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卧虎藏龙》武术指导陈钊 推广中国功夫是我的责任

华语电影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7年12月06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陈钊,原名陈房带,是香港资深电影人,著名导演,动作指导,也是香港"袁家班"(袁和平)主要成员之一。从1979年入行至今,参与拍摄的影视作品多达几十部,代表作品有《黑客帝国》、《卧虎藏龙》、《太极张三丰》、《霍元甲》、《苏乞儿》等。

  从电影人陈钊的从业履历来看,在香港影视圈已摸爬滚打近40年,行业经验丰富,可以说是香港影视创作力量的中坚力量。

  陈钊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与袁和平导演合作了,拍出《醉拳》、《奇门遁甲1982》这种在那个年代大热的功夫片,且《奇门遁甲1982》还提名了1983年的第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电影人陈钊从一开始的起点就处于一个很高的位置,后来更是电影《92神雕侠侣》、《太极张三丰》、《咏春拳》、《火云传奇》、《水浒传》的武术指导,其中《水浒传》甚至在中央电视台开播,因此,陈钊在大陆电影市场里打开了知名度,在大陆已被家喻户晓。

  但陈钊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打算谋求转型,在1997年的电视剧《太极宗师》里担当策划,也是1998年的电视剧《新少林寺》的导演,更是在2003年的电视剧《南少林2》、2011年的电影《太极侠》担纲总导演和前期执行制片,多样化的职业工种学习和多年来作为香港“袁家班”的主要成员,为陈钊的电影之路添上浓墨重彩的几笔。

  陈钊在采访中也说到,“如今的功夫电影在中国的电影市场里仍然占有着一定的份额,并且被美国的电影工厂——好莱坞所看好,所以,我对中国功夫片的未来也仍然有着美好的期望。”中国的功夫片是以表现中华武术技艺为主体的影片,通常功夫片会以奇妙的武术技艺,给人们以艺术享受,带来感官的盛宴。而电影里的武术指导就是让电影里的武打动作等呈现出一个凌厉、干净的状态,是功夫片里不可缺少的工种。

  究其源头,在40年代末至50年代中期,香港电影工作者拍摄了具有浓厚中国民族特色、讲究实战技击功夫的《黄飞鸿》后,功夫片的概念开始在人们心目中形成。后来,陈钊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国功夫片的发展,从70年代香港影星李小龙主演的、以中华武术为主体、以真实武功为表现手段的《精武门》,到80年代,由优秀武术运动员参加、以武林胜地实景拍摄的《少林寺》,陈钊说到“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亲眼见证着功夫片的蓬勃发展,也很荣幸地参与到这里面,为中国多达几十部的功夫片的诞生做出了贡献,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

  “中国功夫片的黄金时代并没有过去,接下来,我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功夫片将中国功夫推广出去。”陈钊动情地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