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罗大佑陶喆同台开讲 会场火爆盛况空前

音乐 来源:环球网 2017年12月26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个人的心中一定都有一首罗大佑与陶喆的经典主题曲,无论是80年代《鹿港小镇》到90年代《小镇姑娘》;还是从《童年》到《22》、从《未来的主人翁》到《黑色橙子》,这些细腻与温情、愤怒与热血,曾经陪伴无数人度过多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罗大佑、陶喆这两位在华语流行乐坛的教父级大师,在圣诞节受亚洲流行音乐研究暨产学发展办公室邀请,由金牌制作人朱敬然担纲引言人,于台湾师范大学以“音乐作品如何被听见”为题开讲,盼能提供年轻创作者在迷茫的音乐大海中找寻创作的新方针。

  传授莘莘学子“音乐作品如何被听见” 直指Live house重要性

  两位殿堂级大师一出马,即便是在圣诞节,现场也座无虚席,还吸引不少业界、外校人士到场旁听。

  两代音乐教父特别强调Live music跟Live house对年轻音乐人的重要性,陶喆以英国乐团“披头士”为例,“披头士还没有发专辑之前,已经跑遍Live house几千几百场,他们从中去建立自信、实验台风,对于一个歌手而言,Live music的锻炼与机会是非常重要的。”罗大佑也提出建言,“年轻音乐人应该多去Live house演出磨练舞台经验,这些将来都是通往大场地如小巨蛋的基石,只有透过面对面小场的演出,才知道台下观众的反应,台上的人会很敏感。”

  罗大佑:音乐是众乐乐而不是独乐乐 鼓励年轻人“勇敢唱”

  罗大佑强调:“音乐是众乐乐,而不是独乐乐。”一个创作歌手最重要的是要跟听者沟通、建立联结引起共鸣,应该带着音乐作品走出去与人互动,而不是躲在家里摸黑写歌。纵然网络时代的来临,对流行音乐造成各式各样的冲击,但他直言:“音乐还是必需贴近人心、跟人的生活发生关系,而非只活在网络世界。”

  陶喆也回想起高中在美国念书时,星期五的中午都会到学校广场做演出,甚至到好莱坞club做表演,强调小场地的重要性,他透露如果现在的年轻人不去听Live music,对那些想一展音乐长才的年轻音乐人来说,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

  陶喆自曝年轻时唱歌遭父调侃 强调音乐创作跟着社会情境反应当下心境

  其实,两代音乐教父的音乐从来都是跟着人生脚步、社会情境真实呈现当下心境。创作从来不以“卖钱”为考虑,就如同陶喆被问到从第一张同名专辑《陶喆》到《I'm OK》,乃至于充满社会意识型态的《黑色橙子》,会不会担心不写情歌不卖钱?他展现教父级风范,侃侃而谈地说:“从小我就受父亲及大佑哥的影响,做音乐一定要对大环境展现绝对的敏锐度及关心。”他透露在创作《黑色橙子》时正巧是美国911恐怖攻击,“当时我在美国,看到的时候心想这是电影吗?后来整个吓到、崩溃,才写出这张专辑的歌。音乐是很social的,除了跟爱之外,跟社会还有很大连结性。”

  短短一小时的对谈中,现场也开放学生提问,有学生害羞自己歌声唱不好,陶喆更以自身经历勉励对方,自曝13岁开始玩音乐时,一度也觉得自己唱歌不好听,甚至在高中玩乐团还是吉他手而不是主唱大人的身份,当时还遭陶爸调侃“你是要做演奏类专辑吗?”引起现场哄堂大笑。他透露一直到17岁时,才开始在自己也舒服的空间下慢慢创作音乐、肯定自己的歌声。不过,这个话题换到罗大佑身上,他用一种超乎绝对的肯定句说:“绝大部份的人都不习惯听自己的声音,不要只相信录音室录出来的音乐,唱就对了,就是要一直唱给别人听才知道问题在哪。”

  最后两位殿堂级大师也与全场学生合影留念,为这次难能可贵的大师讲座画下完美的句点。            

推荐阅读 陶喆 | 罗大佑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