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马林斯基剧院新一代实力阵容演绎“古董版”芭蕾《睡美人》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3日 1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三组实力阵容彰显芭蕾航母勃勃生机

高难舞段堪称芭蕾演员的“试金石”

        近些年来,马林斯基剧院造访中国的频率可谓愈加频繁,舞迷们也对舞团的演员们越来越如数家珍,也让这些俄罗斯明星在中国有了自己忠实“粉丝”,不少演员都已经成了大家眼中的熟面孔,而他们在这几年中的成长和变化也都被中国观众看在眼里。此次《睡美人》的中国之行,马林斯基派出了舞团的中坚力量,将有三组新一代实力派舞者挑梁这部“古董”大戏,更是配备了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现场伴奏,可谓诚意十足。

         在21日首场中出演王子的是的“85后”首席演员弗拉基米尔•什可利亚洛夫,当年以26岁的年龄晋升马林斯基首席可谓年轻有为,如今32岁的他正是古典芭蕾舞者的黄金年龄,外形俊秀、身材修长、舞蹈飘逸的他正符合人们对于“芭蕾王子”的全部想象。而他生活中的妻子、马林斯基二级独舞玛丽亚•希琳金娜则将在23日第三场演出中饰演睡美人,虽然已为人母,但是她温婉优雅的表演仍不失俏皮的少女感,与她搭戏饰演王子的则是一级独舞亚历山大•瑟格冶威。

         而在首场演出中饰演睡美人的是一级独舞安娜斯塔西娅·马特维延科,此前她曾以米哈伊罗夫斯基剧院首席的身份参演过国家大剧院芭蕾明星荟萃,2009年转会至马林斯基之后星途一路坦荡,几乎演遍了所有经典名剧中的主要角色,她纤细的身材、甜美的长相和过硬的功底,令其在同辈中格外出挑。

         在22日第二场演出中,睡美人将由“95后”小将雷娜塔·沙基罗娃担纲,这位新秀近几年来在马林斯基可谓顺风顺水,2016年在加入马林斯基仅半年后就被破格越级晋升为二级独舞,青春靓丽的她正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与她同台饰演王子的是一级独舞康斯坦丁·兹维列夫,有趣的是他作为优等生从著名的瓦冈诺娃舞蹈学校毕业时的大戏正是这部《睡美人》。

        《睡美人》有着“古典芭蕾的百科全书”的美誉,原因之一便是其中的经典舞段不胜枚举,堪称芭蕾演员的“试金石”,不仅王子与公主的“婚礼双人舞”极具难度和挑战性,剧中还有一段著名的《玫瑰慢板》是十分少见的“1+4”模式,睡美人分别与四位王子进行不间断的舞蹈,这对于女演员的考验可想而知。同样,不少配角的舞段也常常成为各大国际芭蕾比赛中的备选剧目,更是在世界各地的芭蕾Gala中频频登台,如《蓝鸟双人舞》《紫丁香仙女变奏》等,而“穿靴子的猫”、“大灰狼与小红帽”、“小拇指和兄弟”等根据大家耳熟能详的童话编创的舞段,则让这部作品更增添了不少天真可爱的童趣。

        值得一提的是,将于22、23日饰演紫丁香仙女一角的一级独舞克里斯蒂娜•莎普朗,正是在2015年马林斯基访华演出中接替身体抱恙的巨星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饰演《舞姬》中尼基娅的那位舞者,那一次顶住压力的临危受命,让克里斯蒂娜在中国“实力圈粉”,时隔两年她此次访华之行的表现同样令人期待。

        此外,11月17至18日,古典芭蕾三大杰作中的另外一部作品《天鹅湖》也将亮相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该版芭蕾舞剧是芭蕾大师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亲自为辽宁芭蕾舞团量身定制,悲剧性的结尾改编是其一大亮点。马拉霍夫介绍:“《天鹅湖》是全世界观众最熟悉的芭蕾舞剧,在我的舞者生涯中曾经跳过24个版本。这是我个人的第25个《天鹅湖》,虽然无法亲自表演,但它是我专为辽芭定制的,有这些年来我对《天鹅湖》的许多个人感悟。”在马拉霍夫的创编中,重新定义了魔王对王子施魔法的段落,王子与天鹅公主奥杰塔也在与魔王的搏斗中双双遇难,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兴趣与共鸣。而对于舞蹈细节的处理,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要经过马拉霍夫反复推敲与斟酌,将自己对这部舞剧的全部理解和感情倾入其中。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