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妖猫传》美术指导屠楠:电影美学的幻术师

电影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5日 1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妖猫传》美术指导屠楠:电影美学的幻术师

  潜心六年成就一部《妖猫传》,陈凯歌用极致的画面场景、丰满的人物形象、生动的社会气韵再现了盛唐恢弘绚烂的气象,单凭《妖猫传》所呈现的美学价值就堪称佳作。据影片的美术指导屠楠介绍,《妖猫传》核心的美学观念在于“意境”,在于传达东方美和东方传统文化的气质神韵。“画人画虎难画骨”,都知道中国画里“写意”最难,而为了追求这份极致,陈凯歌带领屠楠的美术团队,不惜花费6年去建造一座唐城,在美术设计上,从山水位置、建筑风格,到建筑细节的雕饰、古人饮食穿衣的细节,都极尽考究。这份极致的匠心精神不得不令人肃然起敬。而对于屠楠来说,电影美术不仅仅是电影工业的一个工种,更是一种艺术创作,“通过电影的画面,我们要去传达的是东方的文化、东方的审美。”

  每一帧都是古典画 《妖猫传》重拾传统文化“意境”

  每个人心中可能都有一个“大唐梦”,然而历史和未来一样无法触摸、无法求证。怎样拍出一个能令大部分人满意的盛唐气象,《妖猫传》其实更多借鉴了文人画的表现手法,将中国画的“写意”发挥极致,以“意境”去展现想象中无限接近的大唐气象。影片的美术指导屠楠表示,“意境”是陈凯歌导演从一开始就强调的,“要传达中国人传统的审美、文化思维,并提出了以文人画的意境为全片的视听审美基础”为了展现这种东方审美,屠楠在做美术设计时,美学风格上主要参考于中国古典的“文人画”,“文人画的气韵和意境,这种东方审美是西方没有的。以文人画气质为指导基调,在造型上还参考了敦煌壁画、各个时期的墓穴壁画、寺院壁画,还有院体画、界画、舟船画等等。包括反复研究宗白华的《美学散步》,它很系统阐述了怎么把意境运用到园林、建筑、书法、绘画等各个方面。”

  如何把“意境”落实到电影具体的场景中,屠楠借用清代画家笪重光的话:“神无可绘,真境逼而神境生。”“当我们把整个环境做到‘雅的极致’,它所呈现的情绪就油然而生。虚实结合,让演员的表演与环境、场景融在一起,以其内在情绪传达画面的张力,而不仅仅是依靠视觉上的新奇或壮观,这也是我们希望给观众传达的美术创作理念。”而这种意境产生于实实在在的景物,这是特效所达不到的。所以最后呈现出来的97%都是实景拍摄,这在近年来华语片中都堪称叹为观止。

  以极致的匠心精神 为中国电影工业化增砖添瓦

  为了使电影中的大唐“形神兼备”,陈凯歌拒绝了特效,不惜花六年去建一座唐城,大到为设计整个唐城的建筑、街道、自然环境翻遍所有史料,小到一个窗格的细节纹样都会改上几十版。影片中这样的细节比比皆是,就拿影片结尾极具视觉震撼力的青龙寺大佛来说,根据屠楠介绍,这尊大如来雕像高15.5米,全部实景搭建而成,光设计小样就改了十几稿,花了近半年时间。建成之后大佛全身要覆盖铜箔,之后再用各种材料重新打磨做旧,保证大佛的辉煌又古朴,具有时间感的效果。屠楠表示,最难的部分是,“一个镜头需要以在一楼的空海为前景,在二楼的大佛的面容为后景;第二个镜头需要空海惠果在二楼相会时大佛的面容成为合适的后景,第三个镜头导演还要求打开青龙寺二楼窗户的时候,能够在对面山上看到大佛的眼睛。一个大佛要满足三个机位需要,而且必须达到一定高度才能呈现大佛恢弘的气势感。为了完成这种复杂景别,我们在建造前反复用3D模型实验,光这个草图改了17稿。”

  相比当下快节奏的市场形势,《妖猫传》团队追求极致,力求还原最真实的唐朝盛貌,6年的筹备期在中国电影市场也是凤毛麟角。然而把眼光放远,在电影工业体系高度完善的好莱坞,能够称之为经典的大片无不是如此操作。中国电影业要从小作坊、轻工业转向多方位完善的重工业,制作、技术、人才上的发展固然重要,但秉持初心的匠人精神才是最根本的创作态度。以电影输出中国文化、输出东方美,也是屠楠追求的初心。屠楠也表示“拥有这样的经历是非常幸运的,能够有如此充足的时间专心钻研,这个是我非常喜欢的工作状态,希望以后能够一直如此,也希望同行其他美术也能够拥有这样的展示平台和机会,一起去探索我们的文化。”

  艺术创作的新征途——阴阳师

  《妖猫传》上映之后,美术风格上受到了一致的好评,“叹为观止”、“超越想象”、“气势恢宏有史诗感”等等观众如是评价。对于屠楠来说,做电影美术,他是当作艺术创作与文化研究去做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很多美、很多精华,在当下已经丢失了不少,其实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把传统的东方美、东方文化的意境融入到电影里面。包括古代的建筑、绘画、书法、音乐、服装等等,它们所运用的色彩、设计风格、材质等等,很多体现我们中华文化的传承的东西、很多精华是我们现在可以拿来重新阐释的。这种文化的输出,艺术上的传承是我们当下最需要的。”

  面对这样一部奇幻巨制,屠楠发挥着出神入化的“幻术”,巧夺天工,完美地诠释了神境般的唐朝盛貌。屠楠也坦言,虽然自己之前并未有过相关古代美术电影的经历,但自己对于东方古典文化痴迷却始终未减。在接触电影《妖猫传》之前,屠楠就因爱好而阅读了大量的古典文学作品,并对东方文化有些独特的见解及审美趣味,“这次对于我来讲可以说是圆梦了,之前就非常喜欢相关的古典文学,经常翻阅各种书籍以及文物作品,一开始接到要做这部电影的时候非常有兴趣,也很有信心,但真正开始工作的时候发现之前哪怕有再多的储备仍然是不够的,于是又开始重新研读各类文学作品,所有省级的博物馆都一个一个去研究,希望也是要求自己能够在了解更全面的情况下来发挥自己的能力。”在所有场景都已建成的时候,望着这一片叹为观止的旷世之作,屠楠也是打趣道,再花六年时间也值了。

  凭借对东方文化的喜爱和探索,《妖猫传》之后,屠楠也开始投入新的研究和工作。据悉,接下来他将参与到《妖猫传》原著作者梦枕貘的另一部小说《阴阳师》中,继续担任美术指导。梦枕貘的小说以充满东方奇幻的独特架构和风格,在日本和中国都广受追捧,而这一次的合作也造就了他与梦枕貘的二度合作。梦枕貘非常热爱中国文化,而他同梦枕貘一样,对于东方审美及文化价值都有着强烈的兴趣。屠楠也称,“这一部电影还是会精打细磨,以求极致,并且一定会有突破,希望向观众展现一个以独特的东方审美建构的奇幻世界。” 屠楠志在追求影像中的极致美学,化技术为幻术,在电影的世界中浓墨重彩畅快淋漓,未来将会有怎样的《阴阳师》,无限期待。

推荐阅读 屠楠 | 幻术师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