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二届王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参会学者: 张新民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8日 11: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新民

        张新民,字止善,号迂叟,1950年3月生于贵州贵阳,先世江苏武进,祖籍安徽滁州,1985年获河南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现为贵州大学二级教授,兼任校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荣誉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委员,贵州省阳明研究院副院长、贵州省省管专家、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名誉常务理事、中国孔子学会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明史学会王阳明研究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贵州省儒学研究会会长、《历史文献》年刊编委、《原道》及《西南史地研究》年刊学术委员。长期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历史文献学、区域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撰有《贵州地方志考稿》、《贵州:学术思想世界重访》、《中华典籍与学术文化》、《阳明精粹·哲思探微》、《存在与体悟》、《中华文化的意义世界》等十多种学术和古籍整理专著,主编《天柱文书》(22册近千万字)、《黔灵丛书》,并在《民族研究》、《汉学研究》、《中国文化》、《孔子研究》、《文献》、《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中华文史论丛》、《中国地方志研究》、《中华佛学学报》、《文史哲》、《南国学术》、《安徽大学学报》、《南京师范大学学报》、《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

       治学主张考据、义理、辞章三者统一,打通传统汉、宋两学的壁垒,不受现代文、史、哲分科畛域的限制,做到学问为有思想的学问,思想为有学问的思想,既要严守学问家法规范,扎根于久远深厚之学术传统,多方面地吸取儒道释三家的智慧,尽可能地以中国解释中国,也要以东西方文化比观互照的方法获取反省意识与批判眼光,直面现实经验所引发出来的各种悲感困惑的挑激,勇于依据东方文化的立场回应全球性的问题,寻找对治时代困境与人生弊端的有效解决方案。落实于具体的生活实践,则长期坚持半日读书、半日静坐,践履宋儒主诚主敬、致知穷理的生活,提倡多元化、多风格的致思方式和写作方式,一切均以问题的提出与究竟了义的解答为最高归宿。其中如有关儒学方面的研究,则一贯主张应将生命的学问与知识的学问融合为一体,强调人文取向的精神哲学当为第一义的哲学,人文化的精神教育亦为第一义的教育,必须透过人格化的方式,获取变化气质的实存体验,传统才有创造性转化和恢复活泼生机的发展可能,不仅关注程朱与陆王的会通,而且主张通过阳明返本孔孟,学界认为代表了现代儒学发展的一大重要派别。

       佛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曾主编并整理《黔灵丛书》五巨册,其中如《黔僧语录》、《续黔僧语录》、《锦江禅灯》等,均首开区域佛教文献整理的风气,得学界和教界的一致好评。较有代表性的论文则为《坛经》“獦獠成佛”公案问题的考释,台湾学者认为发千年未发之覆,可谓“闻所未闻,惊天动地”。有关方志学的学术撰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学界回溯学术史的发展历程,即列为建国三十年来的重要成果之一。而《文中子事迹考辨》、《<元经>考辨》、《<史通>版本源流考》、《<心史>固非吴井之藏质疑》等一批论著,则代表了治学方法的缜密和考据学方面的成就。故在涵养形上智慧的同时,也极为重视培养历史智慧。其中最能将形上智慧与历史智慧一气贯通的,则为最能代表人的主体精神的生命智慧。三者相互发明彰显,任何缺项都为人生遗憾。至于区域史研究方面的著述,历年积累的学术成果数量亦颇丰厚,较为实出者即《贵州:学术思想世界的重访》,填补了不少既往的研究空白。

       又曾主编《民间契约文书与乡土中国社会》、《探索清水江文明的踪迹》等多种论著,推动清水江学研究的发展,形成了敦煌学、徽学、清水江学三足鼎立的学术格局,获得学界高度重视和好评。大型《天柱文书》的发行出版,即为民间契约文书集大成之作。上述众多研究成果,论思想则深邃严密,言知识亦系统条贯,可说都有时代的代表性意义。而无论有形无形之学术文化资源,四方学者馈赠其所供职之单位甚多,则又源于质朴学风与无言身教,细雨润物感召自来之影响,均可见中国文化自身固有的感召力,以及个人融入其中必然产生的价值与意义。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