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二届王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参会学者:林安梧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8日 17: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林安梧

        林安梧,台湾台中人。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台湾大学第一位哲学博士,曾任台湾清华大学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慈济大学宗教与人文研究所所长、台湾元亨书院创院院长。现任慈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杰出海外访问学者及儒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主要著作有:《台湾、中国──迈向世界史》(唐山,1992)、《熊十力体用哲学之研究》(东大,1993)、《中国近现代思想观念史论》(学生书局,1995)、《当代新儒家哲学史论》(明文书局,1996)、《契约、自由与历史性思惟》(幼狮,1996)、《中国宗教与意义治疗》(明文书局,1996)、《儒学与中国传统社会之哲学省察》(幼狮,1996)、《儒学革命论:后新儒家哲学的问题向度》(学生书局,1997)、《教育哲学讲论》(读册文化,2000)、《人文学方法论﹕诠释的存有学探源》(读册文化,2003)、《道的错置﹕中国政治哲学的根本困结》(学生书局,2003)、《两岸哲学对话﹕廿一世纪的中国哲学》(学生书局,2003)、《儒家伦理与社会正义》(言实出版社,2005)、《儒学转向:从“新儒学”到“后新儒学”的过渡》(学生书局,2006)、《新道家与治疗学:老子的生命智慧》(台湾商务印书馆,2006)等。共二十余部,专业学术论文二百余篇,关注儒释道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林安梧师从牟宗三先生,是当代新儒学第三代中极具创造力的思想家,在牟宗三先生「两层存有论」的基础上提出「存有三态论」,认为「儒道同源而互补」,主张融通三教,面对廿一世纪文明的新挑战,展开对话与交谈。方法论上,以船山学、十力学为基础,提出「道、意、象、构、言」五层诠释的中国诠释方法论。林安梧尤为关注儒学的现代适应性问题,近年来更深研哲学治疗学之可能,曾以普通话及闽南语开讲《四书》《金刚经》《易经》《道德经》等,推动民间书院讲学之风不遗余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