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成都音符奏响“世界音乐之都”--2017“天府文化周”奥地利维也纳首演成功

音乐 来源:中华网 2017年11月21日 16: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继蓉欧快铁开通后,一列“文化快铁”满载着原汁原味的四川成都元素驶向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当地时间11月16日晚7点30分,由成都市文广新局组团,成都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牵头,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建的成都乐团在“世界音乐之都”奥地利维也纳成功首演,自信地奏响了来自成都的音符,这场以民乐为主的交响音乐会完美地演绎了巴蜀文明之美,中国音乐之美。

  Bravo!维也纳观众连称棒极了

  晚7点,暖场音乐《茉莉花》在大厅奏响,观众们驻足欣赏,中式服装、民族乐器,成为他们入场前拍照留影的最佳背景。

  可容纳450人的Akzent剧场满满当当,门票一时间竟成了抢手货。晚7点30分,演出正式开始。管弦乐《节日序曲》,古筝与乐队《彝舞》、管弦乐《采花》《布谷鸟儿咕咕叫》,唢呐、笛子与乐队《山歌》弦乐合奏《二泉映月》,首首经典、曲曲动人。其中,胡琴与乐队《西蜀情韵》演奏,乐手高超的技艺、川剧元素独特的魅力,掀起了现场的一个高潮,剧场内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观众连喊“Bravo(太棒了)”来表达自己的赞叹,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李克辛也为他点赞,“演奏进到了我心里,很打动人。”

  小号与乐队《自由探戈》在维也纳的舞台上展示了中国年轻一代音乐家的精湛技艺,连维也纳当地观众Meder先生都竖起了大拇指。匈牙利观众Krimskrmed女士对来自中国成都的乐团给予了高度肯定,“这次演出非常棒!舞台上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风格,不像欧洲人,也不像美国人,就做他们自己非常好!”说完还连连追问乐团什么时候到匈牙利演出。

  意大利观众Vito有一个响亮的中国名字龙义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让他自学了一口流利的中文。“很荣幸也很伟大”,Vito由于工作的原因多次到过中国,也在中国和维也纳分别听过很多音乐会,但像当晚中西融合的演奏方式还是第一次接触,“他们很厉害,搭建了维也纳和中国文化之间的桥梁”。

  中西交融民乐展示文化自信

  维也纳这座城市,每个毛孔都流淌着优雅的艺术细胞,观看音乐会也成了当地居民的日常消遣,他们被训练出一对相当挑剔的耳朵。

  “民乐在维也纳的演出已经不稀奇,近年来经常看到,不过很少看到中国乐队带来的西洋乐演出,原因你懂的”,入场前,一名华人观众对演出充满期待,想看看这支来自中国成都的乐队究竟怎样征服当地挑剔的观众。演出后他评价说,“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体验,成都乐团不负众望。”

  此次演出是十九大召开之后成都规模最大的一次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又是在音乐圣地维也纳进行演出,为此,成都做足了充分准备。“既要充分体现特色,又要充分展示自信!”据成都乐团团长肖鹰介绍,民族交响乐本身就是一种中西音乐融合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此次演出节目更是秉承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指导思想,充分挖掘本土元素,用全世界共通的音乐语言向世界演绎了巴蜀文明和天府文化。

  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中,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此次演出的绝大部分曲目都是四川元素的作品,有的吸取了川剧的精华,有的采集了彝族的风情,还有的来源于民歌腔调。舞台上的乐器也是民乐唱主角,西洋乐以伴奏的形式出现,在维也纳的舞台上真实、立体又生动地展示了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文化的交流并未就此停下脚步,此后成都乐团还将分别在奥地利林茨布鲁克纳大学音乐厅、波兰克拉克夫雅盖隆大学音乐厅和波兰华沙肖邦音乐学院音乐厅演出3场,让更多的人听到中国优美的旋律。

  对外交流推动成都音乐全球合作

  演出既输出了美,也带来成长。成都乐团不少音乐家表示,第一次来到维也纳,对待此行无比慎重和期待,文化交流的过程,也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人才是成都发展音乐产业的动力之源。据成都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音乐产业蒸蒸日上,正致力于在未来几年成为中国的“音乐之都”。这点,从政府下的决心就可以看出。2016年8月,成都市政府出台了《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这是全国第一个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明确了支持音乐企业、人才、原创、演出、版权的具体政策。意见提出到2020年,音乐产业年产值达到500亿元;2025年,达到1000亿元,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音乐之都和现代音乐产业领军城市。

  除了对内为音乐产业发展提供一系列政策支持以外,成都市政府还利用各类招商引资和推介会渠道,向全球音乐界人士展示成都音乐产业发展成果,推荐成都音乐项目,寻求音乐战略合作伙伴。2017“天府文化周”走进奥地利、波兰活动,除了文化交流的以外,还将与奥地利和波兰两国的文化机构开展对接洽谈,为成都打造“音乐之都”积蓄力量。

推荐阅读 演出 | Krimskrmed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