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耀乐团证明 中西合璧是项标准的技术活

音乐 来源:环球网 2017年12月22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耀乐团全新专辑《镜花园》技术含量颇高。此处的“技术”包括两层含义:首先是指科技,即,专辑中作品以电音为主导动用各种技术手段。其次指手法,基于电音架构,对于各种技术的运用突显出巧妙以及讲究。综合来讲,《镜花园》所展示的就是在音乐创作中对于技术的高超使用。当然,这并非单纯“炫技”。专辑完整立意是基于古代神话作品《镜花缘》的概念,集中打造出中西合璧,虚实结合的效果,专辑名称“镜花园”即出自此。

  由此基本就可以推断出专辑《镜花园》的整体调性:充满技术含量的中西交融以及饱富神话色彩的虚实结合。

  公允讲,这其实是相当具备野心的诉求。而在我看来,在国内,耀乐团可能是实现这种野心最合适的备选之一。这是主要基于乐团本身特质的判断,此处只谈最重要的点:此团体非常擅长“搞事情”。团队几位成员曾将汽车的零部件拆卸当成乐器进行演奏,这种实例证明,乐团真正突破乐音以及乐器的局限,进入到万物皆可用的境界。这种突破性创作思维,正是进行中西合璧操作最需要的素养。

  因为,中西合璧需要的并非是简单将中式元素跟西式元素拼接,而是对于乐器进而对于音乐的重新认知。《镜花园》里的10首作品每首都是对这种认知的完美诠释。本质上讲,中西合璧就是标准的技术活,所以,必须具备足够的技术素养才能够如期达成目标。

  具体解读这种“技术素养”,其中主要包括三方面。

  首先,突破音乐风格的局限,由此构建出统一的音乐版图。中西融合必定涉及到音乐风格的相互渗透,如何调配各种风格是首要难题。在《镜花园》里,耀乐团处理的宗旨即是突破音乐风格的局限,不以风格定手法,而是以需求定风格。总体而言,专辑很好平衡电子音乐以及摇滚乐跟流行音乐的关系。耀乐团是偏向于电子音乐的团体,但他们并没有将作品打造出完全脱离现实的调性,而是积极入世,做出相当符合大众审美趣味的流行味道。以开场曲目《一宿》为例,风格层面,这是标准以Tropical House打底并且加入诸如Trap等元素的电音作品。但在具体处理过程里,歌曲的旋律具备典型的流行范式,精简抓耳,由此,整首作品从听感层面来讲,其实是相当流行的。

  所以,如果以风格来论《一宿》,可以概括地分为流行也可以细分为Tropical House。当然,其中必定少不了中式风格,其中副歌部分动用的古筝即是强烈记忆点。在处理中式乐风的融入时,专辑中歌曲注重的是逻辑自洽。也就是,并不是为了增加中式元素而进行融入,而是在歌曲行进过程中合理的安排。《一宿》里的古筝是为配合Tropical House风格里偏轻扬的调性。再比如歌曲《莽撞人》里以琵琶音色为具体表现的中式风格,其创作思路是以琵琶引入嘻哈氛围。这种引入并不是简单拼接,可以体感到的是琵琶的旋律走向相当符合嘻哈的取向。

  真正精彩的还在于,即使是在没有具体中式元素参与的歌曲里,中西合璧的味道依然强烈。比如歌曲《四季春秋》,在这首Jazz Hip-hop味道强烈的作品里,同样可以感受到本土风格的渗入,这里存在一些看似很无关紧要的小技术处理,比如开场流水声效音轨的启用,就能够瞬时将歌曲定位在田间山野。有时候,创作的绝妙就在于,微小的动作获取可观的效果。

  其次,打通中西方乐器的关联,由此形成“世界音乐”的格局。乐器在专辑《镜花园》里不再是常规意义里具象化的实物,而是抽象化的概念。也就是,万物皆可当乐器。开场曲《一宿》的副歌部分动用塑料桶充当打击乐;闭场曲《镜花园》的副歌部分动用人声采样技术将人声乐器化。这两处的处理足够证明,耀乐团已然突破乐器壁垒。这种突破为中西式乐器的关联奠定良好基础。

  在具体关联方面,乐团选择的处理手法叫做:Call and Response。在创作层面上,Call and Response就是指音乐上的“呼应”以及“互动”。比如歌曲《一宿》里虽然没有大篇幅塑造中式味道,但仅是古筝的加入就足够赋予歌曲以本土色彩。并且在具体编排时,古筝跟电音构成良好的“呼应”。音轨设计促使每声古筝都会有相应的电音与之配合,这种强关联的处理达到中西合璧的效果。这种呼应处理在专辑里所处可见,诸如歌曲《莽撞人》里的琵琶以及《大神》里的萨满鼓,都跟电音的互动配合非常讲究。

  此外,在扩展乐器概念方面,采样的运用同样是亮点。歌曲《君子》分别在前奏以及间奏部分动用两段民国时期的老电影对白作为采样。这种片段采样首先能够营造歌曲的剧情感,促使整体具备完整叙事。其次,采样老电影也是强化中式元素的手法,嘻哈音乐中安插中文电影片段,中西合璧就此实现。

  最后,找准中西方文化的结合点。这方面处理主要体现在歌词内容跟音乐的配搭上。《镜花园》并不是单纯依靠技术累加打造出的音乐作品,在内容层面,格外注重文化的互通。此处要再次提及《一宿》,“一宿”极其容易对标到英文“One-Night Stand”,这属于文化层面最直观的关联。当然,《一宿》的具体内容并不是419那般露骨,其中所表达的突显出内敛,不过在完成中西文化串联方面,歌曲已然做得到位。此外在《莽撞人》里,歌词部分巧妙地将张飞的角色塑造出脚下生风以及节奏鲜明的特质,由此来跟歌曲舞曲风格的配搭。此番,中国历史人物在西化舞曲节奏里,形象愈发鲜活。

  谈到跟舞曲的搭配,其实在歌曲《我知道你不喜欢你妈妈》里也有明显倾向。这首歌曲的歌词属于日常写实,充斥着本土文化色彩,但是歌曲风格却偏向于潮流的西化电音Future Bass。为互相贴合,一方面在歌词的演唱呈现时,通过断句以及咬字来配搭西式旋律;另一方面电音处理中加入木吉他,从而促使效果具备根源化元素,进而突显东方色彩。

  当然,关于通过歌词内容跟音乐配搭实现中西合璧的典范,必定要提到专辑同名歌曲《镜花园》。比较有意思的是,这首理应是专辑最重戏份的作品,在创作层面却是趋向于精简。相比于其它作品复杂的音轨设置,这首歌曲是标准的“极简”。此处彰显出的是另一种高超技术,即,“Less is more”。也就是专注核心因素,去掉不必要的繁复。并且,将核心元素做到极致。由此,《镜花园》这首歌曲在音乐形式上显出西化的精致。而在歌词内容上,为配搭这种精致,呈现的是东方式的简约。基于《镜花缘》内容的创作,歌曲开场即动用规整简洁的词句完整表达出借古喻今针砭现实的主题。

  在这首歌曲里尤其能够感受到,真正的中西合璧都是深层次的相互渗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镜花园》整张专辑也正是在这种状态里实现两种文化的和谐共处。当然,达成目标重点还是有足够强劲的技术支撑。            

推荐阅读 镜花园 | 乐团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