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百年名团携俄罗斯双雄捷杰耶夫、马祖耶夫与慕尼黑爱乐超强联手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5日 12: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可谓星光熠熠,不仅世界顶级歌唱家密集登台,国际交响大团同样引人注目。继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之后,不到一周时间,大剧院又迎来了另一支国际名团。11月24日,指挥大师捷杰耶夫、钢琴家丹尼斯·马祖耶夫携手慕尼黑爱爱乐乐团,奏响了他们此次中国巡演北京站的首场俄罗斯作品专场音乐会。

         近年来,捷杰耶夫在国家大剧院舞台留下了诸多印记,而每次归来,他都会为观众带来新的惊喜。作为当今世界级的俄系指挥家,捷杰耶夫堪称当之无愧的俄罗斯音乐“守护神”。24日晚,他率慕尼黑爱乐完成的一整场俄罗斯作品,向观众展示了他自接任慕尼黑爱乐音乐总监以来,为这支严谨深邃的德奥名团注入的“俄式”激情。本场音乐会选取了拉赫玛尼诺夫、柴科夫斯基的两部大型作品,这两部作品情绪强烈、情感饱满,极富俄国色彩。上半场的《G小调第四钢琴协奏曲》由丹尼斯·马祖耶夫演奏,马祖耶夫是当今炙手可热的俄罗斯钢琴家,也是乐界公认的拉赫玛尼诺夫最佳诠释者之一。“拉四”是拉赫玛尼诺夫钢协中较少被演奏的一部,音乐会中,马祖耶夫的演奏让观众过足了瘾。他的一双大手在琴键上极速飞驰,以完美的技巧把令人望而生畏的高难度片段弹奏得游刃有余。马祖耶夫的演奏既保留了拉氏的歌唱性,又着力于微妙的和声色彩变化,完美呈现出这部作品中敏感而理智的内涵。作为一位“重量级”的演奏者,身材魁梧的马祖耶夫素以火热的激情和刚劲凌厉的琴风著称,在马祖耶夫充满“力量感”的乐音中,仿佛体内每个细胞都随着节奏而舞蹈,饱满的情绪充溢到音乐厅的每个角落。

        下半场的《B小调第六交响曲“悲怆”》是中国观众最为喜爱的柴科夫斯基代表作之一,乐曲从头至尾笼罩着悲哀、痛苦、幻想、斗争的悲剧气氛,而捷杰耶夫也再次带来了这部作品“教科书”般的地道诠释。第一乐章在低音提琴营造的暗色背景上,大管缓慢奏出深沉的主题。主题在木管与弦乐声部之间交织流淌,绘制出沧桑的色彩,随着主题的扩展和递进,音乐逐渐走向庞大如暴风雨般的画面。暴风雨过后,充满乡愁的第二主题出现,仿佛暴风雨后阳光逐渐挥洒大地,使人们看到光明。第二乐章是优美的快板,优雅明媚的旋律带着观众的思绪一同起舞,短暂地忘却了第一乐章的阴霾。之后,熟悉的主题由单簧管率先奏出,乐队陈述出作曲家内心深处的慷慨豪情。而在最后的柔板乐章中,正如作品的“悲怆”标题一样,乐队勾勒出旋律中饱含的深沉哀思。在捷杰耶夫的指挥下,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传递出音乐的深邃力量,使人为之动容。

        25日,捷杰耶夫与慕尼黑爱乐乐团将带来另一场“超值”的演出,曲目策划中可以看出“姐夫”对待中国乐迷的真诚。慕尼黑爱乐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佳演绎布鲁克纳作品的乐团之一,这场音乐会中不仅将带来宏大的布鲁克纳《D小调第三交响曲》,还将有贝多芬《莱奥诺拉》第三号序曲、韦伯《奥伯龙》序曲、瓦格纳《唐豪瑟》序曲(巴黎版,无“酒神的狂宴”)作为上半场的曲目,通过三位不同时期作曲家风格迥异的歌剧序曲,让观众领略德奥音乐的风格演变过程,感受古典音乐的多样魅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