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学小名士》收官 阚立言厚积薄发终夺冠

电视 来源:环球网 2017年11月03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晚,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顺利收官,108位国学精英近三个月的激烈角逐终于落下帷幕。决赛中,七位少年都发挥出色,阚立言、龚裕阳、贾文晗凭借深厚实力挺进三强,而最终的“巅峰之战”则在龚裕阳和阚立言间展开,早在第三期就曾交手的二人再次狭路相逢,可谓宿命之战,最终阚立言“复仇”成功,成功登上冠军宝座。

1

  作为第三季度首屈一指的文化精品节目,《国学小名士》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强飞花令”等精彩片段多次引爆网络,掀起一轮轮“国学热”。十二期以来,《国学小名士》收视率节节攀升,社交网络轰动传播好评如潮,阅读量播放量屡创新高,截至目前微博话题阅读量已高达8.2亿,已经成为继《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后又一精品文化节目。

  阚立言重遇龚裕阳,宿命之战“复仇”成功

  昨晚决赛中,阚立言、郭沫君、张宇杰、贾文晗、龚裕阳、刘玉婷、于子轩七位选手奋力拼搏,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前三轮较量结束后,“最强钉子户”龚裕阳和“天才少年”阚立言会师“巅峰之战”。早在第三期,阚立言就曾在一对一battle中以一题之差惜败给龚裕阳,第七期阚立言再次从百人团胜出,他曾点名要再挑战龚裕阳,当时他的心愿并未达成,如今,二人又在决赛重遇,可谓宿命之战。

  最终,阚立言稳扎稳打,以4:2赢得比赛,时隔两个月后“复仇”成功,阚立言却十分冷静:“今天的胜利,并不是我骄傲的理由,而是推动我继续学习,查漏补缺的强劲动力。”胜不骄败不馁,这样的心态也让众多网友为他点赞:“15岁就能如此冷静看待荣誉,可贵!”而龚裕阳作为夺冠大热人选,与冠军失之交臂后也十分淡然:“一点都不觉得遗憾!”郦波用两句诗来分别形容冠亚军:“立言是当时只道是寻常,裕阳是只是当时已惘然。”

  阚立言彪悍的人生不怕输,导师寄语: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作为《国学小名士》的冠军,阚立言这一路并非一帆风顺。第三期,首次从百人团胜出的他被“大神”龚裕阳以一分之差挡在七星团外。不过当时他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15岁的阚立言,在中考中取得了全区第一,更是已经考上了西安交大的少年班,直接跳过三年高中生涯,被称为“最强跳级生”。有着满腹才华的阚立言在第七期卷土重来,顺利挑战成功,并稳扎稳打步入决赛。看着他厚积薄发赢得冠军,真正印证了彪悍的人生不怕输。

  其实,《国学小名士》每位选手都有着不怕输的韧劲。亚军龚裕阳没能保持不败战绩,却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我看到了我的实力上的一些差距,将会在未来继续学习国学,等待卷土重来的那一天!”季军贾文晗也感恩收获良多:“我将带着所有这些,一起向着我热爱的国学道路,继续勇敢前行!”居于第四的郭沫君也着眼未来:“我会继续上下求索,不断奋进,把我们的国学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

  选手们不以胜负论英雄,而是珍惜这三个月的收获与成长,立志继续传承国学,让导师们颇感欣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山感慨万千:“这些小朋友们,像今天我们的冠军才15岁,就有这么好的这种表现,挺让人震惊的。”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欣慰于在少年们身上看到了名士风范和深厚底蕴,并对少年们寄予厚望:“今天的输赢,不是最终的输赢,最终的输赢是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而在著名作家马伯庸看来,这场比赛只是少年们人生中一个很小的阶段:“在未来你们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很多的书要读,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保持一颗好奇之心。”

  《国学小名士》收视与口碑双丰收,再塑现象级文化精品

  《国学小名士》播出三个月以来,深受观众喜爱,收视率节节攀升:CSM16省网平均收视位居省级卫视同时段第二位,CSM52城和CSM35城收视多次位居同时段前三,成为第三季度卫视文化节目中的佼佼者。收视一路飘红的同时,节目在新媒体渠道也引起了热烈讨论和巨大声浪。节目主话题#国学小名士#微博阅读量达8.2亿,数百个微博大V发布信息对节目进行推介,节目主话题及#微软小冰战飞花令少女##华夏标准后羿葛天宇##开学我要当学霸#等多个话题登陆微博热门话题榜和热搜榜;国学创意H5小游戏“你在古代是哪位名士”也成功引发朋友圈疯转,成为继《中国诗词大会2》、《朗读者》之后的又一“现象级”文化精品。

  其中,来自山东省滕州市第一中学的高晗和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163中学的贺莉然,两位才女诗词对决的短视频也引爆全网。两人3分钟彪出49句带“月”的诗句,25轮的比拼成就了“最强飞花令”。《人民日报》单篇点赞微博阅读量超过3000万,视频播放量将近两千万,总互动量20万次,央视新闻、光明网、视觉志等多个微信大号发布的文章达到10万+。@最神奇的视频、@世界搞笑排行榜等上千个微博、微信大号进行转载,截至目前,该条短视频的全网传播量已经超过一亿次。

  《国学小名士》线上热度居高不下,线下活动也如火如荼。9月17日,《国学小名士》“杏坛论道”活动在曲阜孔庙杏坛广场成功举办,小名士选手们与曲阜当地才俊激辩国学教育,秒拍平台网络直播吸引了120万余人观看。而就在上周的10月29日,5位小名士前往微软大楼参观,代表人类和人工智能的“小冰”对诗作答,这场来自人机之间的新型对战也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讨论。

  立志向国学,少年名士多。《国学小名士》能取得如此热烈的社会反响,离不开山东省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山东卫视改革创新后激发的全新动能。《国学小名士》为108位国学积淀深厚的少年提供互相切磋、展现自我的舞台,让他们在文学、历史、建筑、衣食住行等知识中徜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喜爱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不仅是山东卫视创作这档节目的初心所在,也是山东卫视“悠久文明,青春中国”的定位的全新体现。

  之前在山东卫视长沙优质资源分享会上,山东卫视也表示,将在明年继续打造《国学小名士》第二季:舞美及音乐音效将提取核心元素,打造专属符号,赛制上将进一步优化环节,增强“百里挑一”等环节的对抗性,有国际背景的知名学者、汉学家也可能加入评委阵营。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