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十四首中国大提琴新作品全球首演

戏剧演出 来源:光明网 2017年12月15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12月1日,由青年大提琴演奏家、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大提琴博士生方义嘉举办的“十四首中国大提琴新作品世界首演音乐会”完美落下帷幕。本场音乐会邀请到中国十四所专业音乐学府的作曲家为大提琴创作谱写了十四首新作品,乐曲的编制为大提琴独奏或大提琴与钢琴二重奏。担任本场音乐会钢琴演奏的是辛辛那提音乐学院钢琴博士生李欣原。该院的大提琴博士生导师William Grubb博士,作曲系教授Douglas Knehans博士,美国著名大提琴独奏家Yehuda Hanani,美国著名钢琴演奏家James Tocco大师与Ariel弦乐四重奏,都对这场音乐会给予了高度赞赏。此外,方义嘉先生还邀请到Channel Classics Records唱片公司中国区代理人苏立华先生担任该新作品专辑录制的特别顾问。

  本次首演长达近两个小时,规模轰动了中外古典与现代音乐界。新作品的创作者们来自祖国两岸三地,其中包括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李方,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赵曦,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沈叶,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敖翔,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卢长剑,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姚晨,哈尔滨音乐学院作曲系崔哲,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刘晖,香港演艺学院作曲系张佩珊,浙江音乐学院作曲系张昕,台湾高雄师范大学作曲系陈玠如,澳门资深音乐制作人陈蔚风,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郑飞,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高为杰(排名按照确认加入本次项目时间顺序)。

  十四首新作品风格各异,百花齐放,有来自高为杰教授思念蜀地故友的《思蜀》,李方教授描写瑶乡风土人情的《瑶韵》,敖翔教授为纪念二战中受难的中国妇女而作的《八》,刘晖教授描写北方人在寒冷冬季中内在情感起伏的《暗焰》,张昕博士描写空旷内蒙草原的《苍原弦音》,陈蔚风先生挑战皮亚佐拉的《Tango》等。音乐会最后演奏的是下一个大提琴新作品项目的第一首作品,由哈尔滨音乐学院张磊博士创作的《“杨白劳”主题变奏曲》,以此作为下一个项目的先声。

  方义嘉表示,作为一名在海外游学的中国大提琴演奏者,他尤其希望能够演奏中国当代作曲家的大提琴作品,并且把这些作品推向世界舞台。他相信,通过此次音乐会的开展,既能交流创作经验,又能促进作曲家们创作,希望作曲家们不断推出新的作品,为中国大提琴音乐的发展添砖加瓦,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光明融媒记者鲁博林)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