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探访新县的绿水青山

综艺资讯 来源:环球网 2017年11月09日 18: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8日晚,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第二季节目,将走进革命老区信阳新县,新华社高级编辑、时事评论员吴学兰也将首次以“特约记者”的身份走进新县的绿水青山、古老村落,实地体验脱贫群众的欢乐和幸福。

  星空帐篷、百年民居,青山绿水让人流连忘返

  西河湾村是新县一个古老的小山村,至少已经有七八百年的历史。西河湾村依山傍水,具有豫南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村子里空气清新,树木葱茏,山路蜿蜒,河水潺潺,吸引了不少城里人到这里游玩。

  初到西河湾,吴学兰就被原野上一座座“帐篷”给吸引住了。原来,这是由国内顶级设计团队设计,供游客住宿的“帐篷”主题酒店。进到帐篷里,现代化的设施一应俱全,更惬意的是晚上一抬头就能看到漫天的星斗。好奇的吴学兰提出想要住在这里的时候,却被告知这些帐篷酒店,一般需要提前一个月左右预定才能住到。让吴学兰不禁感叹,就算在深山里,好的创意也能体现它的价值。

  走进西河湾村,一栋奇特的建筑引起了吴学兰的注意。当地人介绍说,这种建筑叫做“狗头门楼”,不仅这一栋建筑,村里的其他的古民居也都在积极的修复当中。

  西河湾村的古民居究竟有什么独特之处? 11月8日晚21:15,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跟随吴学兰,一起欣赏西河湾的秀美景色,一起走近现代与传统完美结合的西河湾村。

  爆米花、纺棉花,古老村落唤醒儿时记忆

  走在西河湾村古色古香的青砖街道上,吴学兰突然听到“砰”地一声巨响,仔细观察,原来是不远处正在做传统的爆米花。原汁原味,不添加糖精的爆米花,让吴学兰不禁连声称赞。除了爆米花,西河湾的道路旁还有纺棉花的老奶奶,还有编竹编、剪窗花、扎灯笼、打糍粑的传统手工艺人,到处都是原汁原味上世纪的儿时记忆。

  在剪纸师傅的指导下,吴学兰也剪出了一个“大红灯笼高高挂”,她说这预示着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体验了纺棉花、剪窗花、打糍粑,吴学兰跟其他来这里的游客一样,玩得不亦乐乎。在和村民的交谈中,吴学兰也了解到,这些村民大部分原来都在外地打工谋生,近千人的村子最少的时候只剩下三四十人,村里的大部分房子也由于无人居住,年久失修,破败不堪。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返乡创业。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古老的西河湾村重新焕发了青春?又是什么原因让为了生活背井离乡的村民又回到村里,创业致富?11月8日晚,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跟随特约记者吴学兰一起去揭晓答案。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