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小二黑结婚》亮相中国歌剧节 “小芹”蒋宁用歌声传承经典

综合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1日 15: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25、26日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在南京江苏大剧院综艺厅盛大举行,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的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以动人的旋律再次响彻第三届中国歌剧节。

        据悉,早在2017年的7月份和9月份,这部复排的中国民族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就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和保利剧院成功上演,并且创下连续2天的演出场场爆满,座无虚席的记录。不仅如此从2017年12月初开始,带着全国观众的期望,《小二黑结婚》正式开启了全国巡演的序幕,并在各地获得好评无数,同时也为本次中国歌剧节的成功上演做足了铺垫。时隔66年后,《小二黑结婚》以崭新的姿态登陆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可谓意义非凡! 这次成功演出不仅使我们领略到国家院团的专业风范,同时也感受到民族歌剧的无限魅力,因此由著名剧作家田川,杨兰春执笔,马可、乔谷、贺飞、张佩衡作曲的《小二黑结婚》堪称中国民族歌剧里程碑式作品。据介绍,本次复排的《小二黑结婚》的创作团队十分强大,由著名作曲家关峡担任艺术总监,著名导演黄定山担任总导演,六十三年前第一位“小芹”的扮演者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担任艺术指导,作曲家李文平担任音乐编曲。

        伴随着“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小芹我洗衣裳来到河边……”这首再熟悉不过的旋律,“小芹”那清丽婉转的歌声立刻捕捉了观众的目光,穿越半个多世纪的歌声,今天听来依然具有超越时空的魅力。舞台上的她,演唱上大气而不失轻灵婉转,表演上带着泥土的芬芳,打动人心,她就是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演员蒋宁。经过无数次艺术实践的打磨之后,蒋宁的表演更加纯熟精湛,收时婉转如清溪,放时激越如烈焰,清晰自然地勾勒出人们心中“小芹”的形象,既表现出山村少女的淳朴又展现了追求婚姻自由的倔强和勇敢。蒋宁的演唱声情并茂,表演真实到位,让观众零距离地感受到了高雅艺术的魅力和气场。从首位“小芹”乔佩娟到郭兰英再到今天的蒋宁,凝聚了几代人的情感记忆,传承和创新在这次复排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蒋宁也不负众望,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成为这部原汁原味的民族风中奏出的民族热血乐章里最璀璨、最悦耳的旋律之一,更让人们看到蒋宁作为一名优秀歌剧演员的无限潜能。更有多名有观众评价蒋宁版的“小芹”:“年轻一辈的歌剧演员,能在舞台上将角色诠释的如此完美,可见这位演员是下了功夫的。”

        能够参加此次歌剧节,蒋宁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届中国歌剧节,这是歌剧人的盛会,在这里可以通过一部部优秀的歌剧作品充分展现歌剧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时隔66年后,中国歌剧舞剧院让《小二黑结婚》中的“小芹和小二黑”再次登上这么盛大的舞台,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我的内心无比激动!这一次复排的《小二黑结婚》,在尊重经典、传承经典的同时,加入了现代理念和青春的气息,使观众不仅能够聆听熟悉的唱段,同时还能感受难忘的味道!作为一名热爱歌唱的文艺工作者能够有幸参与到这样一部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中,我深知我还有许多的不足,我们的民族歌剧有很多宝贵的养料,作为年轻一辈的歌剧演员应该尽自己所能去塑造好每一个角色,只有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地突破自我,才能走近角色,全身心地塑造角色,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

        蒋宁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对民族声乐孜孜探索,吸取借鉴多种艺术门类表演,并凭借扎实的演唱功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柔情和大气兼备,细腻与精致并俱。伴着 2018 年春天渐行渐近的脚步,相信蒋宁已经准备好一切,继续在路上,为了心中的梦想砥砺前行!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