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郭德纲:这四样东西不吃 原因令人折服

明星 来源:大众网 2017年12月28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坑王驾到》第二季《你好,妖怪》正在爱奇艺热播, 郭德纲在节目中讲的是传统民间精怪故事,其实都是以史为鉴,借古说今,说的都是做人的道理;其中张天师“四不吃”的动物就是勤孝忠贞的传统文化正能量代表,节目中还有更多经典情节郭德纲都在故事中讲述着为人处世的道理。

  四种动物不能吃 郭德纲讲述背后故事

  在《包公来了》的故事中,郭德纲曾经讲述过八贤王的由来,颠覆传统的理解,八贤王其实是一个王吃八个王的俸禄,近日《坑王驾到》第二季的最新两期节目《你好,妖怪》中,郭德纲再次向大家传递民间历史冷知识。

  张天师率龙王太子等众神捉拿了碧眼金蟾,饭桌之上,盐城知县询问张天师是否有忌口,张天师“四样不吃”让人疑惑,一不吃牛肉,因为善。老牛辛苦耕地一辈子,临终还要被杀吃肉于心不忍;二不吃乌鱼,乌鱼产子之后双目失明,母鱼看不见路捕不到食,小鱼苗自己游进母亲嘴里喂养母亲,十分孝顺;三不吃鸿雁,鸿雁十分贞洁,出双入对,其中一只死了,另一只会孤独终老;四不吃狗肉,狗是忠诚的化身。

  张天师“四不吃”背后原因让人感动,其中蕴含的道理也很耐人寻味,动物身上皆有种种品质,人更应如此。此类勤孝忠贞的传统文化即使历经百年,其教育意义放在如今也同样重要。

  郭德纲故事内外 尽为世间道理

  “四不吃”并不是郭德纲第一次通过说书讲故事形式向观众传递为人处世的道理,《坑王驾到》第二季几乎每期节目都有发人深省的内容。

  每期节目的“闲白”,郭德纲都会表现出对说书行业的热爱和对观众们的感谢,不仅深知艺德在于服务好大众,还将各行业做了类比,比如医生的医德在于,即使遇见绝症病人,不能直接透露病情,要让患者在最后的日子里用好的心态度过。比如厨子,山珍海味搁一块做好吃了也不叫能耐,豆腐白菜做出来好吃那才叫能耐;在处世方面,郭德纲在《包公来了》中说过“术业有专攻,得道有早晚,人不可能每碗饭都端起来,得老天爷恩赐,能有那么两三碗饭可以端起来,吃的还挺饱,就很知足。”“跟不熟的人不要开玩笑,交情没到,自己逗完也难受。”等等。话语间都是为人处世的真理箴言。由此看来,在娱乐圈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的郭德纲,无论在心态还是为人处世方面都已经修炼的八面玲珑。

  而在《你好,妖怪》故事中,看似讲精说怪,背后道的也都是做人的道理。郭德纲也挖掘了很多人们容易忽略的传统美德融入其中:故事主人公满庭芳的管家满忠,才50岁的年纪却有很长的胡须,原因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所以古人不能刮胡子;在讲到用餐座位时,郭德纲也将餐桌礼仪传授给大家“左为上,对着门的位置是正坐”等等。

  郭德纲曾说过“心有多大,书有多大。”天下学问都来自于“记问”,一记一问之间长学问。郭德纲7岁学说书,堪称博览群书,这句话不仅适用于说书行业,也适用于每一个人,态度端正,广学多问,心态平和,才能成为一个有格局的人。

  郭德纲的自身经历和所讲述的故事道理有很大的借鉴意义,节目本身的传统文化意义也很深远,更多不为熟知的传统文化知识、为人处世道理尽在每周六、日早八点,爱奇艺全网独播,会员专享的《坑王驾到》第二季中。书情戏里,看郭德纲讲述世间道理,让听郭德纲变成一种习惯。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