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二届王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参会学者:丁为祥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9日 13: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丁为祥

       丁为祥,陕西西安人,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哲学学会与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中国朱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分会副会长。

       其学术探讨起始于对王阳明哲学的钻研,其入手则既不是为了理论的阐发也不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而是力图从做人的角度理解阳明心学,由此形成以做人精神理解其为学规模的独特进路。读博士期间,又上溯墨家“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的兼爱情怀,下摄熊十力体用不二哲学之双向拓展,并由此确立中国文化的主体性立场;而其博士论文则“以人事反推天命”的方式诠解张载“虚气相即”的哲学体系。由此之后,又从“学术性格与思想谱系”之相互印证对朱子哲学进行发生学考察;接着,再从发生与诠释之相互转化的视角对中国人的产生、文化的生成与儒家的形成进行追根溯源性探讨。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宋明道学核心价值研究”。

       其学术探讨的基本经验是,自孟子提出“知人论世”,就为儒学提出了一条由知其人以知其学的道路;到了两宋,则拓展为学术性格与思想谱系的相互限制与相互生成;发展到现当代,则“木桶”理论之“长短板”的相互制约,既可以确保理解的客观性,同时又可以有效地防范“取其一偏”之过度诠释的偏向。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