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重塑经典 豫剧《梵王宫》在京上演

戏剧演出 来源:大河网 2017年12月25日 16: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打造的重点剧目《梵王宫》受邀登陆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12月23-24日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原中国评剧大剧院)精彩上演。经典豫剧《梵王宫》的再现,现场观众反响强烈,现场多次掌声不断。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为北京热爱豫剧的观众,奉献一台失传已久豫剧经典的同时,也提升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在观众心中的形象,得到更多戏剧爱好者传颂与注度。

  演出现场

  《梵王宫》 该剧享有“豫剧梅兰芳”、“梆子大王”、‘豫剧舞台一尊美神’之美誉的豫剧大师陈素真先生,在70年前根据《洛阳桥》提高加工而成、1957年由田汉先生改名《梵王宫》。该剧由该团青年演员、陈(素真)派再传弟子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在读研究生吴素真出演剧中主要人物耶律含嫣。

 

 陈(素真)派再传弟子、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在读研究生吴素真出演耶律含嫣

  主演吴素真系豫剧陈派再传弟子,河南豫剧院青年团领衔主演,攻青衣、花旦。拜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牛淑贤为师深得祥符调之真谛。

  目前吴素真在中国戏曲学院攻硕士研究生,师从多位豫剧、京昆名家、教授系统学习戏曲。主演剧目有《白蛇传》、《宇宙锋》、《梵王宫》、《春秋配·捡柴》、《拾玉镯》、《穆桂英挂帅》、《天女散花》、《荆钗记·投江》、戏曲电影《情断状元楼》等。

  演出现场

  故事梗概:元代末年,贵族少女耶律含嫣与嫂嫂前往梵王宫降香,巧遇少年英雄花云箭射双雕,情根深种;其兄万户侯耶律寿,桑园调戏良家妇女,施卑鄙手段欲强行纳妾。花云之母花婆侠肝义胆,以卖野味为名过侯府探视,窥破耶律含嫣爱慕其子之情,定下调包计。花云假冒新娘进府成亲,与耶律含嫣阴错阳差成就一段啼笑姻缘!

  演职人员拜谢观众

  该剧以两个爱情线索、交叉讲述了善恶终有报的喜剧故事。剧中巧妙安排了三个‘一箭双雕’。花云的‘一箭双雕’、耶律夫人的‘一箭双雕’、花婆的‘一箭双雕’。每个人心中的‘一箭双雕’内容、目的各异,很有看点。 剧中最著名的两场戏:“思云”是“静”的描写,以哑剧表演的方式和细腻独特的戏曲表演程式,把一位情窦初开的闺门少女相思之情表现的淋漓尽致。 “梳妆”一场是“动”的描写,以陈派独创的台步、扇子、辫子、快速穿衣等身段表演技巧,描述了一位少女期盼已久心上人即将到来激动和欢快的少女心情。

  剧中的‘闷悠悠’、‘花妈妈’两段唱腔在戏迷中广为传唱。《梵王宫》早在1957年和1981年间豫剧大师陈素真进京演出过此剧;其弟子牛淑贤时隔多年1990年再次赴京演出此剧,2017年再传弟子吴素真《梵王宫》北京的演出,对与豫剧的发展具有薪火相传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作者 王默)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