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生活相对论》或做成纪录片 探寻电视节目破局之路

电视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2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几年,中国电视真人秀迎来了井喷时代,从以户外游戏竞技为主的快综艺型节目,如《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再到近两年大火的《向往的生活》、《亲爱的客栈》、《中餐厅》等慢综艺型节目,吃穿住行,可谓无所不包,观众也有了更多的选择。这其中,必备元素一定不缺明星,要么是岁月静好望山看日落,要么是在做任务玩游戏中get笑点。在如出一辙的准套路面前,节目的同质化愈发明显,观众也难免产生审美疲劳。井喷时代,是时候出现一档打破传统模式、发掘社会新价值的节目了。

《生活相对论》

《生活相对论》

《生活相对论》

《生活相对论》

《生活相对论》

《生活相对论》

《生活相对论》

《生活相对论》

《生活相对论》

《生活相对论》

《生活相对论》

《生活相对论》

《生活相对论》

《生活相对论》

         和自己喜欢的明星共处一室,你有幻想过吗?当《生活相对论》提出“星素同住”的口号时,着实点燃了很多人的少女(男)心,但是如果观众只单纯认为这是一档噱头十足、纯赚流量的节目,那就错了。经过几期节目的打磨,《生活相对论》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这档节目不同于综艺,而是一场生活实验。
  
  

         将自己定位为原创生活实验类节目,《生活相对论》反套路式的将节目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以“星素同住”为切入口,选取性格和生活方式迥异的明星和素人共同生活两天一夜,在相对的理念中摩擦碰撞,探讨社会热门议题,解读“理想生活”的多种可能。为了真实记录生活,体现“纪录片”式的真实性,《生活相对论》未曾设置任何剧本,工作人员只是旁观者和记录者,一切都按照生活本该有的样子进行。也许在几十分钟的呈现里,我们并不能看到一箩筐接一箩筐的笑点和槽点,更看不到言语上的极端争论。从这个层面来说,节目组是满怀诚意的将生活的真实性还原到电视荧屏上,紧扣“记录生活”的主题。它将一个社会议题抛出,为我们寻找证据,至于结论,不掺杂任何主观理念,将答案留给观众自己去思考。这样一种新型的制作方式,也是一档好节目应该具备的:不把观众当成靶子,当成被动的观点接受者,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主张,人人都可以为自己的主张发声。这样一来,话题榜连续排名第一的成绩也是实至名归了,因为看过的人,都可以找到可以共鸣的high点。
  
 

         “当我们在看电视节目时,我们在看什么?”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看爱豆、看笑点、纯娱乐、打发时间,这些都是线下观众点开视频的理由。但或多或少总避免不了一个普遍的问题:看了,就忘了。如果所有的节目都是这样,那么观众从宝贵时间中获得的,也就只有哈哈大笑而已。《生活相对论》所要挑战的,正是人人都擅长的事情:遗忘。我们可能不会记得多年前的某个夏天,我们躲在被子里看的肥皂剧,但我们一定会记得,在某个夜晚,我们认认真真思考过的人生走向,是过都市快节奏的生活?还是归隐田园追求诗和远方?这个问题,如果我们不去尝试,就永远不会发现自己的心之所向,《生活相对论》所要告诉我们的,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世界上有亿万种生活,你过的只是其中一种,是满足还是不快乐,如果没有答案,不如去遇见另一种生活方式,看别处的风景,找自己的路。
  
  

         在一档节目中,娱乐性和严肃深刻并不是一对反义词,相反,我们完全可以将二者结合,把节目做得更高级,更有社会地位和人文价值,在碰撞中寻求新观念,在冲突中探寻生活的真谛,让中国观众在笑与泪中学会反思、审视自己当下的生活,这,才是节目制作者最应该也最难做到的初心。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