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圆满落幕

电影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8日 15: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举办的“大师之光”第三期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自2017年12月9日在天津开课,历时一周的学习活动后于15日圆满结束。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联合国内外各大电影节、影视公司及专业影视院校,为青年电影人提供培训、推广及资金支持,逐步发展成为中国青年电影人才的孵化器;本期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特邀海内外著名编剧大师为青年编剧、导演教授不同主题的电影编剧课程。在四位导师的课程之余,还邀请电影行业资深从业者、知名电影人组成不同主题的沙龙、论坛,力求使每一位青年电影人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有更多的收获。

1

        已经成功举办过两期的“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不断为青年编剧、导演探寻电影真知。本期编剧研习班特别邀请来自中美韩三国的编剧大师授课,他们是:著名编剧,美国编剧协会会员麦克尔·维斯(Michael Weiss),代表作有《地心历险记》、《锅盖头3》等;美国著名编剧,制片人扎克·施坦茨(Zack Stantz),代表作有《雷神》、《X战警:第一站》等;韩国知名编剧、导演吴胜郁,代表作有《八月照相馆》、《无赖汉》等;著名编剧、导演梅峰,代表作有《浮城谜事》、《不成问题的问题》等,四位以不同风格见长的编剧大师为200 名青年编剧、导演带开了精彩绝伦的课程。

        来自美国的麦克尔·维斯先生和扎克·施坦茨先生展示了具有好莱坞基因的编剧技巧和经验,从“人物关系为核心的剧作”到“科幻类影视作品的构筑和制作”,用具有世界闻名的电影工业系统的好莱坞所使用的编剧语言、技巧为青年电影人提供养分。维斯先生以自己多年的编剧和制作经验出发,打破传统编剧构建剧本的方式,给青年编剧展现了“以关系为驱动的剧作”,并现场传授巧用“维斯式七要素”让剧本更具吸引力。担任《雷神》等多部漫威作品编剧的扎克先生,则展现了他在科幻影视剧方面的深厚功力,不仅为中国的青年电影人展现了好莱坞科幻世界的魔力,同时也为青年编剧、导演打造中国式科幻作品开拓了思路。

        触碰过好莱坞之后,本期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还盛邀两位来自亚洲的知名编剧、导演,一位是韩国知名编剧、导演吴胜郁,另一位是著名编剧、导演梅峰先生。随着韩国电影快速发展,其影视作品在整个亚洲范围的影响力日见增多,韩国影人独有的拍摄视角和细腻的情感刻画也通过吴胜郁先生的课程得以展示。因编剧作品《八月照相馆》备受关注的他,以亲身经历串联从编剧到剧本创作再到电影的整个历程,幽默诙谐的风格也在教学现场不断引发高潮。在好莱坞和韩国编剧大师的洗礼后,参与编剧《颐和园》、《浮城谜事》等影片、独立编导《不成问题的问题》并屡次问鼎戛纳的梅峰先生以“电影剧本创作中的结构”为主题的课程可谓干货十足。随着他的讲解,整部电影史在学员面前娓娓展开,同时,作为编剧创作中最为基础且至关重要的“结构”问题,也在梅峰先生的讲解之下生动易懂的为学员们未来的创作贡献了营养。

        现场,张丕民先生以《战狼2》为例说到:“我们的影视作品要想真正地唤醒观众,要想真正为我们的民族、为中华文化作出贡献的话,要宣扬我们的主流价值观。主流价值观就是我们中国电影的核心竞争力。”令在场的嘉宾和青年电影人受益颇多。

        “新时代 新故事”论坛在著名编剧、导演赵宁宇的主持下开始,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贾磊磊,著名编剧、导演、制片人陈国星,著名制片人吕健民参与讨论。吕健民先生就“好故事要立足本土化”谈到:“我们处在一个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但一定会坚守一些东西绝不急躁。真正的电影要回归到人物中,以找到观众想一看再看的理由为努力方向。”;著名导演陈国星则以好莱坞的剧本为例指出:“无论写什么题材,在剧本的规则和格式上都要非常专业,我们目前的很多剧本就是比较不一致,什么样的都有。”以此鼓励青年电影人通过本次学习吸收好莱坞之长;贾磊磊先生则提出:“青年编剧选择一个自己的市场或者艺术创作的定位,思考怎样与整体电影行业的发展趋势整合非常重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