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纪录片《光阴的故事-中越情谊》展示 “最感人成果”

华语电影 来源:人民网 2017年11月15日 18: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踏上中国土地的那天,第一次看到电灯亮光和穿着整齐的人时觉得很激动,很新奇。”几位年迈的越南老人回忆起60多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情景,那里承载着他们年轻时的记忆,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眼睛里闪着光。这是在中宣部对外推广局的指导下,由五洲传播中心、广西电视台和越南国家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光阴的故事—中越情谊》中的片段,一幕幕感人的画面,牵动着我们的心。

  纪录片分为《鎏金岁月》和《继往开来》上下两集,一群头发花白的校友们讲述他们年轻时与中国的深厚情谊,从人及事,以小见大,再现了真实的历史故事,回荡着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情。它没有宏大的场面,没有眩目的特效、没有煽情的解说,但亲历者朴实真挚的情感流露却令人动容。这就是两国合拍纪录片的力量——双方合的不仅仅是资金、人员和技术,更是视野的交叉、文化的交流、情感的交融。该片在中国国家领导人到越南岘港出席APEC会议和对友好近邻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中央电视台CCTV4国际频道、CCTV9纪录频道、越南国家电视台同步播出。越共中央委员、越南国家电视台台长陈平明表示:希望通过VTV各个主要频道的播出,让越南的年轻人铭记中越两国之间的深厚传统友谊,向两国领导人和观众展示今年两国电视合作“最感人的成果”。

  

  文明因交流互鉴而绽放异彩

  文化已成为中国在国际上获得影响力的重要因素,更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文明因交流互鉴而绽放异彩,人与人之间跨越地域的情感,能在潜移默化中凝聚起互信共赢的强大正能量。人文鼎盛,则民心相通;互学互鉴,则美美与共。

  “古代丝绸之路最主要的功能是文化交流,其次才是贸易。”《光阴的故事-中越情谊》着眼于当下两国在多个领域的诸多精彩故事,向观众全面展现了中越两国从政府到民间的真挚情感和世代友谊,表达两国在未来道路上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

  范道是片中采访到的一位越南学校的亲历者。今年已经78岁高龄的他,为了让当年毕业的校友们可以保持联系,花费了很多精力,建立了一个专门的校友网站,目前已经有两千多名校友在线注册,这里成为了大家分享人生经历和联络感情的交流中心,网页的浏览量很高,甚至有一些文章达到几千点击量。他说:“越南人的传统是饮水思源。虽然现在我老了,但是时常还是会忆起当年的艰苦情景。我觉得两国人民应该将这份美好的情谊一直传承下去,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

  文化交流可以让心灵对话,消弭偏见和不良心态,成为“一带一路”的排头兵。纪录片《光阴的故事—中越情谊》便起到了这样的作用,本片采用了中越两国的节目制作团队共同策划、联合制作,两国推广,同步播出的合作方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合拍。两个创作团队在合拍过程当中,不断沟通与磨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形成了双方同一视角共同讲述中越两国之间的历史,讲述发生在越南人身上真实的故事,更是两种不同文化在互相碰撞中绽放的力量,这要比任何其他形式都朴实真挚,打动人心。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