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古典芭蕾明珠《睡美人》璀璨绽放 “芭蕾航母”再现顶级舞团“王者风范”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2日 12: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21日晚,“俄罗斯芭蕾航母”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睡美人》在国家大剧院华美首演。在4个小时的“超长”演出中,舞团百余位舞者纷纷登台亮相,以一流的技术、庞大的阵容为首都观众们奉献了一台精美绝伦的古典芭蕾大戏,同时也将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推上了一个新的高潮。

       古典芭蕾舞剧《睡美人》是音乐巨匠柴科夫斯基与著名芭蕾舞编导彼季帕的珠联璧合之作,被誉为“19世纪古典芭蕾的百科全书”。该剧1890年1月3日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首演面世,此后就再未离开过国际舞台。由于原始版本长达4小时之久,所以近年来国内外观众所看到的马林斯基版《睡美人》往往是删减版本,而此次中国之行,马林斯基首次带来了《睡美人》4小时完整版,无疑表现出了这座顶级舞团的十足诚意,舞团演出总监尤里·法捷耶夫表示:“应国家大剧院要求,我们首度在中国上演完整版《睡美人》,让大家有机会像100多年前的观众那样可以最准确、最完整地理解这部作品的奥妙。不太谦虚的说,世界上也只有有实力的舞团才能够带来这样一部完整版《睡美人》,马林斯基这次的演出对于观众来讲可以说是一种极为难得的享受。”而提及此次与国家大剧院的合作,法捷耶夫也肯定表示:“因为《睡美人》的舞美道具非常庞大,舞团与乐团共达200人之多,所以在此之前我们也担心合作是否可以顺利进行,但事实告诉我,国家大剧院从各个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协作,《睡美人》能够顺利上演与他们的配合是绝对分不开的。”据悉,此次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睡美人》在国家大剧院的上演也是其中国巡演的唯一一站。

        在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指挥阿历克谢·莱普尼科夫的执棒下,《睡美人》的首演大幕徐徐拉开,流光溢彩的拱门廊柱、身着华美服饰的国王与王后、气势磅礴的音乐伴奏,将观众们一下拉回到17世纪的法国宫廷,置身于熟悉的童话情节当中。在序幕中,演员们首先以哑剧表演形式向观众们“陈述”了故事的开头——国王和王后喜得公主,他们列了份名单邀请林间仙女前来庆祝。之后,在神秘、柔和的华尔兹伴奏中,紫丁香仙女与温柔、活泼、慷慨、勇气、无忧五位仙女分别出场,共同跳起优美舒展的《仙女华尔兹》,使观众们如置身芬芳的花园中,如梦似幻,美好纯真。紧接着,仙女们伴随庄重的慢板音乐向襁褓里的奥罗拉公主施以祝福,并跳起著名的《仙女变奏》,其中最后一位出场、由二级独舞叶卡捷琳娜·切比奇娜饰演的紫丁香仙女,更是以其高超的技艺在开阔宏大的音乐伴奏下,完美的塑造出紫丁香仙女的“正义使命”。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