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家风中华》引热议 家风传承要注入时代新元素

电视 来源:光明网 2017年11月30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传统与现代中间寻找到平衡点,探寻出更具创新性的结合模式,以此为家风传承不断注入新时代的新元素,让传承家风与时代同行、随时代跃动。

《家风中华》引热议 家风传承要注入时代新元素

  当今社会不断发展、瞬息万变,家风等一系列看似传统的东西仿佛越来越跟不上年轻人的步子。这一问题在时代变迁中、在新老观念的交替中被逐渐凸显出来。近期热播的《中华家风》似乎为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思路。

  而近期在安徽卫视热播的《中华家风》试图将传统家风与时代元素进行结合,通过详实而动人的家风案例,对中华传统家风进行了接地气的、让人耳目一新的诠释。正因如此,这档节目得以在传统与现代的交响中,奏出琴瑟和谐的共鸣曲,对于广大的年轻人生发出巨大的感染力和感召力。

  “老账本”走进新时代 智能手机成为家风载体

  如何为传统家风注入现代元素?《家风中华》的第二期节目中,讲述了来自丽水市的董万春、张春晖夫妇以及他们的女儿董淑平一家的“记账”故事,而这个故事便很好地回应了这个问题。

  “记账”是上世纪乃至21世纪早期在社会上时兴的一种形式,那时的人们通过一笔一划,勾勒出克勤克俭、艰苦朴素的生活样态。这对夫妇便是从1957年起,把“记账”这件事情坚持了大半辈子,“记账”也已然成为了他们外化于形的家风仪式。六十余载,三十多册账本,一家人用纸和笔记录下家庭生活的点滴,也记录下历史的轨迹。

  但是,随着时间流转,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通过纸笔来“记账”的方式逐渐被淘汰掉,而董家人“记账”的习惯却绵延了三代人,勤俭传家的精神脉络也从未中断。究其原因,除了浓厚家风所营造的精神环境以外,是因为他们懂得如何把传统家风的传承与时代特征进行联结,通过新时代的新方式让家庭的新生代们也能够感受到勤俭家风的熏陶。

  于是,手机上的电子账本逐渐替代了董家人的纸质账本。如今,董淑平的女儿一直使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软件来记账。相较于传统的方式,这在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同时,却丝毫没有减损董家人勤俭节约的家风。恰恰相反,正由于智能手机上便捷的记账功能,张家的后代们也因此乐于记账、热衷记账。在这个过程中,张家后人们慢慢懂得了记账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不止于一种仪式,一笔笔账是一次次对于美好生活的铭记,以及对于勤劳简朴的家风的传承。

  《家风中华》大力创新 综艺节目助推家风弘扬

  回到《家风中华》本身,这档文化类综艺节目又何尝不是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将时代新元素与传统中国家风进行有机结合的一次有力尝试?

  曾几何时,国人对于传统文化、传统精神的传承陷入到一种泥淖中——传统的东西必然是严肃的、程式化的。在新背景下,如此的态度似乎与整个时代格格不入,与新一代年轻人的接受心理格格不入。

  而《家风中华》做出了改变,这档节目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了大众媒介的教育功能,把12个家庭的家风故事搬上电视荧屏,传统家风承载于现代化媒介技术的之上,严肃庄重的内容和轻松愉悦的形式达成了和解。这档节目在各个维度中寻找着平衡,比如迎合现代人审美情趣的舞美设计、契合年轻人接受逻辑的叙事方式等等,《家风中华》就像是精心烹制的“满汉全席”,满足得了“天南海北”的胃口。如此的用心和创新,让不少观众不禁感叹,“原来还能够这样讲家风”“原来家风文化也能这么有趣”!

  不仅如此,这档节目还揉合了大量年轻化的元素,将光亮照进了当代青年人的心灵隅角。现场的家风观察团由安徽卫视的青年主持人组成,现场的观众也都是朝气蓬勃的时代青年们。这一群年轻人便构成了节目现场的重要一极,代表着年轻一代向观众讲述他们对于家风家规家训的新见解、新看法。节目中时常出现文化嘉宾钱文忠与家风观察团意见相左、各自据理力争的局面,新旧观念的碰撞在《家风中华》的舞台上显出了极大的张力,年轻一代的话语也因此充分地得到了表达和聆听。

  由此看来,《家风中华》的确为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弘扬中华家风这一命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思路——以媒介为渠道、融现代化元素、让年轻人发声,这档节目使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综艺节目和传统家风擦出火花,中华家风也因此通过电视荧屏焕发了新活力。

  但是,单单凭借这一档综艺节目实在无法以小博大,完全唤醒大众对于传统家风的重视,那么又应该如何去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这还得沿着《家风中华》所带来的启迪出发——在传统与现代中间寻找到平衡点,探寻出更具创新性的结合模式,以此为家风传承不断注入新时代的新元素,让传承家风与时代同行、随时代跃动,这样才能让中华家风具有活力、生命力,才能使其代代相传、经久不息。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 李政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