线董事长李海滨,三智书院副院长王明亮,三智京西书院执行院长苗京红,崇贤馆馆主李克以及论坛主承办单位工作人员30余人。中国青年报、央视网、光明网、中国网、凤凰网、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京西时报等媒体派记者与会。

  许先生指出,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人类历史正经历一个自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伟大的变革。这种变革,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可能是一个“90度的转弯”,但对于世界格局来说却是“180度的转弯”。这种转弯是国际关系由过去以对抗为主要模式,转向以对话为主要模式。习主席的十九大报告,向世界呈现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人民不断增强的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中国的命运正处于关键时刻,中华民族只有在文化上的不断自信、自觉,才能最终达到自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曲折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以阳明心学的观点来说,中国共产党正是“知行合一”的最高典范。

  许先生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道统”思想在中国历史上始终没有中断。中国丰富的优秀文化遗产所经历的每一次更生、复兴,都伴随着自身的创新,创新的累积造就了阳明心学。王阳明是自孔子到明代中叶以来儒家的集大成者,他的学说简洁明白,直入人心。论坛的举办,一方面将继续深化对阳明心学的研究,另一方面要面向课堂、社区、企业传播阳明精神。在现代社会中,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支撑着社会经济,凝聚着大部分人力,人们在企业中每天面临着各种自我考验和锻炼。因此,企业的道德伦理影响着几亿人的家庭,提升企业一线职工的道德水平,增强大众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将使整个社会风习得到明显提升。

  许先生还回答了媒体所关心的问题。关于本次论坛为什么要在全国各地展开分论坛,许先生谈到,各地有各地的具体情况,文化背景不同,阳明心学在各地方的影响也会因时因地而不同,分论坛的举办是“百花齐放”式的传播,使阳明心学在地方“落地”。关于本届论坛还将在日本、韩国举办分论坛,许先生认为,阳明心学在日本、韩国有着深厚的研究基础,本届论坛在北京主会场设置国际学者研讨专场并适时在日本、韩国举办分论坛,都是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要通过一系列论坛的举办,让阳明精神真正成为一部分社会精英人生道路的选择。有了专家学者的深入研究和升华,才能够达到“器道兼治”。只有培养一批既懂得人文学科又了解自然学科、精通外语的精英人才,才能进一步将阳明心学进行话语转换,使中华传统文化大众化、时代化。我们今天大力提倡阳明心学,是中国社会的需要,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需要,是也人类的共同需要。

  与会专家和学者就如何开好本届论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进一步学习领会许先生讲话等进行了讨论。

  张武秘书长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屹立于世界之林的突出优势,中国人不甘落后、不信天命、奋斗改变命运的信条是与生俱来的,是流淌在每一个中国人血液中的。中国人的品格和民族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性。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三万余字,全面总结了中国经验和发展模式,如果用四个字来概况,就是“中国智慧”。阳明心学不只是王阳明一个人的学问,他代表的是集中华传统文化之大成的一套完整的思想体系,是中国智慧的集中体现。我们举办阳明心学论坛,就是要通过阳明思想的传播,将中国智慧贡献给世界、贡献给全人类。

  高斌理事长介绍了论坛筹备进展情况,根据预备会的精神,期待本届论坛将成为中国阳明心学发展的一个拐点,成为中国人文科学发展的一个拐点,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拐点。本届论坛将历经10场分论坛,最后在绍兴举办闭幕论坛。

  冯哲院长在讨论中强调,阳明心学的价值突出体现在实际行动中,阳明心学善于在因时因地的动态中积聚力道,善于转化和突破。心学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精神血脉相联。学习阳明而不止步于阳明,将心学研究向更多的年轻人传播,正是阳明心学不断发展的“道统”之路。

  张学智教授认为阳明心学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代表,其最重要的表现是立足于革新,使人们之间的精神活动涵容汇通,并能解决当下的实际问题。可以说,阳明心学是“活的智慧”。

  笪艳副部长认为,许先生的发言内涵深刻,对如何传播阳明心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头沟区委宣传部将全力配合本届论坛的宣传推广工作。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主论坛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忠良书院举行,主题为“唤醒良知真学实修”,三个分论题为“明良知,仁之端,赤子心”“事上磨,动中静,求诸己”“辨善恶,致良知,去遮蔽”。本届论坛将邀请政府领导、海内外阳明学研究专家、各行业知名企业家近150人,其中国内学者33名,海外学者9名,企业家20名,以及其他书院代表和各地教育人士,论坛总规模近1000人。届时,论坛将举行各地分论坛启动仪式、发表丁酉中国百家书院联合宣言、公布企业家践行阳明心学倡议书,并举办“走进心时代”国学颁奖晚会等系列活动。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