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记满洲里市青少年宫声乐教师马庆超 一路阳光·一路风采

综合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2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带着音乐的梦想,他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声乐专业,进修于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在马洪海教授殷殷教诲传授下,音乐成为他生命的翅膀,在音乐的海洋中他驰骋飞翔,成长为中国合唱协会会员、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会员。他曾站在CCTV绚丽的舞台上荣获过青年歌手大奖赛优秀歌手奖,他就是内蒙古满洲里市青少年宫青年声乐教师马庆超。

        马庆超用青春的激情,挚守心爱的事业,在工作中不断汲取音乐的营养,努力进取,把音乐之美传授给他的学生,他也曾多次荣获满洲里市“优秀教师”的称号。

        他带着学生参加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展演,获得声乐类指导教师金奖;被中国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评为全国“优秀辅导教师”;他指导的声乐作品《陪你去看草原海》参加呼伦贝尔市青少年才艺大赛获得声乐优秀奖;他所编排的节目多次在全国获奖,许多作品在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精品节目展演中获得一等奖。

        2016年7月,马庆超带领满洲里市“星儿”少年合唱团这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合唱代表队,参加全国第七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参加由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61支实力强劲的合唱团、近3000名师生参加的比赛,期间竞争非常激烈。从不服输的马庆超把巨大的压力变为动力,使合唱取得了全国第二名,而且获得了全国优秀指挥奖,不仅为家乡满洲里争得了荣誉,也为内蒙古合唱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马庆超在音乐田园辛勤耕耘的同时,十分注重音乐理论学习,时时刻刻努力提升自己的音乐水平。他撰写的论文《音乐创新能力教学》在《东方青年》期刊上发表并被评为”全国教研成果一等奖”;论文《试论管乐演奏与声乐演唱在呼吸方法上的异同》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全区二等奖。

        由于他的兢兢业业,由于他永远是一副微笑亲和的面孔,更由于他对艺术的一丝不苟,马庆超很有社会影响力,在家乡的各大小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那是2016年,马庆超应满洲里市人民医院之邀,为其百人合唱团参加满洲里市“身边好人 ”道德之光颁奖盛典演出做指挥,几个月中,从合唱团组建到每一个音符的演绎,都浸透着马庆超辛劳的汗水。合唱团员都是来自市医院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所有排练都是业余时间完成。马庆超废寝忘食地工作,深深感染着参加演出的医护人员,晚会上一首《文明道德歌》和《走向复兴》赢得了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那是2017年,马庆超应满洲里市公安局之邀,为其百人合唱团参加满洲里市政法战线春节文艺汇演做指挥。合唱团以声情并茂的演唱、细腻的情感表达和高超的合唱技巧演唱了《江山》和原创歌曲《你的身影》两首歌曲,深深地打动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

        那是2017年指挥满洲里市教育局合唱团参加建党96周年歌咏比赛获得一等奖。

        而在2011年,马庆超刚刚到少年宫教学,就指导满洲里市建设局合唱团参加全市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获得团体第二名……

        马庆超带着天赋和勤奋,带着对家乡的热爱,从脚下的点点滴滴做起,为家乡培养音乐人才从不懈怠。他经常下校送课——辅导满洲里市第三小学合唱团、筹备组建满洲里市“星儿”少年合唱团、组建并辅导湖西小学管乐合唱团、组建并辅导第五小学合唱团……

        在音乐教学中,马庆超音乐水平与日俱增,他指导学生三重唱《青海湖》获得全市中小学艺术展演精品节目一等奖、他指导的歌曲《春天芭蕾》获得全市中小学艺术展演精品节目一等奖、参加满洲里市教研培训中心举办微课大赛二等奖、2015年被满洲里市教育局聘请为青少年宫首届理事会理事……

        在呼伦贝尔地区,远近都知道马庆超的名字,因此他经常被邀请到外地辅导大合唱。与满洲里毗邻的新巴尔虎右旗教育局参加新右旗迎新中国成立67周年合唱比赛,特地从数百里之外邀请马庆超前去辅导。他们条件很艰苦,而马庆超往返奔波更是辛苦,但马庆超不遗余力倾力相帮,没有乐队伴奏,他就组建乐队,自己配器训练伴奏乐队,一整天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为他们精心编排演唱了《在灿烂阳光下》、《强军战歌》两首合唱难度较大的歌曲,取得全旗第二名的好成绩。虽然路途遥远,虽然工作环境很差,但是马庆超累并快乐着!同时,马庆超为学生教唱歌曲培训合唱,提升了孩子们音乐素质,对古典音乐有所认知,又给全旗的音乐教师做了系统的声乐基础知识培训,声乐不同学习领域的教学策略,为参加培训的老师从声乐的发生技巧到学生的变声期声音和童声的声音训练做了详细的指导,阐述了学习目标重点与特点,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拼搏于寒暑的更替之际,收获于音符的方寸之间——就是这样,马庆超的辛勤汗水已化作北疆蓝天上一道美丽的虹,年轻的他,一定会用自己的青春扮靓人生旅途,在铺满音符的大道上一路阳光、一路风采……!

推荐阅读 声乐教师 |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