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岑宁儿《你知道你自己是谁吗》 年终将至回溯初心

音乐 来源:红网 2017年12月04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Yoyo岑宁儿Blue Note Beijing现场版《Baby Song》上周暖心发布,今日,第二首现场单曲《你知道你自己是谁吗》推出。如果说《Baby Song》是岑宁儿作为歌曲原作者不同于原唱者陈奕迅的另一种演绎和体悟,正如Yoyo自己所说,是“唱给自己心里的小孩”的温情与柔软,那么这首《你知道你自己是谁吗》呈现的则是一种更独立坚定的表达,从一个个追问开始,答案其实早已在心里。

  2017年已临近结声,又到了每个人总结与回溯的时刻,不如从这首歌开始,稍作停顿,问问自己“你知道你自己是谁吗?你勇敢的面对自己了吗?“

  现场录音独有的生动与呼吸感

  《你知道你自己是谁吗》是Yoyo的首次演绎,被收录于她即将发行的现场录音专辑《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中,在8月底的Blue Note Beijing现场,Yoyo特地讲述了自己喜欢这首歌曲的原因以及背后的故事——她希望透过这首歌曲,让更多人知道,当我们在追求自由时,也应当背负起自由背后的责任。

  “为何总重复着矛盾与挣扎模糊不清的黑白真假

  你能不能为自己想一想

  为何总分不清该简单还是复杂它会在心里不停的起变化

  你能不能好好的想一想”

  一份慰藉,一种了解

  《你知道你自己是谁吗》这首歌开始于几个对自己的追问,Yoyo的嗓音不仅能让人瞬间感到平静,且能让听者深深地产生共鸣:现实生活中偶尔总会对自己产生困惑、彷徨,我们也早已知道有些问题没有答案,在心里和自己对话的过程里,每一个问句却招来了更多的问句,生命里的各种疑惑彼此呼朋引伴。然而在静下心的深夜里,我们依旧希望有人,或许那人就是自己,用最温柔的声音轻问:“你知道你自己是谁吗?” 此时,这个问号仿佛是一份慰藉,一种了解。

  现场版的这首《你知道你自己是谁吗》Yoyo在情绪上的表现一气呵成,在现场完整收录下,带着一股独特的生动与呼吸感,此外,Yoyo对这首歌曲的诠释颇有当今时代下独立女性的坚韧与柔软。正如她因这首歌而起,在微博上给十年前的自己写了一封信:

  “dear 2007年的你,

  还好吗?虽然你不太清楚在北京生活和写歌的意义,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做多少,要做什么,又责怪自己耐不住,待不住,总是跑来跑去想尝试更多,你的这份不安我记得清楚也明瞭,但我可以告诉你,后来我的很多执著,都是为了让你这份努力 ;这段日子,值得。我没有什么建议可以给你,如果可以我很想给你一点信心,也想告诉你,我还是跟你一样。虽然你可能希望我告诉你,我已经变成更好的人了,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了,世界和事情都变得简单多了,但我不能这么说因为并没有。是有些事情变熟悉了,有些地方变复杂了,不过我其实还是跟你一样,一天一天的过眼前的日子。我必须谢谢你,除了因为你写下的歌,后来带了我到不同的地方之外,还因为你的心,我常常想起你,希望我对得起你,有时候也会想念你。你的困惑造就了我的坚定,我不会忘记你。

  此刻若要我对十年后的自己说一句话,我想说,你现在的模样就是我所期待的。祝福你有比我更多的智慧,来对待自己和世界。什麼问题也好,就活出一个答案来。

  2017年的我”

  跨越十年,Yoyo用一种感性的方式和过去的自己对话,在演绎这首现场版《你知道你自己是谁吗》时,Yoyo或许正在对自己说着“你的困惑造就了我的坚定”,同时也告诉十年后的自己“祝福你有比我更多的智慧,来对待自己和世界”。看得出Yoyo对现代都会生活的细腻思考和提醒,且带着满满正能量的期待。

  而这股正能量Yoyo也即将近距离的带到歌迷们的面前:就在上周,Yoyo即将在北京上海成都三个城市的弹唱分享会消息发布后,不到一天的时间,三城预约名额全部满额,这三场弹唱分享会上,歌迷将跟Yoyo如朋友般一起坐下来,听她唱歌,近距离分享她即将发行的《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的点滴,分享她与音乐创作、与三组城市的趣事。同时也会有机会与Yoyo分享她们自己关于”追寻自己“的治愈故事。

  对音乐相关的一切有主见且真诚

  对这首歌独特的诠释角度,也来自岑宁儿自己的经历。“知乎”上有网友评论她:忠于自己的生活哲学,用敏锐的触角不断探索新可能,对音乐相关的一切有主见且真诚。

  在音乐的道路上, Yoyo入行的契机,是北京担任音乐剧助理时遇到李宗盛大哥,大哥问她“你想做音乐的表演者,还是音乐的创作者”让她开始思考自己跟音乐的关系,于是开始拎起吉他尝试写歌。

  Yoyo岑宁儿在香港、多伦多、北京、台北都有过长时间居住的经历,说话会在普通话、粤语、英语里面自由切换,也把这些经历积攒的能量赋予在自己的作品中。她在加拿大多伦多约克大学读书的时候,主修文化研究,也开始学习爵士音乐,接触黑白胶卷摄影、中文辩论。之后几年,Yoyo 在“音乐”相关的台前幕后做过很多探索,给了自己很大的空间去体验不同的工作状态:音乐剧导演助理、录唱Demo、为演唱会演唱和声、期间也继续自己的音乐创作发布与演出、为《明报》写专栏……

  来自于这些着眼于生活细节的幽微观察与思考,悠然温暖的疗愈形象使得Yoyo岑宁儿这个名字在文艺青年群体中广为流传。当2015年发表的个人第一张创作专辑《Here》,除了翻唱曲外都是她亲自创作词曲。专辑香港发行首日即售罄,更入围当年各大音乐奖项。直到《Here》发行一年半之后的今天,网络上依然有很多人发布消息,希望可以找到这张实体专辑。

  正如早年采访中,她说“做音乐是让我最专注的,时间过的最快的,就好像有回到家的感觉,找到自己位置的感觉。”或许如此,这也是为什么,在Yoyo诠释的《你知道你自己是谁吗》中,带着一股感染人心的坚定力量。

  2017年终将至,和岑宁儿一起从这首生动真切的现场版《你知道你自己是谁吗》,叩响心门,回溯初心。

推荐阅读 Yoyo | 岑宁儿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