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意大利三部现代舞作品展现阿岱多元风貌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11月24日 1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23日下午,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中备受关注的意大利阿岱舞蹈团,在国家大剧院第二排练厅与媒体见面,为即将上演的现代舞作品集预热。舞团经理安玛丽·英格丽德·托伊费尔、斯维娃·贝尔蒂及德国编舞家菲利普·克拉茨分享了舞团近年来的艺术作品特点及舞蹈剧目创作理念。舞团经理安玛丽·英格丽德·托伊费尔表示:“五年来,舞团的创作方向有一些调整,我们以更加开放的状态,接受各种各样的现代舞蹈元素,当然这也给我们舞团的表演及创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这是意大利阿岱舞蹈团继2012年首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之后,再次回归中国观众的视野。11月25至26日,意大利阿岱舞蹈团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对立》《水的回声》《雨中的狗》三部现代舞作品,这三部出自不同编导之手的作品均创排于2013年以后,集中展现了舞团的创作理念与表演风格。托伊费尔女士表示:“此次带来的三部作品都具有强烈的原创性,因为除了委约的名家之作外,我们也想给年轻的舞者及编导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去展现他们自己。” 
 
       从舞蹈作品的主题表达上看,此次的演出作品中有源自歌德诗作的《水的回声》这部作品由舞团的年轻舞者兼编舞菲利普·克拉茨创作,受歌德《水上灵魂之歌》一诗启发,诗中的灵魂与命运在水面薄雾中交织,同时也是在讲述悲剧。舞者的肢体动作与音乐的强弱变化产生共鸣,好似潺潺流水的低诉,暗示着对人类命运的永恒争论。
 
       《对立》在六月米兰的演出非常成功,在评论家与观众中反响颇佳。这部作品由近年来当代编舞领域最炙手可热的编舞大师安多尼斯·弗尼亚达基斯受阿岱现代舞团委约编创。编舞为舞者们裁剪选配巴洛克音乐和当代音乐,有评论家盛赞称,“这场演出有一种强烈、原始的味道,徘徊于缅怀昔日之美好与当今的现实之中,焦躁、不安而激烈。”
 
        开始下雨了。一只对远方充满好奇心、对自己嗅觉充满自信的狗,离开了它熟悉的生活环境。途中,它归途的路被大雨冲刷,突然间,它再也无法寻着气味回家了。这个场景就是《雨中的狗》的灵感来源,它反映了人类与世界和与他人关系的复杂和矛盾。
 
        在我们寻找人生意义的旅途中失去参照物时,未知和迷惑向我们席卷而来,使我们失去方向,而时过境迁,便无路可归。此时,孤独和困惑以各种形式在我们身边张牙舞爪。其间,还夹杂着讽刺和戏剧性,轻率和绝望。面对棘手的身份危机,对何去何从的探寻成为一种生存常态。“我想,如果能抓住即使一点点的线索,也许我就能得偿所愿。”
    
        《雨中的狗》通过展现不同的场景和情感,《雨中的狗》表现了人们尝试解决这些问题的决心。实际上,“汤姆·威茨身上有某种独特个性,与查尔斯·布可夫斯基笔下的美国非常相似。”“他声音中的某种音色引导我们——作为听众——展开无限遐想。在这部作品里,我没有止步于字面意义,但汤姆·威茨身上有种极端粗俗,但又很睿智和敏锐的东西。我感觉他的声音和我的舞蹈动作、我想象的世界非常一致;他的故事和旋律与我的语言和想法也很契合。这不是我第一次创作以孤独和关系为主题的作品,但是这次音乐让我找到了‘另一个入口’。我也在相同的主题上尝试创作,但从没以汤姆·威茨的视角创作。因此,我在尝试将音乐与舞蹈结合时并未感觉到任何困难。”
 
        有源于美国著名歌手汤姆·威茨的同名歌曲《雨中的狗》,以肢体探讨人生路上的未知、迷茫与孤独;还有展现事物各种相互对立状态的委约之作《对立》。不难看出,意大利阿岱舞蹈团在立足时代前沿的同时,也保持着对于舞蹈本体及舞蹈揭示深刻思想内涵的初衷。而在音乐的选择及道具的运用上,意大利阿岱舞蹈团则又表现得充满激情,活力四射,在《对立》中利用光影及灯型道具制造出的视觉冲击,留下一股隐隐的神秘感;作品《水的回声》中,从天而降的巨大幕布像一方沼泽将人淹没、吞噬,极具深意引人深思。《水的回声》编导菲利普·克拉茨说:“我在舞蹈中采用了现代的音乐,以现代舞蹈的表现形式,去思索‘我们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的重要命题”。
 
       11月25至26日,意大利阿岱舞蹈团充满挑战性的创意和表演将为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增添一抹别样的风情。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