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家风中华》:清流综艺弘扬清朗家风

电视 来源:光明网 2017年11月23日 17: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 李 政

  没有流量小生,没有大牌明星,不煽情不炒作,《家风中华》以风清气正的“清流”姿态跃然荧屏,以家风故事触动人心,一经上线便引发大量关注,在俘获观众的同时,更发挥了巨大的精神引领价值

《家风中华》:清流综艺弘扬清朗家风

  近年来,娱乐真人秀大火特火,但也引发了作品同质、内容空洞、观众审美疲劳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寻求题材突破、抬升价值涵养,不少综艺纷纷把创作视野聚焦到文化领域,先有《见字如面》《朗读者》《儿行千里》等一批为观众“洗眼睛”的优质文化节目亮相荧屏,现如今又有安徽卫视重磅出击,全新推出了一档颂扬中国传统家风的节目——《家风中华》。

  《家风中华》是一档大型演播室文化类谈话节目,由知名媒体人杨澜倾力担纲主持人,著名学者钱文忠教授担任文化嘉宾,一众优秀青年主持联合组成家风观察团。每期主推不同的家风主题,涵盖爱国传家、奉献传家、文化传承、规矩传家、礼让传家、忠孝传家、教育传家、勤俭传家等等,全面诠释中华家风的方方面面。

  呈现动人家风故事,解读家风传世密码

  在第一期节目中,《家风中华》以爱国传家为主题,讲述了一个军人家庭和一个奥运家庭世代传承爱国家风的故事,为观众精心炮制了一场文化盛宴。

  “三代从军志,五枚军功章”,第一位做客《家风中华》的嘉宾便带着如此震撼人心的故事而来。他叫徐亮军,是明朝开国军事统帅徐达的后人,尚武、报国的夙愿在徐亮军的家族中传承了六百多年,他的父亲徐萼南、长兄徐子军、他自己和他的两个儿子都是军人。在现场连线中,徐亮军戍守祖国边疆的二儿子徐帅春坦言:从军是深受家族的影响。

  另一个来到节目现场的则是为人熟知的“跳水兄弟”何冲、何超家庭,他们也通过不一样的方式秉持着爱国传家的精神信条。何氏兄弟出生在广东湛江,从小水性出众,在父亲的教导下,他们决心通过体育为国争光,共同托起“体育崛起”中国梦。

  《家风中华》通过这些寻常百姓人家的故事,把家风传世的密码揭之于众。好的家风是一种传承,是润物细无声的滋养。只有像这两家人一样,把家风寓于家庭血脉之中,让精神传承跟随着血液流淌,才能够让家风与时间对抗、与世俗对抗,在经久流传中积蓄力量,在代际更迭中愈久弥新。

  小人物讲述大时代,小家风成就大国风

  好的家风需要培育,需要传承,更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弘扬,而《家风中华》肩负起了这样的社会功能。

  作为一档谈话类节目,《家风中华》的整体设计不可谓不用心。整档节目给人的感觉是新颖的,是不同于以往单向的宣传说教的,《家风中华》通过一系列精巧的节目设计,真正营造了一个“对话交流”的氛围,构建起的是一场场关于“中华家风”的大论坛,整个节目极尽互动感、参与感和沉浸感,让人能说话、想说话、有话说。

  在第一期节目中,除了从军效国的徐家人、体育报国的何家人之外,塑造彭德怀元帅荧幕形象的演员姚居德,也分享了自己在扮演这一角色的过程中所感受到的彭氏家风,同时讲述了自己的家风。家风观察团中主持人马滢、余声、孙鹏飞、白羽也从当下年轻人的角度,对家风进行了新鲜阐释。

  《家风中华》让现场每一个人都能够畅谈自己所亲身感受到的家风,更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尽可能地融入到对于家风议题的互动中。节目中讲的是平凡人的家风故事,势必会感染具有相同生活经验的观众们,提醒着他们去重拾自身的文化血脉、自觉继承文化基因。《家风中华》以此让每一个生命个体、每一个社会细胞,在伟大时代的感召下,共同参与营造清正家风、淳朴民风、浩然国风。

  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只有家风正、民风纯,才能国风清。这正如主持人杨澜在结束语中说道:“家风可能成为一种民风,而这种民风继而成为一种国风,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象。”

  没有流量小生,没有大牌明星,不煽情不炒作,《家风中华》以风清气正的“清流”姿态跃然荧屏,以家风故事触动人心,一经上线便引发大量关注,在俘获观众的同时,更发挥了巨大的精神引领价值。(李 政)

推荐阅读 清流 | 综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