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李炜《城市之光》:轻熟男生的都市漂流日记

音乐 来源:环球网 2017年11月23日 13: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流行歌手天然兼具明星身份和作者身份,前者保证了关注度、吸引力,后者形成差异化、独特魅力。对于像李炜这样一出道便通过选秀节目收获人气和关注度的歌手而言,如何强化作者身份就成了重要的课题。

  李炜的作者诉求由来已久。2014年专辑《脱胎换骨》曲风涉及哥特、民谣、摇滚、舞曲、抒情,不管是音乐制作、写歌收歌,还是企划包装造型,李炜都有参与。这种驾驭自己声音的诉求不断凸显,2017年在加盟诚利千代之后的首张专辑《城市之光》中,李炜亲自担任制作人,把控文本、音乐语言、视觉等环节,他的音乐理念和审美诉求得到相对完整的呈现。

  《城市之光》共11首作品,除去作为intro的《序》和作为过度的纯乐曲《下一站…城市之光》,共有9首歌曲。专辑受到卓别林电影启示,旨在展现城市生活的立体面;以流行为基底,大量弦乐铺陈了都市的复杂情绪,R&B、电子、英式摇滚等元素呼应着歌手的多元面向。专辑以第一人称视角,以爱情、梦想等为母题,描绘出一个轻熟男生褪去偶像外后,对城市生活和自我境遇的审视,以及对孤独、信任、怀旧等都市情绪的关照,专辑还特地收入重新编曲制作的《天黑黑》——当时在快男舞台一鸣惊人的翻唱作品。

  《I'm Here Waiting for You》、《高攀》、《二十一克的你》同以爱情为题,却产生出迥然不同的情绪。《I'm Here Waiting for You》旋律流畅、歌词直白,德沃夏克《幽默曲》的变奏丰富了音乐层次,给副歌的高潮带来更多张力,这首歌无疑具备流行金曲潜质,也很有可能成为李炜演唱会时的全场嗨曲。《高攀》则在钢琴伴奏中让情绪转至清冷寂寞,一个将爱看作理想的男生在角落袒露心声,这是每天都会发生的事。西方有一个传说,人在离开世界的刹那体重会减少二十一克,那就是灵魂的重量,李炜巧妙地将沉重的生命和死亡议题转化为爱情永生,直到发现“你是我的二十一克”,三拍子、巴扬带来复古的厚重,寓意着这个命题的恒久存在。

  《列车漂流》、《慷慨》体现出李炜对都市生活的关照,可以看作日渐轻熟后人生观的部分投射。吉他伴唱《列车漂流》铺排了温暖而冷静的气氛,弦乐层层递进象征着人生旅途的走走停停,歌词以极难的“e”为韵脚,旅程小心翼翼,直到懂得“世界荒凉/你是景色”,心境豁然开朗。《慷慨》直面都市里的欺骗和背叛,从神秘、不安的钢琴到英式摇滚,歌者从浅吟到高歌,最终情绪迸发,这是对欺瞒者的控告,也是对都市丛林游戏法则的挑战。

  不管情绪如何渲染,价值观最终会透过表情展现出来,《光芒》、《致不平凡的每个你》、《手掌里的人生》告知市场,在多面向的尝试中李炜仍是属于年轻一代的梦想代言人。《光芒》 作为专辑预热歌曲,在R&B和POP曲风糅合中致敬城市里每个或高贵或渺茫的希望,无数的梦想之光点亮城市之光。电子摇滚的《致不平凡的每个你》堪称当下年轻人的追梦宣言,“别让青春一贫如洗”是面对坚硬现实的战斗檄文。酷爱球类运动的李炜,将“把人生握在手里”的信念展开在《手掌里的人生》,作为专辑收尾曲,“陪我守未来/有你的未来”是个人的奋斗信条,也是对歌迷的承诺。

  作为2010年左右出道的歌手,李炜的音乐诉求还体现在这一辈歌手在更丰富的知识体系下更立体的表达元素,比如对视觉审美的追求。新专辑邀来台湾金马奖及香港金像奖指定摄影师CK掌镜拍摄封面,平面设计由台湾金曲奖创意统筹颜伯骏担任,《光芒》MV则请到金曲奖导演黄中平,而这些都贯穿着一个作者李炜。有质感的美学价值,不仅是内地流行音乐急需提升的功课,更是都市化、城市化背景下年轻乐迷的审美需求。

  无疑,《城市之光》是李炜出道近十年的一个小结,是他作为歌手第一阶段的完结,也是作者身份的正式开启。            

推荐阅读 城市之光 | 李炜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