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杨坤《直到世界尽头》:宝刀未老MVP实至名归

电视 来源:环球网 2017年12月12日 16: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上一期《天籁之战》节目当中,杨坤凭借一首《聪明的一休》成功连胜。在天籁的舞台上,从第一季骚气迷人的《舞娘》《痒》、风情万种的《你的甜蜜》《下个路口见》,到第二季的红歌摇滚《游击队之歌》、儿歌经典《聪明的一休》,杨坤每一场的选曲可谓剑走偏锋,跟原曲可谓“花开两朵,各自妖娆”。如果以演唱、改编、台风、情感等几个维度来量化一首live作品的好坏,毫无疑问,杨坤前几首的演唱作品从各个维度证明了自己的全能,不偏不倚,恰如其分。

  如果说《聪明的一休》把我们拉回了无邪的童真年代,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杨坤所演唱的《直到世界尽头》则把我们带回到一个荷尔蒙爆棚的青春年代——不同于《聪明的一休》的俏皮与随性,《直到世界尽头》是一首非常热血的歌曲,作为日本经典动漫《灌篮高手》的片尾曲,《直到世界尽头》对于整个80后90后意义非凡。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每当前奏一想起,就是满满的回忆杀。《灌篮高手》的三井寿更是给予这首歌生命和热血。

  在素人选歌环节,当杨坤被素人指定唱《直到世界尽头》时,我很难把这首斗志昂扬的歌曲跟杨坤联想起来,作为一位70后大叔,杨坤仿佛跟青春、热血这些词格格不入。但是看到杨坤的现场演绎之后,一切都释然。当杨坤唱起“昂首直到世界尽头,渴望的心不要停留”的时候,一股热血涌现心头,一下子把人带到那个挥洒青春的球场,剧情稍微热血就会热泪盈眶。这首歌的原创wands乐队也正是凭借这首歌曲一炮而红。我在网上看过乐队的两个现场版本,一个是在乐队出道不久,主唱上杉升身穿牛仔裤、格子衫,系着头巾,在舞台上又蹦又跳,干净的脸庞上洋溢着一种稚气而又无所畏惧的青春劲儿。而2012年的演唱会,乐队成员迈入不惑之年,满脸胡渣、身体发福的上杉升再次唱起这首歌的时候,已经没有了那种青春的炙热,不免让人觉得有些唏嘘。跟上杉升同龄的杨坤在演唱青春之歌时,却丝毫没有青春褪去、被生活磨练之后的疲倦,在杨坤的节拍下,和声一想起,观众的情绪立马被调动起来。杨坤的台风闪耀着一种老派歌手的光芒,点燃了整个现场。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第二段的副歌时,杨坤连升几个key,让整首歌的感情犹如火山爆发,喷薄而出,更是烘托出那种畅快淋漓的激情。高音并不是杨坤的强项,但是没想到杨坤能够唱得那么稳,准确的击中歌曲的内核,展现出一种强大的生命力。知名作家余华在评论某个青年作者时候说:“她对人物的把握准确。‘准确’这个词在我这里是较高的赞扬……无论用什么语言、用什么样的方式,准确永远是一个作家的目标。”换到音乐领域,这个评述也同样适用。对演唱准确的把握,是作为歌手最需达到的目标。这个标准表面看起来很低,实则是一种高度的赞扬。杨坤能够六场不败,“天籁MVP”称号可谓实至名归。相信杨坤本人是深刻的理解了“准确”一词在演唱中的真正含义。

  纵观杨坤本级《天籁之战》的选歌,可以看得出,杨坤对于素人在选歌制造的“麻烦”,可谓见招拆招,就像拿到一个案子,经过SWOT 分析,做出的最优解决方案。不仅如此,杨坤还有意识的跳出“演唱陷阱,”实验性地将自己的音乐理念延伸到自己所擅长领域之外。就像这首《直到世界尽头》,杨坤原本不必挑战高音,但是为了更加表现出歌曲所传达的青春热血,不惜给自己增加风险,反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从情绪的酝酿到爆发,杨坤好像就是《灌篮高手》的少年们,永不妥协,为了心中的梦想,努力拼搏。少年心是什么?就是逞强、永不言败、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就算现实跟理想南辕北辙,也要放手一搏。

  巧合的是,歌曲《直到世界尽头》发行的1994年,也正是杨坤正式出道的年份。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歌坛新秀到现在内地乐坛的中流砥柱,杨坤依旧宝刀未老,这首歌就像是对演绎生涯的一个注解,正如大部分动漫迷听到这首歌就想起跟兄弟们一起在篮球上挥洒青春的日子,而那些追求音乐梦想的人,相信在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也会想起燃烧的岁月。青春不会因为年岁的增长而消失,永远年轻、永远踌躇满志!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