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张艺兴“全能音乐人”获认可 华晨宇创新改编引争议

电视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1日 1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艺兴

  华晨宇

  上周六(12月9日)晚,由东方卫视自主原创的大型星素励志音乐类节目《天籁之战》第二季第八期如约而至。本期节目中,“天籁唱将”再获全胜,张艺兴颠覆《刘海砍樵》,彰显“音乐人”特质,并成为首位获胜的“X唱将”;费玉清《爱的供养》以多年专业之姿应对现场失误;杨坤热血演绎《直到世界尽头》,华晨宇《爸,我回来了》用音乐的艺术对家庭暴力说不。

  而本期最受关注的还有实力选手马璐的淘汰,让“天籁唱将”和观众们感到十分惋惜,纷纷呼吁:“一定要复活她,让她回来!” 在节目播出之后,拜两位有才华的90后音乐人张艺兴、华晨宇所赐,《天籁之战》创历史记录:QQ音乐综艺人气歌曲榜首次出现千万票数,并且还是两首歌同时在榜,堪称是里程碑的一刻。

  张艺兴独立改编《刘海砍樵》

  小绵羊竟成“全能音乐人”

  张艺兴目前已经深入到创作以及制作领域全方位深造,身为制作人先后发行两张个人唱片,并亲力亲为担任唱片的作词、作曲、编曲等工作。可以说,他跟《天籁之战》简直就是绝配,在这档强调歌手改编能力以及对不同风格驾驭能力的节目,张艺兴的“音乐人”标签更加显出“光芒”。经过改编,他用歌词、编曲把这首戏曲味道浓郁的民歌,进行了全新的抛光和打磨,唢呐和嘻哈的节奏完美结合。在舞蹈部分,张艺兴的舞步和歌曲的律动、编曲的韵脚配合得很精准。

  必须强调的是,张艺兴的改编并非纯粹为了潮流而潮流,在过程里,他是有意识在保持歌曲的民族元素的。比如在“机器声效”部分配搭的唢呐部分,就是最显著的民族元素。就像华晨宇所言:“张艺兴这个改编很有突破,具有国际性,也能够让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喜爱我们的传统音乐。”24小时内,负责作词、作曲、编曲、制作,还要编舞、练舞,张艺兴成功打破了对他“小鲜肉”的固化印象。对于整场演出,杨坤的评价也特别到位:“之前以为张艺兴只是偶像。现在看过演出后才明白,张艺兴如此有才。”

  华晨宇改编《爸,我回来了》

  颠覆原创引争议

  而同样也引发大量关注的华晨宇,则是以创新“唱说”的方式加上代入自身情感的舞台演绎。音乐有很多表达方式,一种是用唱歌来讲故事,一种是用讲故事来唱歌,唱而优则演,华晨宇钢琴极简改编《爸,我回来了》,24小时把周杰伦变成“哈姆雷特”。副歌部分完全不带任何的音乐节奏,一把钢琴一个人把每一句歌词都“说”入人心,更有《天籁之战》音乐总监安栋老师亲自站台指挥乐队。直到表演结束后5秒观众才回过神来,甚至有网友评价:“听华晨宇这首歌之前,请先准备好你的鸡皮疙瘩。”

  迎接掌声的同时,华晨宇版的《爸,我回来了》也有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存在。部分网友听完了属于华晨宇的另类表演形式,表示:“这首歌改的太面目全非了,失去了原本的特色,演绎方式也有些接受不了。”张艺兴和华晨宇两位年轻音乐人在对歌曲的改编上,都是大胆果敢、具有国际范儿,音乐实力不容小觑,但引人思考的还有90后音乐人的才华什么时候可以获得更多大众的认可。在本期节目播出之后,由于两位年轻音乐人的精彩改编,也让QQ音乐综艺人气歌曲榜史上首次出现了千万票数的记录,并且还是两首歌曲同时在榜,十分罕见。

  马璐时隔十年再返舞台

  昔日选秀歌手不忘音乐梦想

  而本期节目中,最令人惋惜的莫不过是马璐的淘汰。虽然杨坤用一首热血的《直到世界尽头》,让“不败神话”得以延续,但是他却不是那么的开心。两票之差使得马璐抱憾离场,杨坤直言:“我真的想赢,我也真的想让她留下来。”观众们也纷纷表示:“马璐实力风格,个人特色一应俱全,输的真是有点可惜,希望可以复活再看到她。”十年前登上《我型我秀》的舞台,对于马璐来说是她音乐之路的开始,在决定挑战“不败神话”的杨坤时,马璐表示:“我从没有后悔过,为了站在这样一个大舞台上,我等了十年。”

  其实在本季《天籁之战》中,有不少像马璐一样的素人挑战者都曾经参加过热门选秀节目,包括已经进入决赛的李光、刘相松,还有被盛赞的叶秉桓、耿斯汉、声音乐团等,就连“天籁唱将”中的张杰、华晨宇也是从选秀出道的歌手。虽然他们选秀之后的道路不尽相同,有的再次通过比赛来证明自己,有的继续学习音乐进修,有的在酒吧驻唱,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在为了生活和梦想奋起直追拼尽全力,一直与音乐在一起,不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

  自参加“型秀”后的十年间,马璐做了一段时间的“通告艺人”,过着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的日子。经过朋友的启发和不断进修充电,了解了各种不同风格的音乐,最后终于找到了属于“马璐”的风格,从一个只会唱歌的歌手到真正去研究音乐创作,再到如今有态度的独立音乐人马璐,她笑称:“我也算是经历过‘上海滩风云’的人吧,我一直坚信你花多少时间在这里面,它就会回报多少,音乐让我快乐,所以我必须坚持。”

  《天籁之战》作为音乐类综艺节目,节目特点就是素人选手挑战“天籁唱将”,“天籁唱将”要想守好擂台,就要发挥个人魅力,最大程度去展现自己的改编才能,演唱经典名曲还要有全新突破。而对于素人选手,只要站在这个舞台,就有机会向已经非常成功的“天籁唱将”发起挑战,用实力证明自己。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