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北戏大型原创舞剧《夕照》再度火爆来袭

资讯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年01月05日 14: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继2015年冬后,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出品并倾情打造的大型原创舞剧《夕照》修改提升版再度于2017年12月21日、22日在北京民族剧院火爆上演。

  众所周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是培养戏曲艺术的摇篮,该学院通过自身已有的剧场和艺术教育资源,培养戏曲后备力量,展示艺术教育水平,推出优秀艺术人才;传承优秀传统艺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知名文化品牌。

  一、 “戏曲舞蹈” 经典IP诠释更强舞台艺术效果

  该舞剧《夕照》历经2年时间北戏内外部的专家学者的研究、讨论与综合整理修改完善,再度经院长刘侗特邀国家著名导演、国家大剧院前副院长邓一江为总导演、北戏副院长吴蕾为制作人,国家一流专家共同组建的重新编排的主创团队进行对该剧的再度创作,将北戏精益求精的精神与艺术追求突显到了极致,特地邀请到了郑冰、郑梦子两位著名作曲家担纲重排《夕照》的编曲,作曲的修改随之需要修改地就是舞蹈表达呈现。北戏、北舞、中戏三方学院派强强联手,共同为新曲进行重新编舞,全新演绎经典IP的舞台剧效果。

  伴随戏曲的音乐节奏与戏曲身段的动作表现,加之与古典舞蹈的相互融合,便形成了全新的舞台表现形式——戏曲舞蹈。刘侗院长曾表示用“戏曲舞蹈”来“反哺当代中国古典舞”,与邓一江总导演“开掘舞蹈动作叙事表现力”的观点主张不谋而合,戏曲+舞蹈相结合的大型舞剧剧目中,如《三岔口》、《贵妃醉酒》、《昭君出塞》、《霸王别姬》、《赵氏孤儿》等,均能够明显表现出舞蹈的两个主要构成因素:一、人物的身份决定了舞蹈的基调;二、以故事情节为主体的文学内核决定了舞蹈的动作与叙事相组合的结构……具备了上述的条件的舞蹈表现形式,都是在人物形象高度典型化之上具有比拟性、解说性。而通过刘院和邓导联手共同力主创排舞剧《夕照》,已然体现出强化“动作叙事”的主张,足以证明,“戏曲舞蹈”对“开掘舞蹈动作叙事的表现功能”是极具现实性和启示性的。

  二、 翻新再重排旧貌换新颜 两载辛劳只为精益求精

  不断研究探索艺术本真奥义的精神、严谨苛刻地对待艺术的认真态度,教书育人是职责所在、追求更高的艺术造诣才是北戏人更长远的心灵源泉。

  本次重新排演采用了主演AB角的方式,让更多舞蹈艺术演员来诠释与表达该舞剧不同层面的艺术视角。主要演员中,白素贞的扮演者分别是胡玉婷、路艺伟;许仙的扮演者是朱晗、吴昊林;法海的扮演者是郭海峰、陈杰;小青的扮演者分别为庞珺和于靖雯担任,除了A组演员是由行业内知名舞蹈演员来担纲,还有B组演员由北戏在校的老师们也共同来不同的演员演绎不一样的灵魂的人物,总有“一款”符合观众足心中所爱。

  除此之外,本次《夕照》的重新修改排演,更是对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的全体教师和学生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个舞蹈动作的深入挖掘与纠正,每一个乐曲节奏的控制与精准把握,不容丝毫差错,让老师和学生们都再次通过本剧得舞台实践,极大地提升了其专业能力水平。相信通过本剧的二度创作排演,接下来北戏的更多剧目演出都能更好地完美呈现最佳的舞台效果。

  三、 是情怀深远更是创新开新花 结出累累硕果桃李满天下

  爱情——在任何形式的表现中都是永恒的体裁。

  本剧取材于中国家喻户晓、著名的民间传奇故事《白蛇传》,讲述了千年白蛇修炼化作美丽女子的白素贞和许仙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情至情真情深”地讲述了一千年修炼化作美丽女子的白娘子和许仙凄婉动人并富有浓厚浪漫主义色彩的爱情故事。电影《青蛇》、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等后翻拍的诸多同一题裁的作品早已深入人心,20余年的经典佳作以全新的方式亮相于舞台之上,让观众们也遥想那些年一起追过的经典剧集,向经典致敬的深刻情怀让演员与观众产生强烈的共鸣。

  2015年已完成了20场的演出。本舞剧从创编到首轮演出期间,已收到强烈的反响与各界的关注,更是得到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此次修改再创作,可谓是《夕照》加强版,一定会为观众们带来全新的文化视觉飨宴,12月21日、22日的三场演出极为值得每一位观众的期待。

  北戏现已打造多部舞台剧项目,为成为“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创造了更加强有力的条件。同时,还能为学生们提供了受到良好的艺术教育之后舞台实践的机会与场所,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贡献。

推荐阅读 夕照 | 舞剧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