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讲好中国故事 感受纪录片新力量

电影评论 来源:中国网 2018年01月03日 17: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几年来,纪录片市场在一片蓬勃与生机中渐成气候,场景气势恢宏,影片故事性强,极具竞争力的纪录片相继而生,诸如央视大型文献纪录片《舌尖上中国》、《大国崛起》、《复兴之路》、《超级工程》、《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甚或是近些年现象级的纪录片,如《二十二》、《我们诞生在中国》等颇受大众关注的作品,在海内外引起较大反响。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重新认知中国纪录片的时代,而在闽南腹地的泉州,有一部纪录片开始全国展映——《西行纪》。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川藏纪录片故事,整个行程达3154公里,60个日夜的跟踪拍摄,讲述了一群怀揣川藏梦的车友从成都至拉萨、再到珠穆朗玛,共同经历了一段充满艰辛而又满载喜悦的旅程。西藏不在拉萨,不在布达拉宫,也不在纳木错,一路坎坷泥泞,一路风雨兼程,历经艰难险境抑或是挑战身心极限,西藏就在脚下!

  《西行纪》导演吴天乙在一次影视论坛上聊到,坚持“讲好中国故事”是不断摸索与践行的过程,让《西行纪》在叙事方式上尽可能回归纪录片的本真,让主人公通过自己的语言和行为活动来完成故事的走向,客观展示人物状态和情感世界,在保持客观真实的原则下,让纪录片更具有故事性。

  在此之前,吴天乙已经先后推出过多部纪录片《地平线的梦想》(2013 首届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 最佳导演提名);《走出无人区》(第二届金海峡国际微电影节 最佳剪辑、最佳美术提名、 2017抚顺“雷锋杯”微电影大赛三等奖)等,更有多部影片斩获了众多电影节赛事奖项。

  当下,国产纪录片正在进入一个更好更大的时代,吴天乙也已经在着手下一部作品《看见高甲》的制作与拍摄,这部纪录长片将带领观众一同探寻非遗传承——高甲戏这一古老的民间剧种。影片将真实纪录高甲戏的现状,挖掘传统戏曲的内涵,讲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前世今生。

  着眼当下,纪录中国。纪录片对塑造中国人文情怀与文化自信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文化,让世界从全新的角度重新发现中国的美。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