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挟刀揉手》徐浩峰追忆逝去的武林

电影 来源:环球网 2017年12月18日 11: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继新武侠电影《刀背藏身》发布武术纪录片《心思刀理》后,近日导演徐浩峰又推出了电影《师父》的纪录片《挟刀揉手》。该纪录片通过纪实镜头,与广大的电影爱好者分享了影片幕后故事,并与观众一同探寻中国武侠的起源。

  挟刀揉手——中国的师父规矩

  在徐浩峰导演的武侠电影中,一招一式均有其历史和武学渊源。从《挟刀揉手》中,观众可以体会到导演对于老一辈历史文化的尊重和传承。徐浩峰导演在纪录片中袒露自己专注武侠的心声:“现在是一个价值观相对比较混乱的时代,然后你突然看到一些老一辈中国人的坚定的价值观,你会受到一些感染。”纪录片《挟刀揉手》向大众展示了多种不同的兵器,更将天津的门派秘籍“挟刀揉手”完美地重现在世人面前。在纪录片中,徐浩峰除了向观众展示了八斩刀、单锋剑、子午鸳鸯钺、战身刀、日月乾坤刀等各种冷兵器的使用方法之外,更多的是在探索武侠的起源,追寻正宗的中国传统武术招式。从电影《师父》到纪录片《挟刀揉手》,都在表达一种中国的传统师徒关系。徐浩峰曾在采访中对这种师徒关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传统的师徒关系是一个害里生恩的关系,好像是彼此伤害,但是最后其实是有一个大的恩情。”演员廖凡也在《挟刀揉手》中表达自己对这种师徒规矩消失的惋惜:“武林中人有自己独到的一个东西,但更多的是符合一个大环境的规矩。但是那一代人所遵守的规矩正在消亡,整个武林文化都在消亡,这个时代已经不需要了。”

  心思刀理——徐氏武侠的奥义

  电影《师父》讲述了“挟刀揉手”的起源与发展,揭开了整个的天津武林。而徐浩峰导演的最新力作《刀背藏身》则是通过“长城刀法”的传承故事,展开了一个更为宏大的武侠世界。

  一直以来,徐浩峰导演对中国传统武术文化以及民国武林深入研究,不仅学习了各种刀法,更将自己对于武侠的独特见解融入到艺术创作之中。徐浩峰导演作为电影人的专业精神以及深邃、透彻的武侠观在《刀背藏身》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这部电影不仅展现了民国武林世界的最真实状态,更极具深度地表达了动乱年代下武林人士的家国情义。

  据悉,《刀背藏身》由许晴、春夏、张傲月、黄觉、耿乐、陈观泰、李光洁、李博、熊欣欣等主演。电影改编自导演徐浩峰的同名小说,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以动荡时局为背景,围绕长城会战中杀敌制胜的“长城刀法”的起源问题渐进展开。描述了传奇刀术的生死较量,武林人士的侠义风骨,以及国仇家恨大时代里的爱恨纠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