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歌剧电影展映月”拉开帷幕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6日 18: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5.国家大剧院歌剧电影《纳布科》

  放映时间:2017年12月25日(周一)13:30

  放映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语 言:意大利语

  时 长:124分钟

  出品单位:国家大剧院

  “巴比伦国王的双面人生”

  公元前587 年, 巴比伦国王纳布科好战残暴,在他率领巴比伦军队攻入犹大国首都耶路撒冷前,纳布科的次女费蕾娜被挟为人质。危急关头,费蕾娜的恋人,犹大国贵族以实玛利将她救出;纳布科征服了犹大王国,摧毁了耶路撒冷和圣殿,将犹太人流放至巴比伦。纳布科长女,实为奴隶所生的阿碧凯利也深爱以实玛利,但被以实玛利拒绝。偶然间,阿碧凯利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她对纳布科和费蕾娜怀恨在心,想除掉两人以夺取王位。

  被胜利冲昏头脑的纳布科,狂妄地宣称自己是神,要求犹太人放弃他们的信仰,犹太人的神降下闪电惩罚纳布科,使他失去神智和力量,阿碧凯利趁机登上王位。犹太大祭司撒迦利亚鼓舞着受奴役的犹太人,让大家相信他们终将重获自由。但阿碧凯利决定杀死妹妹费蕾娜及所有的犹太人。纳布科爱女心切,祈求犹太人的神宽恕自己,赋予他力量拯救女儿。在旧部的帮助下,纳布科及时赶到,解救了费蕾娜,将自由还给犹太人民。阿碧凯利服毒自尽。

 

 

 

 16.美国大都会歌剧电影《泰伊思》

  放映时间:2017年12月30日(周六)19:00

  放映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语 言:法语

  时 长:138分钟

  出品单位:美国大都会歌剧院

  “爱情之刃刺破信仰之盾”

  歌剧《泰伊思》是法国作曲家马斯奈的代表作之一,根据法朗士的同名小说,由贾烈改写成剧本,1894年2月16日在巴黎歌剧院首演。故事叙述古代希腊修道士拯救堕落在享乐中的女性泰伊思,使她有了信仰,不料自己反陷于泰伊思美丽的肉体而沉沦不起,生动地刻画出精神与肉体间永无止息的纠葛。马斯奈在这个题材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创作出这部极为抒情又充满冲突的作品。

  修道士冒险进城将沉迷于纸醉金迷生活中的名妓泰伊思带出,并苦苦劝告她离开花红酒绿的交际圈。泰伊思受到修道士的感化,摆脱纵情享乐的世俗生活,皈依宗教,入修道院当修女。但修道士却被泰伊思的青春美丽所打动,爱上了泰伊思。此时泰伊思在修道院里获得了宁静,同时也彻底失去了人间的欢乐,最终她带着一种复杂的心情离开了人世。在她已病入膏荒弥留之际,修道士葡伏在爱情脚下。修道士成了罪人,罪人的灵魂却升入了天堂。

  17.美国大都会歌剧电影《梦游女》

  放映时间:2018年1月20日(周六)13:30

  放映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语 言:意大利语

  时 长:142分钟

  出品单位:美国大都会歌剧院

  “贝利尼最完美之作”

  《梦游女》,二幕歌剧,罗马尼编剧,贝利尼谱曲,1831年3月6日在米兰卡卡诺剧院首次公演后,立刻获得听众与乐评家的一致赞赏。同年7月28日在伦敦的皇家剧院、1835年11月13日在纽约的公园剧院等地都举行了首演。贝利尼短暂的一生只有三十四年,却写出了《梦游女》、《清教徒》、《诺尔玛》等优秀作品。《梦游女》是贝利尼三十岁时所写,也是他最完美、最具有特色的作品。虽然形式上也采用了常规布局,但其中高难度的唱段并不流于单纯炫技,而是和美妙的旋律水乳交融,唱段极为优美动人。

  原剧本中,故事发生在19世纪初期的瑞士村落。在大都会歌剧院版的《梦游女》中,导演别出心裁地将故事发生地设置在一间市中心的排练室中。少女阿米娜和年轻人埃尔维诺订了婚,经营客栈的莉萨大为伤心,对暗恋她的阿莱西奥也不加理会。婚礼前一天,鲁道夫伯爵住进了莉萨的旅馆,由于鲁道夫是伯爵继承人,莉萨便深夜亲自到他房间料理。此时,阿米娜突然梦游进来,莉萨赶快躲藏起来,鲁道夫也离开房间避免非议。埃尔维诺与村人来到鲁道夫房间想给他一个惊喜,却发现阿米娜睡在鲁道夫的床上。阿米娜困惑地醒过来,埃尔维诺坚决地要取消婚约,并决定娶莉萨为妻。鲁道夫向村人和埃尔维诺说明阿米娜得了梦游症,但没有人相信。此时,阿米娜突然又开始了梦游,大家屏息等她走到安全之处才将她唤醒,见证真相的埃尔维诺也终于重新接纳了阿米娜。

  18.美国大都会歌剧电影《采珠人》

  放映时间:2018年1月21日(周日)13:30

  放映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语 言:法语

  时 长:135分钟

  出品单位:美国大都会歌剧院

  “三个人的爱情纠葛”

  乔治·比才是十九世纪法国作曲家和钢琴演奏家。他的歌剧创作在十九世纪的欧洲音乐史中占有十分显赫的地位。1863年,比才的第一部歌剧《采珠人》问世,被誉为《卡门》姐妹篇。剧中,比才以简练明晰的笔法,描绘出具有绚丽东方色彩的异域风情,该剧凭借题材的新奇独特和旋律的优美动听流行至今。

  该剧背景设置在古代锡兰海岸(今斯里兰卡),描述了一段在友情和爱情之间游离挣扎的故事。两名男主人公祖尔加和纳迪尔,在一个昏暗的寺庙里,同时爱上了美貌的婆罗门女祭司,女祭司选择了纳迪尔,祖尔加妒火中烧,想借机处死两人,临刑前,祖尔加发现女祭司竟是他幼时的救命恩人,冒死将两人放走,留在岛上独自承受私放犯人的惩罚。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