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美术史在中国”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文化艺术 来源:光明网 2017年12月06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美术史学在中国迎来了她的第一个甲子之年。近日,“美术史在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学科创立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11届中国高等院校美术史学年会”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来自全球各高校、研究机构的数百位美术史界学者相聚北京,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共议美术史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壮大。

  美术史学科在中国的形成,凝聚着大批文化先贤与艺术学者、美术家的心力。他们胸怀理想,审时度势,放眼长远,明智决策,于1957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美术史系,正式创立起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并举、美术历史与美术理论并重、专门人才培养与全校通识教育并行的学科结构。

  60年来,中央美术学院的美术史学科从萌芽到枝繁叶茂,今天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美术史和人文科学研究重镇。王逊的奠基之功让人铭记,金维诺、邵大箴等许多名师的学术成果影响深远,殊堪瞩目。先辈的严谨治学和开拓创新精神,都是后学的楷模。他们筚路蓝缕,引进西学,承继传统,在中国悠久的美术历史研究和著述体系基础上,建构起具有现代人文意识和中西学术关切的美术史学科雏形。可以说,美术史学科在中央美术学院的创立,是中国高等美术教育走向正规和完善的标志,也是中国的美术史论研究事业迈向繁荣兴盛新的起步。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在开幕式中谈到,“在当今时代,艺术史研究、艺术史学作为历史研究和史学的一部分,显得尤其重要。在艺术史研究中,人们能逐渐认识艺术的发展规律和艺术创作原理。对于不同时期的美术史研究,我们更是要以冷静、客观的态度进行思考,因为各种类别的艺术史研究的深度和它们所涵盖内容的丰富性,正是在于它们直面难以捉摸的社会变迁和复杂的历史情境,在于面对的是历史上创造艺术的人和当时欣赏艺术的大众的生存状态,以及他们复杂的心理活动和感情世界。”

  芝加哥大学教授巫鸿、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其中,尹吉男以《中国美术的历史观察》为主题发表演讲,通过明代淮安王镇墓中一幅出土壁画《太白骑鲸》图,反思关于美术史的问题,涉及到对同期文本的解读,对疑似同期和后期文本的解读,由此延伸出对中国古代三个发展时期的相关探讨。

  随后的学术研讨会可谓精彩纷呈,从“早期中国美术史和美术考古”到“世界美术史”;从“跨文化美术史”“美术理论与方法论”到“后期中国美术史” “二十世纪美术史”,发言人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论题广泛,观点新颖,论证充分,并与参会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006年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此后由各高校轮流主办的高校美术史年会,如今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十年”,走到了需要回顾与展望的当口。而对于现今院校美术史学科的建设,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体现大学文化传承的功能;要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创新研究方法;要进一步推动理论联系实际,构筑相互促进的学科关联;要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加强对世界美术史的研究。“我们要立足故实,勇发新声。美术史学科建设的智慧之光将照亮历史的深处,也照耀着中国文化和艺术发展的前方之路。”如范迪安所说,此次美术史年会是中国美术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新思想、新思路、新征程的开始。砥砺奋进一甲子,薪火相传六十年。面向未来,中央美术学院将继续加强建设包括中外美术历史、美术理论、文化遗产和视觉文化研究等在内的艺术人文学科,不断探向历史的不竭之源,探索未来的无穷之路。(光明融媒记者荣池)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