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碧海雄心》:新时代的一部精品力作

电视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7年12月18日 13: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播出的电视连续剧《碧海雄心》,作为国家广电总局迎接十九大推荐剧目之一和我国首部交通救捞题材的电视剧,甫一播出,就凭借深刻的话题讨论以及逼真还原海难现场的特效引发网友的热议。与此同时,一些更深层的关于文艺创作的思考与研究也随之展开。

  思想精深:关注和平年代的英雄

  《碧海雄心》取材于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根据真实海上救援案例改编而成。出品方代表朱伽林说,“很多内陆省份对中国救捞都缺乏了解,所以我们将目光聚焦在此,旨在讲好交通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同时,着力体现我党构建海上德政工程,建设海洋强国的决心,讴歌国家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编剧张永琛对抢险救援队员的牺牲奉献精神非常感慨,“我与他们同住了一段时间,能明确感觉到,其实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但为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宁愿牺牲自己。现代社会太缺乏这样的精神,有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人都不敢在街上扶摔倒的老人,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冷漠以对。奉献是一种高尚的品格,要做到很难。因此,我称他们是平民英雄,这个时代需要平民英雄,影视作品需要展示他们的情感、生活。他们是和平年代一群伟大的人,对英雄的崇拜应该成为社会的正能量。”对于能否开启“救助打捞”题材先河,该剧总制片人李语表示:“中国有很多值得尊敬的人,很多值得去传颂的故事,还有太多可贵的精神,我们都应该在影视作品中体现。为什么不在真实的背景下用艺术的角度告诉大家精彩的故事,非要去跟风和抄袭那些一窝蜂的题材?”

  艺术精湛:长时间打磨,全情投入

  相比以往行业剧,《碧海雄心》更具专业属性和行业纵深性,它不仅打破了题材上的壁垒,还将行业剧的触角伸向了更加特殊的海上救援领域。剧中的每一个案例选择,都有实操的样本,演员的每一个操作动作,每一句救援用语,都有严格的规范。李语表示,《碧海雄心》的专业性对编剧和演员都是考验,“这部剧从2011年开始立项,光剧本就打磨了四年之久,那几年正好是市场上最浮躁的时期、IP最热的时候,我们所有编剧,基本上三年来没有离开过救援基地,从成千上万救援案例中找故事,找情节,还得跟剧情结合起来,非常不容易。演员们也是从头学技能,像于小彤得学潜水,张国强还得学开飞机,其他的演船长的得学开船,最起码得知道专业的规定动作,专业术语他们都得了解。”

  在拍摄过程中,主要演员们都相当投入。不仅赴救捞队体验生活,在拍摄危险水下戏时也不用替身,亲身上阵。在长达三个月的海难救援戏的拍摄中,几乎每天都要泡在水里拍摄四个小时以上的动作戏,可谓是相当辛苦。不过,也正是因为主演们在拍摄中如此认真和拼命,他们在荧屏上塑造的救捞英雄才如此真实而感人。比如,1994年出生的青年演员于小彤,他因为饰演“小宝玉”而广为人知,此次他为了能进入这个“危险”的剧组“骗”了导演。“我接到这部戏时,导演说一定要会游泳,经常要拍海上救援的戏。虽然从来不会水,但我还是骗导演说自己会游泳。”面对导演要求跳下三米跳台的指令,于小彤忍住内心的恐惧跳下水,结果入水后一身淤青。不过,经过多场水面戏的锻炼,如今他已经不惧游泳。

  制作精良:用匠心制作电视剧

  作为首部海上救助题材影视作品,《碧海雄心》堪称国内电视剧史上拍摄、制作难度最大的一部戏。拍摄过程中除动用救援直升机和救助船外,还真正实现了海陆空三位一体全景呈现。成片更是经过了两年多的制作周期,每一集都按照电影的节奏剪辑,重点救援戏份全部在美国完成,总特技量超过460分钟,其中仅A类特技就达182分钟,相当于15部电影的总量。曾执导《旺角黑夜》的导演姜国民,此次联合执导《碧海雄心》,拍摄过程中也遇到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他透露:“体现海上灾难和救助场面时,需要海陆空三方的立体配合,需要动用飞机和大小船只,还得有专业技术、专业场地、专业人员等全力配合。由于这部剧所涉及专业戏份、专业动作颇多,所以我们除了专业演员外,其余人物均由真实的一线救援人员参与完成。

  对于《碧海雄心》精心的拍摄和制作,在剧中饰演交通部长的著名演员唐国强表示,“艺术家就是要对艺术具有执著和贡献精神,就是要做一点傻事,做一点大事,这样才能创作出精品,作品才能够留存下来”。在谈到对这部剧的总体评价时,李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作品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们将为之继续努力,不断探索。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