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雕空》揭秘 周迅话剧首秀合作赖声川

电视 来源:新华网 2017年12月11日 18: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上剧场两周年生日庆典上,赖声川和丁乃竺宣布了明年新计划,包括周迅的首部话剧作品《雕空》。

  周迅曾与赖声川聊过舞台剧。

  12月5日,赖声川导演在上海的上剧场两岁了。在“上剧场两周年生日庆典”中,赖声川公布了明年一系列大动作,包括创排两部新戏,原班人马演出《如梦之梦》、“新剧本发展计划”等。其中,由周迅和陈建斌主演的新戏《雕空》最受瞩目。

  《雕空》的故事发生在一栋神秘的上海公寓里,讲述的是二战时期地下工作者的故事。这将是周迅的第一部舞台剧,也是陈建斌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后再度演出赖声川作品,预计2018年6月上演。

  此前,周迅要演话剧的消息几度传出,却一直没确切消息。在近期播出的电视节目《表演者说》中,“周迅、周迅、周迅”冯远征连喊三声周迅,现场展示了舞台空间与声音表演的关系。而周迅也表现出对舞台表演的浓厚兴趣。

  近日,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赖声川,揭秘这次《雕空》的灵感来源,以及与周迅、陈建斌两人的合作。

  揭秘《雕空》

  故事

  陈建斌是雕塑家,周迅会“穿越时空”

  新京报:据说《雕空》的灵感来自上海,讲的是二战时期地下工作者的故事,你怎么想起来排这个戏?

  赖声川:其实这个构想,我想了很久。一开始不是对二战时期的地下工作有兴趣,而是对“空间本身”有兴趣。我常常想,当我们在上海、北京、纽约,特别是在欧洲的时候,经常会来到一些老房子里,但却不清楚这些老房子之前发生过什么故事。那么,我就会想,如果我住在这个房里能够感觉到、或听到不同时间的人,就是在同一个空间能跟不同时间的人进行沟通,会是一个什么感觉。从这个概念出发,就引申出《雕空》的整个创作构想。

  新京报:《雕空》的剧名会给人在舞台空间上很多想象,这个剧名有什么深意吗?

  赖声川:说到剧名,我想到发生在阿富汗的一件事。因为陈建斌这个角色是个雕塑家,而且故事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我就想到阿富汗巴米扬山谷的大佛被塔利班炸毁的事,这对我个人来说是很悲伤的一件事,我为此感伤了很久。这么伟大的、属于全人类的宝藏,居然会被有些人炸毁。

  在陈建斌饰演的这位雕塑家心中,巴米扬大佛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雕塑作品。这位雕塑家曾经去过巴米扬山谷,看到过从山里直接雕刻出的大佛。他现在正在进行的是很多商业创作,但随时会幻想自己在空气中雕刻大佛,所以剧名就叫《雕空》。当然,周迅这个角色会穿越时空告诉他,巴米扬大佛已经不存在了,那这位雕塑家的感伤是可以想象的。

  新京报:《雕空》的故事有原型吗,会是你和丁姐(丁乃竺)来写剧本吗?

  赖声川:这个故事没有原型,是我自己想的,跟我大部分的作品一样。这可能是我的个性吧,会刻意不去参考别人的作品,但有没有受别人的影响,有时事后才会知道。剧本也是我自己在写,丁姐当然是永远看第一稿的人,她会给很多重要、深度的意见。

  演员

  剧场是“表演教室”,控制演出的是演员

  新京报:这是周迅的第一部舞台剧,此前她在电视节目《表演者说》中也谈到有机会想演舞台剧,这次合作的契机是?

  赖声川:我和周迅认识了蛮多年,有聊到演舞台剧这件事情,她会问我演舞台剧和演影视剧有什么不同,我也会跟她说,不过一点也不急。这期间聊过几次,这次的合作成真了。

  新京报:周迅演过谍战电影《风声》,你看过这部电影或她的其他作品吗?直观的感受是什么?

  赖声川:我看过《风声》,感觉这对我没什么影响。我觉得自己去写一个地下工作者的故事,应该跟别人的很不一样才对。

  新京报:陈建斌的这次回归,据说是你和他在一次电视剧颁奖上几句话就敲定了,这次与10多年前合作《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会有什么不同?

  赖声川:这些年我也一直关注陈建斌,他不只是成为一个影视的大腕,他还做导演,也做编剧。这次跟他初步的沟通非常舒服,他会更深刻地体会我想做的一些事请,包括从导演或编剧的立场来体会。

  新京报: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影视演员登上,或者重新回到舞台。有演员说,演影视剧是消耗的过程,而排演话剧是一个充电的过程,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赖声川:影视不应该是一个消耗的过程,但是这些年在市场成长这么迅速的过程中,很多人只被看作是一个数据而已,而不是一个真正的演员、一个艺术家,这是蛮可惜的一件事。而剧场本来就是一个最纯正的“表演教室”,因为在台上控制整个演出的是演员,而不是导演。一部戏导演排完后,真正在台上从头连贯到尾的是靠演员。电影导演在剪辑室完成的事,需要演员在台上一气呵成,包括一个完整的流程和所有的心理转折等。

  所以对演员来说,这两种艺术形式基本的体现方式就不同,在拍电影时只要关注镜头对准你的那一刻,而在剧场的舞台上,一个演员要连前连后,这对演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训练。如果是剧场出来的演员去演影视,他会非常怀念这个过程,而没有演过舞台剧的演员会非常珍惜这样一个训练。

  【上剧场还有这些大动作】

  原创音乐剧《恋恋香格里拉》

  时间:12月8日至12日

  这部音乐剧脱胎于表演工作坊2000年制作的舞台剧《这儿是香格里拉》,讲述了卖蝴蝶标本的商人王一帆在追寻物质的过程中,忘记了爱情、亲情。剧中的歌曲,从原来的12首,重新调整扩充到26首。

  经典《千禧夜,我们说相声》

  时间:2018年1月25日至2月4日

  该剧于2000年首演,由金士杰、倪敏然等主演。2002年曾来大陆巡演,并邀请陈建斌加盟。这一版由赖声川一手培养的上海表坊演员出演,期待在上剧场能重现当年的“相声剧”热潮。

  原版《如梦之梦》

  时间:2018年3月1日至4日

  沿用原班人马,许晴、卢燕、金士杰、胡歌、孙强、谭卓、徐堰铃、赖梵耘、马思纯、闫楠等。上剧场版舞台由赖声川设计,方形舞台、圆形莲花池,让观众实现莲花池坐椅的“自转”,以及整个莲花池的“公转”。

  新戏《隐藏的宝藏》

  这是赖声川明年的另一部新作品。他表示,“我这辈子很多时间都是在侧台(看戏),所以我一直想做一个戏,让观众也能体会我的感受。”在即将被拆除的剧场里,正在演古罗马喜剧《一坛金》,但观众看的角度是侧台,看尽后台所有的秘密。

  采写/记者 田超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