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舞台剧《发小儿天台之八臂哪吒城》建组仪式在京举行

话剧/舞台剧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2018年01月05日 1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1月5日,由北京大骞视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京演文化传媒公司与耀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多媒体魔幻现实舞台剧《发小儿天台之八臂哪吒城》的建组暨春节版海报发布仪式在京举行。主创团队、演员代表及重量级嘉宾悉数到场。深受京城观众喜爱的著名相声演员王玥波以一段精彩的《八臂哪吒城》传说开场,将人们带回那段奇妙的历史之中。随后出品方代表、主创团队与媒体分享了本剧从民间传说缘起,开发成为魔幻现实舞台剧的创作初衷、体会与社会哲思。而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闫锐从戏剧传承的角度分享了对该剧的理解和希望。北京民俗学会会长兼北京市非遗保护专项委员会委员高巍从北京文化的传承角度对剧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剧中演员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该剧将于2018年2月18日-22日于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进行首轮演出。恰逢新春佳节,出品方还将在此举办老北京民俗庙会,把舞台剧的热闹气氛延续到剧外。

  由国家精品剧目导演刘能一领衔的主创团队集结了耀莱数字科技视觉总导演张世骞和总经理杨青,具有丰富舞台剧运作经验的制作人章婷,前美国迪士尼大中华区故事总监闫毅及动画设计王羽熙, “五个一工程奖”的音乐创作人张小柯,鼎盛时空灯光总设计黄涛、中国舞美同盟副会长马仁杰、北京现代舞团驻团设计师阿宽等人,从概念到故事,从舞台设计到多媒体的应用,全方位的创新与突破将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戏剧体验。

  京演文化传媒总经理、本剧总监制、联合出品人郄春来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发言。她曾先后参与策划、制作大型演出数千场,在大型国际、国内演出项目中担任策划人和制作人,有丰富的演出经验。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郄春来从响应“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角度出发,就以舞台剧的形式弘扬民族品行,传递国家正能量的理念发表了感想。郄春来总经理是本剧的联合创作人,在第一时间对题材做出了准确的判断,对项目给予了全面的支持。

  发小儿天台并非一个虚拟的概念,它是雍和宫旁边真实的存在。出品人张世骞就是现实中发小儿天台的主人,在混凝土森林和车流中,天台是发小儿和孩子们的一方心灵净土。他分享了项目的创作初衷:“《八臂哪吒城》最初只是发小儿天台组织孩子们参与的戏剧互动短剧,为的是让孩子们了解北京建城传说。而舞台剧无疑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对北京文化产生兴趣,孩子与城市的情感联结最易建立,也最持久。”

  编剧闫毅在解构故事深层思考时表示:“故事的开发过程也是我们探索北京,向自身发问的过程。人与城市存在着某种情感联结。这种联结超越了历史与文化、地域和阶层的差别,在数以千万的人心中维系着一座心城。我们希望在2018年与观众一同构建八臂哪吒城,也就是北京城的新记忆。”

  本剧的一大亮点是用最先进的多媒体形式将记忆深处的北京之美呈现于舞台之上。耀莱数字科技的总经理杨青阐述了“用光影媒体搜寻当年的记忆,让艺术空间勃发童真的灵感,‘发小’我们在一起,‘天台’永远连着你”的设计理念。

  导演刘能一与在场媒体分享了舞台剧整体的突破与哲思:“这是一出魔幻现实主义的风格的舞台剧。我们在 ‘发小儿天台’玩了一场‘八臂哪吒城’的大游戏。通过三个问题孩子,折射大人的问题,继而关注这座城市与城中人们的生存状态,引导观者关注当下现实,撞击人心。舞台剧的视觉及舞美设计,以非常时尚的插画风格作为原画构建的美学基础,随后再进行拆分。多媒体视频与布景构建以全新的角度刻画北京城中现代与传统的元素。人物造型方面,也是极具分裂两极——一边是现实中的人物,一边是魔幻游戏中的角色。在脑洞大开颠覆传统的同时,又贴合现代细节艺术进行夸张的刻画。这次的舞台剧虽然不是音乐剧,但音乐将会采用电影配乐风格,增强戏剧性,介入剧情,升华主题,具有音乐剧的特点。虽然在艺术创作上,我们关注现实问题,对社会现状有一定的反思,但剧情并不沉重。我们希望在温暖关爱中去贴近人心,所以这出轻喜剧风格的舞台剧将带来老少皆宜的快乐观剧体验。”

  出演过电视剧《情满四合院》、话剧《茶馆》、《日出》的北京人艺演员闫锐认为戏剧需要传承,北京文化也需要传承。《发小儿天台之八臂哪吒城》不仅能够做到传承,也为了照顾年轻观众而大胆创新。本剧会有儿童演员参演,孩子在舞台上能够无拘无束地释放天性,这是成年演员所不能及的。

  北京民俗学会会长高巍表示:“人们对一座城市的自豪感、认同感与责任感应该从了解这座城市开始慢慢养成。生活中与历史和文化的点滴互动将在潜移默化间构筑起文化自信。舞台剧让历史和文化落地,是一种很好的文化传播方式。今天是小寒,一年之中最冷的一段日子即将开始。但因为有了《发小儿天台之八臂哪吒城》这部舞台剧,我感受到的是京城冬日的温暖。”

  魔幻现实主义舞台剧《发小儿天台之八臂哪吒城》讲述了一个城市寓言——一位神秘的百问大爷,一盘玄机叵测的棋,让封印六百年的龙王从八臂哪吒城的传说中穿越至2018年的发小儿天台,与三个性格迥异的孩子在新北京经历种种新奇的冒险。龙王为何而来?又是遇到谁后欲哭无泪?三个孩子发现了什么惊天的秘密?又是什么事情牵动着整个北京城的心? 

  1月6日起,《发小儿天台之八臂哪吒城》将进行为期40天的密集排练,在春节档与观众见面。该剧将于2018年2月18日-22日于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进行首轮演出。购票可登陆大麦网或至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购票处现场购票。

  大年初三至初七,阖家来八臂哪吒城过大年——感受戏剧的魅力,认识别样的北京!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