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走进国家大剧院

戏剧演出 来源:光明网 2017年11月21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4日、15日,由内蒙古艺术学院独创的大型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连续两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张英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等观看了演出。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走进国家大剧院

  《草原英雄小姐妹》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之一,由内蒙古艺术学院独创,同时献礼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该剧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长、著名舞蹈家赵林平编剧并兼任艺术总监,特别邀请了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赵明任总编导,与著名作曲家三宝、执行编导吕梓民、王醒、著名舞美设计师张继文、服装设计师麦青、灯光设计师刘文豪、化妆与造型设计贾雷等众多国内知名舞剧创作精英通力合作,打造的一台高品位、高标准、高质量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舞剧。主创团队多次深入“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家乡和原居住地采风,经过为期两年的策划、筹备、制作、排演过程,经过反复推敲打磨,得以呈现于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

  舞剧以广为传颂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真实的英雄事迹为蓝本,将蒙古族的舞蹈艺术与民族音乐艺术及蒙古族服装、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到了舞剧的编创当中,以当代视角与多重空间的表现手法,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生动再现了龙梅和玉荣的英雄事迹,真实质朴地演绎了当代小学生与60年代小姐妹心灵的碰撞与交融。其中戏中戏设置的精巧构思、别具一格的舞蹈风格、极具感染力的音乐及舞美设计,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效果。整场演出高潮迭起,观众掌声不断。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走进国家大剧院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评价说:“《草原英雄小姐妹》在舞剧创作的历史上具有开拓意义,舞剧选材既大胆又有意义,通过生动的艺术形象,歌颂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为精神引领的英雄行为。这个英雄行为被选择出来作为舞剧艺术的表达对象,选材上非常独到。”

  舞剧以“草原英雄小姐妹”作为引领,彰显草原民族的英雄主义情怀。创作者不是简单的再现当年的英勇行为,而是站在时代的高度,演绎英雄精神在当下社会如何重新发挥作用,青少年如何传承这种民族精神。

  “舞剧不是单纯地陈述半个世纪以前的往事,而是选择两代人,确切地说是隔代人的心灵碰撞和情感交融来陈述,是舞剧叙事特性的凸显和优长的发挥。这部由中场切分为两幕的舞剧,命名直截了当,分别就叫‘第一课’和‘第二课’。上课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而且是品行的引导。舞剧以‘上课’提示叙事方式的选择,不仅是原创的一种艺术表现新意,更是充满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濡心灵’的文化自信。”文化部艺术司原司长、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于平表示。

  “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十大文化符号”之一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她们冒着生命危险,保护集体财产的英雄事迹在国内广为传颂,已成为草原文化的精神象征。“草原英雄姐妹的故事深深感染了我们这一代人,我们也是从这种价值观走过来的。但是作为今天这样一个繁荣发展的社会,如何来演绎这样的价值观,我们一直在寻找这样的初心,用什么样的方式寻找这种初心并呈现在舞台上,是非常大的挑战。”赵明谈到自己创作的初心时说。

  赵林平则表示:“把《草原英雄小姐妹》这一伴随了几代人成长的真实感人的传奇故事,以民族舞剧的艺术形式呈献给世人,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和梦想,也是我们这一代舞蹈人应尽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走进国家大剧院

  《草原英雄小姐妹》这部舞剧的演员全部来自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专业的学生,是内蒙古艺术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创作、表演”四位一体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重本体、抓特色、利实践、益传承的“学院化”舞剧创演新模式所进行的一次大胆创新实践。舞剧创作完成后,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对剧目进行反正复修改提升,是一部在精锤细炼中推出的优秀剧目。(光明融媒记者殷泓)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